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关怎么闯? 国内学不好出国更难学

发布时间:2009-11-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了解,不少国内的学生出国后都面临语言不过关的问题,国内的语言培训大多是培训学生如何考托福、雅思等应试培训,所以成绩好,语言能力差的案例屡见不鲜。

出国学语言更易融入环境

即便是外语很优秀的学生,由于留学地口音以及用语习惯等的不同,学生刚到国外在语言方面还是要经过一段适应期的。

留学专家表示,学习一门语言就意味着学习一种文化,到母语国学习语言,能够帮助学生提早适应和融入留学国的文化中。据介绍,海外大学的语言中心除了培训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外,还培训学生的学术英语,比如做笔记、写论文索引等,能够让学生综合提前体验院校氛围,为以后顺利完成学业打下良好基础。有的大学允许学生提前选修1-2门专业课,这就能为将来专业课的学习做好前期的准备。

国内学不好出国更难学

“费用高、时间长、学习效果难保证”,也有专家认为,免语言成绩留学其实主要是解决签证上的问题,并不是真的不用过语言关,学生出国后还是要过语言关才能进行学习。

持这一观点的专家认为,在一个陌生的非母语环境里,如果语言不达标,将会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造成很不利的影响,“越听不懂就越排斥”。此外,在国外进修外语的成本相当高,一般学生出国后还要学习10-20周的语言培训,一周的课程费大概相当于国内学习一个月的学习费。“更重要的是,由于在国外是外国老师全外文授课,他们对学生的语法要点、语言习惯等教学没有国内老师对学生那么了解,所以效果不如在国内学习语言。”因而,建议学生先在国内过好语言关再出国留学。

专家建议,家底不算厚实的学生没必要出去读语言,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开支。而基础不好的学生,不主张出国读语言,因为很多例子表明,对于那些语言不过关的学生,自然而然选择了和同胞待在一起,而不是如家长所想象的和老外打成一片。至于对国外课堂的适应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教学视频来解决,“比如麻省理工大学的许多课程都可以在网上看到。”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一些留学咨询专家表示,到底是在国内读语言还是出国读语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在国内学语言,对雅思、托福考试过关很有帮助,但是实际应用会弱一些,上课、交流有一定困难,“在国内成绩再好的学生,一般去国外上学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适应期。”出国学语言,如果是参加托福、雅思考试,则不如在国内。从专业角度来看,理工类的专业对语言的要求相对于社科类、商科、法律类专业低,因此文科、商科的学生出国读语言的更多一些。

专家分析,自学能力强、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家庭收入比较高的学生选择出国进修英语再留学的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母语国家为学生学习外语提供较好的语言环境。一般学生只要经过3-6个月就可以适应,但是,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要慎重考虑。作为学习专业知识的工具,没有英语基础将会使学习大打折扣,同时还有可能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文章:“语言关怎么闯? 国内学不好出国更难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