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市场问题多多

发布时间:2010-8-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院校良莠不齐

  澳大利亚有不少知名的大专院校,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市场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既没有相应的教学设施,也没有对留学生的基本生活服务,教学水平也不高。他们瞄准的是国际生的钱袋子。

  受巨大利润的诱惑,随着对澳大利亚国际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澳大利亚涌现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私营教育培训院校。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招收国际学生,但提供的信息既不完备,也不准确。一名尼泊尔的学生来澳一所技校学烹饪,结果到校后发现那儿连厨房都没有。而有些院校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千方百计节省开支,甚至缩短、克扣课时。一位印度籍学生的母亲表示,她的儿子交了上万元的学费,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一所飞行学校学飞机驾驶,结果该校并没有兑现200个小时的飞行课程。

  同时,随着留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澳许多院校的教学环境和条件也越来越拥挤。据此间媒体报道,澳目前大专院校平均每班的人数达到26人,而在加拿大、英国和德国,每个班的人数平均分别只有201912人。

陷阱盘剥重重

  澳大利亚一直以来都把留学生当作会生财的金母鸡,无论是学校﹑租房者还是雇学生打工的雇主,都希望能多从他们身上榨出更多的利润。

  澳大学联合会主席威瑟斯日前指出,在过去10年中,澳政府对大学的投资减少了30%,这迫使不少院校只能靠吸引国际生增收,并资助国内生的教育,但是,这种做法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如果不停止对国际生资金来源的依赖,澳国际教育产业将会受到削弱。

  澳皇家理工大学学生会的研究人士称,该会收到越来越多的投诉,称海外学生的工作权益和租房权益被剥夺。例如一位房主就告知自己的两个中国留学生租客,如果不拿出2万澳元,他就无法保住这所房子。他说,很多黑心雇主甚至在收取订金后,把海外学生赶走。此外,调查显示,超过54.6%的外国学生不知道澳大利亚有关最低工资的规定,自己的退休金权益以及自己可在离开澳大利亚时领取这笔钱。

  澳大利亚奖学金有限,学费提升以及生活费用高昂等不确定因素使一些留学生常常面临经济困难,他们不得不依靠延长课外打工时间来赚钱弥补。部份课程的收费增长甚至每年高达20%,突然增加收费的事时有发生。

  而打工也避免不了各种陷阱和盘剥。且不说他们一般享受不到当地的最低工资保障,工钱普遍偏低,有的工作每小时才3澳元,同时,有的雇主更利用留学生打工心切,采取试工等手段,临时调剂自己的人员需求,往往在试工一周或几天后,告知不需要用人了,而在试工期间,又是没有报酬的。有的留学生为补贴生活需要,只能延长打工时间,而当地限制留学生打工时间的规定,又使他们的行为变成非法,更不敢张扬,即使受到不公也只能默认。

  今年92日,近万名留学生在悉尼、墨尔本等地举行集会,抗议澳政府未能保障留学生安全,只将招募留学生作为创收产业,剥夺留学生合理打工的正当权益。300多名留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在维多利亚州首府议会大厅的台阶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享受公共交通方面的学生优惠待遇。他们指责维州政府规定他们支付全额交通费的行为是把他们视为摇钱树。抗议者还向议会议员递交了一份有15000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维州政府停止对留学生的所有歧视。

安全问题频发

  留学生们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人身安全。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200711月至200811月间,外国留学生死亡人数多达54名,其中34人死因不明。如果加上各种原因自杀的留学生,则死亡人数更多。

  为保护国际教育产业不受冲击,澳大利亚政府对留学生安全问题讳莫如深。这些相关的数据也是在今年2月议会的一再追问下才透露出来的。根据澳相关法案,学校在学生终止学习的一周内应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但无需解释来龙去脉。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斯通表示,隐瞒事实真相可能会引发矛盾进一步激化。澳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巴罗曾经就此表示,澳政府再也不能只把留学生看成是摇钱树,而不管他们的基本福利和合法诉求。

  导致当前澳大利亚对国际教育产业全面检讨的直接原因也是安全问题。早在今年5月,印度籍学生在墨尔本地区频频遭到袭击,在印度国内引起强烈反应,一些媒体报道直指澳大利亚为种族主义国家。澳随后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包括派出多名政府高官前往印度,企图挽回名声。尽管如此,根据此间媒体报道,出于安全的关注,印度来澳留学市场正出现萎缩迹象,有些中介的留学申请在8月出现大幅下降。留学生频受袭击还影响到澳与印度的关系。印外交事务国务部长8月在来澳访问时直言,要使两国关系不受影响,要想使他们劝说印度人放心来澳留学,除非袭击事件变得偶然,而不是经常性的。

  留学生频频遭到袭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种族歧视。据有关报道,近一半的留学生死亡者来自印度,死亡留学生人数第二多的是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学生。根据有关调查,亚洲人已经连续4年是澳大利亚最受歧视的人群,排在第二位的是当地原居民。912日,就在澳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吉拉德在堪培拉联邦议会召开国际生座谈会前两天,墨尔本再次发生印度留学生遭袭击事件。

  据报道,当时,两名印度人正在一个酒吧玩撞球游戏,他们中一人是学生,一人已经是当地居民。这时,另一批人中的一个人开始骂他们。他们并没有理睬。值勤安全人员看到双方可能发生冲突时就走上去将肇事者带走了。约一个小时后,这两名印度人准备离开,当他们来到停车场,却发现早有70多人在等着他们。这些大声喊道:你们印度人,回到你们的国家去。警方证实,当晚有4名印度人受到袭击,但否认当时围攻现场有70人,只承认有15人。

政策造就弱势

  根据相关政策,如果留学生在澳期间经常旷课,或者违规打工,他们都有可能被拒绝签证。这或许是出于对留学生学习的监督,但却反而成了留学生维护合法权益的掣肘。不少留学生抱怨,他们经常被威胁,如果不多交钱或者不提前交纳学费,就面临着被驱逐的危险;不少留学生表示,他们已经因此而受到被记旷课、甚至拒绝让他们上课和交作业的处罚。澳留学生资助网络表示,学生们变得越来越绝望。这个机构的负责人帕尔梅说,自今年初以来,约有1500名学生向他们抱怨被骗,甚至被赶出校门,有的学生觉得走投无路,产生了自杀念头。

  有些学校利用这一政策擅自更改留学生的专业,如果学生拒绝变更,就不能上课,甚至会被驱逐回国。他说,一名来澳学护理的学生,到学校才发现被安排到了理发班;另一名学生本来是要学汽车修理的,结果被安排去学市场营销。有的学生被迫提前支付一个甚至两个学期的费用,否则就被视为旷课受到处罚。一位学互联网软件课程的学生表示,他在上课时被老师要求离开,因为他没有交下学期的学费。这位学生说,他试图向校方解释,他只准备学完这个学期后就不上了,但学校根本不听,并且表示,即使他下学期不上了,也要交费才能上课。

  有的学生在受到被记旷课处罚后,不得不拍下现场照片,以证实自己当时在课堂的事实。他说,他们也对有关抱怨进行了调查,证明这些学生当时的确是在课堂上。有的学校则扣留学生的成绩。一名学生说,虽然我上了课,但老师还是记我旷课,于是我要求他们出一份成绩单,但遭到拒绝,他们表示,除非我提前交一个学期的4200澳元的学费。这名学生说,他后来被迫付了钱,但收据上也不说明是什么费用,会计人员称,我必须多付。他说,我被告知,我的情况将被通知移民部门。但作为澳全国私营院校的最高组织,澳私营教育和培训理事会则表示对这些抱怨不知情。该机构负责人史密斯称,他们不是执行部门,如果学生有什么抱怨,他们应向执行部门提出。

整顿任重道远

  今年留学生问题突现后,澳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整顿措施,包括宣布对提供教育服务的院校进行重新登记等,承诺将以质量教育为目标。由于澳留学市场长期缺乏有效监管,问题涉及面广,各种利益错综复杂,能否在短期内取得整顿实效,仍有待密切关注。最近在墨尔本再度发生的印度人遭袭事件,也表明一些社会问题影响着留学生的安全和利益。

文章:“澳大利亚留学市场问题多多”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澳大利亚留学市场问题多多》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