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规划最大限度降低留学风险

发布时间:2014-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对于一个孩子、一个家庭都是关乎人生的终身大事,如果选择错误,则会悔恨终生。我们知道,无论做出任何一种选择,都会存在一定风险性的;但是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留学的风险呢?本站记者走访了资深留学专家,以下几点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注意:

一、准备工作不足,匆忙做出留学决定。留学规划做得越早越好,但从开始进行实质的准备,例如准备出国考试,办理手续至少有1年的时间。如果你的时间少于一年,就属于匆忙型。最典型的就是每年高考后,如果考得不好,家长就如热锅上的蚂蚁,听信朋友和所谓专家的意见,不管啥学校就去了。学生没有准备好,主要体现在之一是英文。我以前有一个学生家长,认为学生现在英文学不好,是因为英文环境不好,就把孩子送到中国学生特别少的一个美国大学,结果孩子到了因为连沟通都有困难,每天和家长哭,家长着急得不行,但也帮上忙,后来孩子实在受不了了,只能回国,心理上留下了很严重的问题。

二、孩子本身不适合留学,非要送出去。尤其是低龄留学的孩子,特别适合低龄留学(高中之前)主要有两类,一是自控能力强,聪明,家庭经济条件好,这样的孩子送到国外读高中,本科就读顶尖名校的机会比在国内高很多。还有一类就是或者偏科,或者不适应国内的中学教学方式,而到国内,选择的余地大很多,样的孩子甚至会给家长带来惊喜。而如果孩子在国内的自控能力弱,品性不太好,把孩子送出去,看似省事,实际会带来更大的麻烦。我以前就有学生被学校开除。孩子在国外山高皇帝远,又有时差,如果孩子超过18岁,家长甚至不经学生的同意都无法获得学生在校的成绩。我就遇到过好几个小孩在国外沉溺电子游戏,无法从高中毕业,父母是1年后才知道,回国又没有学上,非常痛苦。

三、家长意见徘回不定,不断改变主意。对于高三的学生,很多学生家长既让学生准备出国考试,也要学习中国普通高中的课程,实际上难以兼顾。北美系统和英联邦系统教育体系差别比较大,如果家长希望孩子未来去美国读大学,最好就去美国读高中,如果是去英国读大学,最好就去英国读高中,因为无论是环境、语言、人脉、文化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积累和沉淀,不适合太过折腾。我就见过一个学生的父亲,孩子在新加坡读了1年A-LEVEL,在英国读了1年A-LEVEL,然后想我咨询说听说澳大利亚比较容易移民,想转到澳大利亚读高中。这样折腾实际上既然浪费了时间和金钱,也把孩子搞混乱了。

 

[1] [2] 下一页

文章:“详细规划最大限度降低留学风险”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