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留学市场升温 最关注专业和学费

发布时间:2008-1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萧条的经济大环境下,留学市场却能反其道而行之,呈越来越热的趋势。费用的大幅降低,移民政策的放松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都把目光投向了国外的高校。 日前,记者从广州各大留学中介机构获悉,近来在读和应届大学生留学咨询的人数比同期上升15%~20%。业内专家指出,就业环境不利因素促使了一部分家长和学生考虑选择留学来为自己充电,提升就业竞争力。

出国留学市场火爆升温

据中国国家留学生网统计资料数据显示,近年来,应届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上升比例持续稳定在10%左右。然而,近来在读和应届毕业生来咨询留学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20%。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冬梅表示,从机构检测到的数据来看,咨询赴美、英、加拿大留学的人数有所增加。另外,由于澳大利亚在08年下半年推出了新政、以及该国便于移民的惯有优势,致使赴澳留学人数不断上升。据悉,除了应届的本科生,应届专科生前来咨询的比例也比同期有所增长,并成为机构办理留学最主要的群体。

相对于留学费用较高的英美,教学质量不错且适宜工薪阶层的法国和新加坡,近期也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受欢迎"欧亚"留学国家。据统计,本科应届毕业生咨询赴法的人数比同期上升18%,而在咨询赴新加坡的留学生中,有近七成的人数是咨询攻读硕士。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高坤辉指出,从10月~11月中心接待咨询出国留学群体有所变化,由原来高中生为主,转变成以本科生和专科生为主,咨询量暴增至80%。

专业与学费成关注热点

据悉,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学充电目的地,各留学机构收到的反馈信息是,目前大学生留学最关注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留学费用,二是留学专业。对此,高坤辉指出,尽管留学可以作为大学生为实现就业目的,选择的另外一种提升竞争力的途径。但是,不是每一个学生和家庭都有能力承受得起昂贵的留学费用。对此,他建议家庭经济较为宽裕的家庭,或者是工薪阶层,但是没有经济负担的家庭的学生可以选择留学充电。

另外,李冬梅强调,由于人民币对澳元、欧元、英镑等大幅升值,使用人民币出国留学的成本大幅降低,因此,留学生在费用选择上可以考虑诸如汇率降得较多的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

在专业选择方面,高坤辉介绍,应届毕业大学生在留学专业选择上较高中生更加理性,98%的学生非常关注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从目前他们咨询选择的专业来看,绝大多数人仍然选择大学所学本专业进行深造,少部分选择跨专业留学。这说明,尽管商科专业在08年年底出现难就业局面,工科就业优势较明显,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出国留学从文科跨到理科学习相当困难,建议大学生慎重跨专业留学。(李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文章:“大学生就业难留学市场升温 最关注专业和学费”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