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择业:切忌扎堆热门行业

发布时间:2007-7-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调查显示:八成留学生选修IT、商业等热门专业,是“海归”成为“海待”的重要原因。

近期,国内一项权威调查显示:80%的留学生会选择如IT、商业等热门专业,环境、生物工程、材料、教育等鲜见有人问津。

同时,"海归变海待",热门行业人才过剩,冷门行业找不到合适人才成了近期中国人才市场的一大特点,专家建议,出国留学前应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深造,而不要盲目扎堆到热门专业。

选专业应配合职业规划

“留学选专业应以职业规划为指引。”业内人士表示,留学其实是长期的人生发展历程的一部分。他说,留学前先清楚自己将付出的留学必需的成本,包括时间、费用和其他的机会成本;第二要思考留学的经历是否会对自身的长期发展有帮助?读完以后打算做什么?

事实上,这些问题没有基本答案,最佳的答案是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相符合的选择。其实,留学专业的选择就是留学规划的重要一环,选择什么专业很大程度决定了留学经历和日后的职业方向,所以选留学专业该以个人的职业规划为指引。

选专业应以兴趣为先

选择专业前,先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优点或优势。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学者约翰?拜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只是为了进入剑桥而放弃自己心爱的专业,甚至于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绝对是一个错误。选择兴趣和专业远远比选择学校的牌子更加重要。"

高中生处于即将成年但远未成熟的阶段,从兴趣入手能够发挥学生自己的潜能,有助于成长,并且对将来的择业选择也提供了充分的余地,成功的几率也较大。他说,学校的品牌并不能保你衣食无忧,真正保你衣食无忧的是你能学到真正的从业技能。所以,在留学选择学校时最忌“迷信名校”的心理。

选专业应懂得避“宏”择“细”

选专业说到底还需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结合自身能力,选择相对好的职业发展方向。因此最好避开热门专业,如不少留学生都会首选商科和计算机为留学专业。

但留学专家建议高中生应当理性选择,如果只是跟风而不是从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出发来选择这些专业,再加上自身能力不太强,那将来回国找工作,将遇到不小困难。和中分析人士说,选择专业跟着热门走,这也正是众多“海归”成为“海待”的根本原因所在。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闲置着大量此类"海归",相反一些工科、市政建设等国内人才稀缺学科的人才需求量较大。专家建议,最好不要选择那些大而全覆盖面非常大的专业如金融学、贸易学、计算机科学等。像很多学生选的计算机专业,学的是计算机管理等宏观方向的课程,毕业后不太好找工作。因为大类别的课程其实是对整个学科的一种概括性研究,是对学科本身的一种发展趋势的研究,常常不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操作性。

学生可选择一些细分交叉专业,这些专业通常操作性强,也是市场紧缺的。以商科课程为例,除了"管理专业"还有很多细分专业,如:金融经济,金融分析,会计,精算,企业管理,金融管理,市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等。目前外资企业对商科人才的需求非常细化,不同的职能部门需要不同的专业人才。所以学生选择专业性强的职业能力型专业,就业优势更明显。

最好找工的专业推荐

会计学专业推荐留学国家:美国、澳洲、英国推荐理由:起薪点高,市场需求大。

美国最好找工作的专业当属会计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起薪就可达到每年44564美元,有的会计系毕业生甚至不用迈出校门半步就能被公司录取,有的甚至同时得到几家公司的聘用回执,可见在美国会计专业毕业的就业问题不用愁。

在澳洲,因为会计人才是澳洲常年紧缺人才,所以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可获得60分的技术移民分。

英国的会计专业历史悠久,教育体系完善,学科实力在留学国家中堪称第一。据报道,2006年英国会计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年薪可达4.5万美元。

国内,财会专业的"海归"也具有较大的就业优势,尤其是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持有国际执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需要提醒的是,拥有会计学硕士以上学历,且具备专业资质的人才更吃香。因此,留英时应尽量选择职业型会计课程,既拿到学位证书,又赢取专业资质。

文章:“留学择业:切忌扎堆热门行业”正文完
《留学择业:切忌扎堆热门行业》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