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引发留学热潮 非英语语种也成留学热点

发布时间:2007-7-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进入7月份,高考结束暑假开幕,留学市场也热闹起来。记者从教育展和各留学中介开设的说明会中了解到,一方面前来咨询留学事宜的高中生的人数大增,一方面非英语语种也成留学的热点。专家分析,这是每年高考后都会引发的一股留学热潮,留学已经成了高考志愿表里的“第二志愿”。

●高中生成为中介的招生对象

据教育部统计,2006年中国留学人数在14万左右,比2005年增加30%。这其中,高中生占有很大比例,应届高三学生出国留学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此外,记者采访多家留学中介,他们都一直反映,近一段时间以来高中生申请院校的可以说是络绎不绝。高中生留学的增长尤为突出,在接待的客户当中至少有1/3以上的是高中生。从每天的电话咨询量中能体现出高中生申请人数明显增多。

通常高考前后都是高中生咨询及办理留学申请的高峰期,有些学生是等高考之后根据高考成绩决定是否出国留学,也有部分已经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希望参加高考对高中三年学习作个总结。大部分留学的高中生都会在高考后开始着手进行留学申请。此外,北京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加拿大部经理刘诗民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很多家庭已经完全有能力实现孩子的留学梦想;而且随着中国在世界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外院校也非常欢迎中国学生。

●高中生申请集中哪些国家

高中生现在申请留学,首先,可选择的留学目的国以及院校较多,不会受专业等限制,只要学生自己的条件允许,可以申请自己喜欢的专业及院校。高中生主要以申请加拿大、美国、新加坡居多。现在申请英国、澳大利亚的学生相对较少。刘诗民补充说,加拿大、美国的本科院校可以同时给学生发语言加专业课的双录取通知书,对于这个阶段的没有语言成绩的高中生留学比较方便。新加坡入学及签证申请都比较方便快捷,留学资金要求也较低,符合一部分留学申请人的情况。

●高中生留学应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由于可选择的留学目的国、院校及专业较为丰富,一定要详细了解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另外,建议向专业公司进行咨询,少走弯路,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留学机构;最后,出国留学要量力而行,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留学担保资金。

●非英语语种走俏留学市场

今年的留学市场非英语语种国家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比如2006年我国前往法国的留学生为2000人,而今年这一数据已经增加到5000人;而到德国的留学生人数已经从2001年的大约9000人猛增到今年的2.6万人;意大利在2006年更是加大了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预计2007年到意大利留学的人数将从去年的几百人猛增到1500到

2000人;由于韩国签证政策的宽松,与中国的地理位置接近,生活习惯又相似,再加上韩国一些学校在国际上也比较有声望,中国留学生也与日俱增。

其主要理由一是留学费用低。比如在法国留学,只需交生活费和注册费,工薪阶层也能负担得起。到西班牙、阿根廷、古巴等一些讲西班牙语的国家,一年的生活费加起来6万到7万人民币就够了。

近几年来,学习小语种比学习英语更好找工作,也使得不少学生把原来的“冷门语言”奉为“热门专业”。以西班牙语为例,我国只有十几个外语院校,一年培养出来的也就只有三四百人,但市场调查却显示,这远远满足不了国内与西班牙语国家交流的需要,包括翻译、导游、企业工作人员等。

这些国家对留学生的入门要求相对于一些热门国家来说也比较低。这样,对于一些想到英国、美国、法国这些先进国家优秀学校去的学生,如果他们无法成行,就会退而求其次,考虑这样一些国家。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或是大专线的学生,甚至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到这些国家的要求也相对低一些。因此,在国内考一个一般的专科,如果家里条件允许,还不如到一些这样的国家去留学,比如波兰、意大利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有些大学比如华沙大学等教学质量在国际上都是很不错的。

文章:“高考后引发留学热潮 非英语语种也成留学热点”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