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不以高额奖学金引生源 高分多能最受宠

发布时间:2007-5-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化学单科状元,报考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这样的优秀考生却在面试中被无情淘汰。这就是去年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中发生的一件怪事。“今年,学校招收内地学生,高考成绩仍然不是唯一选拔标准,学校更希望多招‘高分多能’的学生!”昨天,该校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公布了今年在江苏的招生政策。

  顶尖学生报考才有戏

  据了解,今年香港科技大学内地计划招收150~160人,各个省市不设名额上限,择优录取。

  朱力径昨天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学校录取的门槛很高,除了高考成绩优异外,还需要通过学校的面试才行。去年,江苏共有260名学生报考香港科大,可是仅有11名高考成绩达到660分的考生才具备面试资格。面试过后,仅有4名考生成功入围,被学校录取。但最终仅有一名考生到学校报到,这名考生的高考成绩高达667分,比本一线足足高出95分。

  需要提醒考生们注意的是,如果考生被学校录取,必须在3天内交给学校1.5万港币的留位费,否则等同于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高分多能”最受宠

  除了要求高考成绩优异外,面试评核也是非常关键的。据了解,面试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尽管用英语进行沟通,但并不是英语口试。老师们更为关注的是,考生的心理素质、表达与沟通能力等等。面试的题目并没有特定的范围,很多题目都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

  让人诧异的是,一些成绩拔尖的考生,却没能通过面试关。朱力径向记者透露,去年,广东的一名化学单科状元报考了学校的化学系,而且他的高考总分也相当高。在面试中,教授们试图用英文和他交流,但谈得并不顺利。于是,专家们又改用中文和他交谈,面试仍然不理想。尽管这名学生文化成绩优秀,但专家们经过商讨后,还是没有录取这名考生。

  不以高额奖学金引生源

  众所周知,去港校读书,费用不菲。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四年的总费用预计在50万港币左右。而近几年来,为了吸引优秀生源,港校招生都纷纷抛出高额奖学金。但今年,香港科技大学却一反常态,不愿多提奖学金。

  对此,朱力径解释,之前,有不少家长和考生不了解学校的奖学金发放政策,误认为只要被香港地区的高校录取,就可以拿到奖学金,最终导致家长和学校之间产生矛盾。因此,今年,学校在招生宣传时进行了调整,不希望用奖学金吸引考生报考。他还建议,考生报考香港科大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没有奖学金,是否也能去。

文章:“港科大不以高额奖学金引生源 高分多能最受宠”正文完
《港科大不以高额奖学金引生源 高分多能最受宠》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