加拿大:多市大学人满为患 入学位置一位难求

发布时间:2007-5-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依据移民数量增长趋势、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们越来越重视高等教育这些因素,如果不采取重大措施,未来二十年内,多伦多的三所大学将无法应付需求越来越多的入学申请人数,届时多伦多市的大学入学位置难免一位难求。

    虽然本国大多数地区都预期,未来大学就学年龄的人数将逐渐下降,可是这种情形并不适用于大多伦多地区,有关机构估计,在未来的 15 年中,多伦多地区大学的申请入学人数可能增加 50%,从而令本地的大学容纳能力遇到重大挑战。安省政府和各高等教育机构自然了解这一紧迫的问题,只是在如何因应方面,尚无法达成共识。

    即将离任的约克大学校长马斯登说,对政府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公共政策,制定与此有关的长远计画和政策,都将涉及安省的经济和高等教育制度。

    她认为,从政者在制定扩建大学计画时,必须首先确定先扩建哪一所大学,而这样的决定必然对该大学周边社区的经济、交通和基础服务设施产生巨大影响,而各大学也都有各自的想法。

    在过去数月内,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怀雅逊理工大学的负责人已数次开会,商讨如何因应未来急剧增加的大学入学人数。最近五年来,申请就读这三所大学本科的学生人数都大量增加,可是这三所学校都没有今年9月增加招生人数的计画。

    这三所大学参与商讨会的人士表示,目前的商讨尚处于起步和探讨各类解决方案阶段,如是否应该在多伦多新建一所大学,或是由现存的三所大学建立更多的分校,或是挖掘各校潜力以容纳更多新生。与会者最关切的问题,是无论采用何种解决和因应方式,均必须维持教学和服务品质。

    安省大学理事会根据统计数据推算出,多伦多地区 18 至 21 岁大学就学年龄段的青年人,从现在起一直到 2031 年,都将呈增长趋势,在这同一时期,本国其它地区这一年龄段的人则维持稳定或趋于下降。与此同时,预期大多伦多地区内有意进入大学深造者的数量也随之上升。

    是否可以让多伦多地区的求学者前往省内其它地区的大学、或其它省份的大学就学呢?恐怕这也不是好办法,因为一些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离开家乡,而且去外地求学也令他们的财务负担更为沉重。因此,安省大学暨社区学院厅长本特利认为,只有在多伦多地区内增加大学生容纳量,才是解决此问题的最佳方法。

    本特利厅长又表示,省政府将与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协商,然后才能决定何去何从。

文章:“加拿大:多市大学人满为患 入学位置一位难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