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 法国留学生有望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2-5-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欧元剧跌,留学法国的重庆妹儿傅月却有望得到实惠

    法国大选,欧元汇率剧烈波动,可能跟我们普通市民关系不大,可对于生活在欧洲的中国人,对于与欧洲有业务往来的渝企,对于手中持有欧元的市民,都将产生影响。这影响到底有多大,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我们就此进行了采访。

    远在半个地球外的一场选举,让欧元剧烈震动了一下,虽然对于普通的市民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对于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们来说,这将带来实惠———奥朗德的扩张政策,或许会让他们的工作更好找了;欧元的剧跌,或许让他们的学费节省了不少。他们在这场大选中,不仅是看客,也深深地受到影响。重庆女孩儿傅月,就是众多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的一位。

    工作机会或许增多

    2003年,傅月考入北京大学的考古系,去年9月正式赴法国留学,就读于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学习管理。因为奥朗德对移民政策较为宽容,听到奥朗德当选后,留学生们都比较高兴。

    “因为扩张政策意味着工作机会变多,失业率下降,我们实习找工作都会更容易一些。不像现在,真的收缩得厉害。”傅月告诉记者,在法国实习和很容易,只要有学生签证就可以得到机会。但是想要在法国工作就比较麻烦,需要公司赞助,而且公司必须说明为什么这个职位一定要雇佣一个外国人。这样就加大了留学生在法国工作的难度。

    “在学校,法国同学一旦进入HEC就好像进了保险箱一样,混到毕业总能有工作。而留学生们,无论是欧洲学生还是亚洲学生都异常刻苦。”傅月称,紧缩的政策,让留学生们忧心忡忡。

    按照规定,像傅月一样的留学生,第一年上课,第二年参加实习,第三年继续上课。如今傅月第一年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进入第二年的实习期。奥朗德的当选,让傅月在内的留学生看到了一丝希望。

    留学费用可能降低

    法国大选带来的最直接的经济震荡,就是欧元的剧跌。对于留学生来说,这也是有利有弊的双刃剑。

    傅月告诉记者,法国的公立大学都不收费,私立学校则是越好的越贵。她所读的专业,每年需要支付17500欧元的学费。在巴黎每个月需要700-1000欧元的生活费,在其他地区则便宜很多。

    傅月每个月的生活费由自己的奖学金负担,学费则由家里支持。记者简单地算了算,5月4日的时候,17500欧元换算成人民币为144298元,到上周五也就是5月11日,则只需要142549.75元了,便宜了1748.25元。而傅月今年的学费,是在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在1:9时兑换的,换算下来需要157500元,按照上周五的汇率来算,现在将便宜14950.25元。傅月的学费一年兑换一次,如果欧元持续保持下跌趋势,那么她今后的学费将更加便宜。

    除了学费上可以获得更多的好处,欧元的大跌也给留学生们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不少原计划趁假期想要去英国等地旅游的留学生们有点郁闷了,因为他们在旅游的过程中,需要支付更多的费用。

文章:“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 法国留学生有望得实惠”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 法国留学生有望得实惠》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