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07-8-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小晗今年才17岁,但已经在乌克兰的柴可夫斯基民族综合性音乐大学学了一年钢琴。小晗是在乌市初中毕业考入该校的,别看她年纪小,由于各方面都表现优秀,深得教授嘉许。

记者走访得知,像小晗这样小小年纪就远赴国外留学的乌市青少年,如今已越来越多。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约有330人签约申请出国,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三分之一,其中高考生超过七成。这其中,16岁到18岁的留学生比例上升了近10%。

想到国外念高中

有5个学生和两位家长正在咨询。

5个学生中,除了一名大一在读生外,其他四个都是高中生。在乌市一中读高二的小王说,虽然还没参加高考,但他已经决定高考后出国留学。“听说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可以申请减免最高70%的学费,听起来挺有诱惑力的。”

  一位陈姓家长说,女儿在乌市念完初中后,去了内地上高一,现在他想送女儿去澳大利亚上高中:“趁年龄小,出去长长见识。”

8月份咨询的人还少一点,每年六七月是高峰期。以前大多是为念硕士博士才出国深造,而如今,很多人选择直接到国外读大学甚至高中,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了。

高考、就业是主因

希望出国的学生们中,因高考失利出国的情况比较多。就如乌市高考生小张,今年考了519分,但却因“撞车”没考上目标中的北京工商大学。确信自己完全有能力上大学,小张坚决不肯去复读,和父母商量后,他也决定去国外上大学。

此外,就业压力也是低龄留学生增多的原因之一。现在许多本科生都难以找工作,让不少家长在孩子高中时就做好了留学准备。国外深造后可以选择留在当地工作,就算回国,“海归”找工作也有优势。

除了高考和就业原因外,还有个别家长认为孩子不适应传统的应试教育,而想去更为宽松自由的环境学习。

低龄留学要慎重

留学的费用通常要比在国内上学贵,据了解,即便是相对便宜的乌克兰等一些前苏联国家,大学学费加生活费一年也要三万元至五万元人民币。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的费用让越来越多首府家庭所接受。一些家长和孩子也相信,能够通过打工来解决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

19岁的黄慧婷在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学习了半年多,她说:“除了第一年语言预科,法国的公立大学是免收学费的,每年4万左右的生活费,我可以靠在农场帮工赚到。”

很多家长只考虑送孩子出国接受新鲜文化,其实对于低龄学生还应考虑其适应能力和自理能力,不要盲目出国。如果决定出国,家长们一定要提前培训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据了解,目前有两种情况允许初中学历学生留学。一是音乐等艺术类的学校,二是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个别国家招收初中学历的学生。

留学服务专业人员还提醒,面对铺天盖地的留学广告宣传,学生和家长首先要上网查询确定的国家和学校,看是否具有国家认证资质,同时还要了解大学的入学标准,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

文章:“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