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 留学不必非选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07-5-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5.5的雅思成绩,艺术、媒体、设计相关专业毕业,就可以选择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艺术、传媒与设计硕士预科。经过3个半月预科学习后,就可以入读艺术、传媒与设计硕士专业。日前,伦敦城市大学招生与传播高级主管MarkBickerton亲自来华,面向中国学生介绍新设置的20多个专业。而在此之前,英国赫特福得大学校长TimWilson也亲自来华推介相关优势专业及奖学金项目。同时,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中心通过开办留学e网,以DIY(自助)方式免费增加国内留学申请人的服务内容。

  2006年,我国出国留学学生达到13.4万名。从2006年全国通过雅思、托福考试的人数预测,2007年预计将有17万人打算出国留学。因此,面对巨大的留学服务市场需求,无论国外教育机构还是国内教育机构都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作为传统留学服务机构,留学中介将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外合作办学保证有效生源

  伦敦城市大学招生与传播高级主管MarkBickerton来华重点推介新设专业的受众不仅是国内的大学生,而且包括国内合作办学项目的在读学生。目前,伦敦城市大学已经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10所国内大学开展合作办学。MarkBickerton 告诉记者,通过合作办学,学生能够更方便地选择国外大学适合的专业,为出国留学提供一条捷径。同时,对于国外大学而言,合作办学方式既能够保证有效的申请生源,而且也能够保证学生整体的能力、水平。

  事实上,中外合作办学方式已经成为出国留学的一个主要渠道,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大学都开设了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学生通过“2+X”、“3+X”等方式,在国内大学完成两到三年的学业,然后直接留学国外合作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大学文凭。

  同样,国外大学还通过与国内大学合作预科的方式,招收适合的留学申请人。美国旧金山大学中国首席代表阙登峰表示,美国大学非常看重申请人的综合素质以及表现出来的在商业世界获得成功的潜力。但是,了解一个申请人的素质不可能仅仅从学生的高中或者大学成绩单上得出一个简单的评判。所以,通过合作办学等方式,了解申请人过去的经历、目前的个性品质、对未来的计划和预期,学校最终招收到理想的学生。

  DIY自主留学扩大选择余地

  最初,出国留学申请人最大的困难就是国外教育资源的信息不对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国内申请人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得丰富的国外教育信息。因此,通过DIY方式实现出国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信息都是有效信息。针对不断增长的留学DIY需求,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借助网络提供了进一步的留学服务。申请留学者可以在留学e网根据自己要选择的专业进行搜索,比较不同国家各大院校同类专业的设置情况、学习时间、所需费用,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院校在线向留学顾问咨询。同时,对于以DIY方式申请留学的人员,留学e网还可提供全程免费服务,比较自己申请费用更加经济。

  留学e网负责人孙查理告诉记者,留学e网正是看到传统留学中介服务中留学者自主选择空间不大,只能被动接受留学中介推荐,而出国者以DIY的形式自己申请院校,又缺乏比较性等特点,在功能设计上加大了搜索和比较功能,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领域。留学e网是把留学资源以超市的形态通过网络展现出来,申请留学者可以根据自己要选择的专业进行搜索,比较不同国家各大院校同类专业的设置情况、学习时间、所需费用,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院校在线向留学顾问咨询,通过对比,客观而理性地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

  留学中介服务向上游延伸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宗瓦告诉记者,无论DIY自助留学还是中外合作办学,都是留学服务市场细化的需求。留学中介服务主要面向那些存在自办留学能力不足,并具备享受留学中介专业、优质服务的群体。因此,合作办学、DIY自助留学都是留学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期内并不会形成对传统留学中介服务的冲击。

  不过,面对新形势下的竞争,国内留学中介机构也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紫铭留学涉足以托福考试、美国高考SAT为核心的留学考试培训,澳际留学则进入以英国、澳大利亚为主的留学预科教育,金吉列留学在以留学中介服务为核心的基础上,也积极开展与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合作……

  北京出国留学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世军表示,从2002年起,本市留学中介机构就开始逐步转型。转型的根本原因,首先是国外高等院校及申请留学签证信息全面汉化,削减了留学中介服务的部分价值,促使留学中介机构转型;其次,留学中介机构向留学链条的上下游发展一条龙服务,因为留学考试培训是留学中介服务的基础,能够找到更多生源。

  侯世军秘书长认为,留学中介机构向出国考试延伸具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参加考试培训的学生最关注的是时间成本,即在最短时间内提高考试成绩。因此,学生们首选那些有教学经验及效果机构,而不关注是否具有留学中介服务背景。

文章:“留学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 留学不必非选留学中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