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孩子留学:钱足也要多尊重孩子的选择

发布时间:2007-7-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高考的结束,不少国家的高校纷纷瞄准江苏的高中毕业生,6月23日,美国15所高校组团来南京举行联合招生会,意大利数十所国立大学也将集体来江苏招生。留学低龄化对孩子的成长是利是弊?记者采访了参加“回访母校,建设江苏——旅美南大校友苏南行”活动的部分人士,这些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留学潮并成功创业的旅美南大校友对新一轮留学热潮进行了评点。

留学生越来越年轻

“以前多数学生是在国内读完了本科甚至硕士才出国留学,而现在直接到国外读大学的比比皆是,甚至读高中的也不在少数,新一代留学生越来越年轻;另一方面,以前的学生出国念书比较‘死心眼’,往往都要读到博士,而现在的却常常是本科毕业,能找到好工作就不再读了。”英特尔公司硬件设计高级主任工程师徐少洁博士总结了新老两代留学的不同特点。对于当前的留学热,他认为这跟国内的就业形势有关,不少大学毕业生特别是非名校的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的境况,而在美国,本科毕业找工作一般不成问题。特别是女生,因为美国高学历的女性往往会在生了孩子后辞职做全职太太,求职的竞争较少,找工作比较容易。

作为南大美国湾区校友会主席,徐少洁接触了不少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的南大留学生,他认为现在的留学生思维更活跃。现在的留学生比较现实,会更多规划未来的工作。“我有个朋友的孩子从哈佛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年薪13万美元的工作,而博士的薪水也不见得会更多。”

当心“海归”变“海待”

“还没出国,父母已经把学费和生活费准备好了,即使不打工赚钱,生活压力也不大。校友会还可以提供很多生活和精神上的帮助。网络更是提供了各种信息。”南京大学费城校友会主席、Unbound Medicine高级软件工程师汤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当年初到美国时,什么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到银行存钱,不知道如何搭公车,但现在网络时代,什么信息都能查得到,年轻人可以更快地适应异国生活”。

不过,在这些“老留学生”眼中,条件好对年轻人的成长也有不利。有些私立大学为赚学费降低入学门槛。造成有些孩子因为考不上国内的高校,便转投国外,但他们的基础并不扎实,再加上海外高校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留学成果堪忧,毕业后的求职前景也不看好。即使回国就业,也会因牌子不响、能力不佳而由“海归”变“海待”。所以家长们在替孩子选择海外大学时还是需要选择真正的优质学校。

美国长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系主任萧伯春认为,由于条件过于优越,现在的留学生与他们那个年代的相比发生了很多方面的变化,有不少人的社会责任感在下降。以往留学生攒了点钱买旧车,现在家里给钱买新车,而学习的氛围反而淡了。

不赞成高中出国读

对于留学低龄化问题,徐少洁表示不赞成。“一方面中国的基础教育比美国好得多,另一方面,美国的教育是小班化,由于文化的差异,外国来的高中学生很难融入当地学生的圈子,这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不利的。我有个同学的女儿14岁随父母到美国读初中,现在高中毕业了,但班上80%的学生都不熟悉。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网上和北京的老同学聊天。所以到现在她的英语也不太好。如果是孩子一个人留学读高中问题就更多,缺乏父母的家庭教育,生活上不能照顾自己,心理也不成熟。在英国就有很多中国的小高中生在读语言学院,但有些人并不认真学习,而是开宝马,甚至年轻人同居,这样的例子在温哥华也有。很多小留学生的父母把孩子送出去之后,都没有去看望过,其实光是给他们经济上的支持是不够的。”

多尊重孩子的选择

MGI PHARMA制药公司资深科学家徐炜政谈起教育和学习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徐炜政的大女儿今年16岁,正好到了快要上大学的时候。前不久,徐炜政带着女儿去马里兰大学的招生咨询机构听了一课,机构里的心理学博士给准备考大学的学生做了100道题目,这些题目就能看出谁适合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徐炜政夫妻俩都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对科学有着无比的热爱,他们也非常希望女儿能从事这一方面的研究,无奈女儿偏偏喜欢写作、心理学等文科类的东西,起初徐炜政是觉得挺难接受的,不过为了尊重女儿的爱好,他还是接受了这一点:“你知道,如果现在我们硬要求她学某个她不喜欢的专业,可能学不到两年,她还会转到别的专业去。”他觉得美国教育中倡导让孩子自由发展的理念非常好,“因为只有是她自己真正喜爱的,那才能学出成绩来。不管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出国留学,都要多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文章:“低龄孩子留学:钱足也要多尊重孩子的选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