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中介挖陷阱,小心被忽悠

发布时间:2012-11-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1月9日,在香港中路一家餐饮店内,城市信报记者约见了做了6年出国留学工作的留学专家(化名),她现在已在一家全国连锁的移民留学中介工作。留学市场越来越火,不少人看重了中间的利润空间,搞一些非法手段赚钱。她跟城市信报记者揭露了留学市场的乱象。
    乱象一:非法留学中介太多
    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等核心资质情况。截至今年5月底,青岛一共有18家留学中介获得教育部认可。对于这个数据,留学专家说,太少了。“虽然我说的数据不一定准,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真正在做留学的‘有名没名’的全部加起来,5倍不止。”留学专家这样告诉城市信报记者,而照这么说的话,至少百家左右。
    乱象二:有中介乱设名目收费
    对于出国留学中介所收取的“服务费”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导致留学中介乱收费的情况非常普遍。
    “有的小机构打着低收费来吸引客户,但是真正申请以后,会不断增加费用,甚至学生在国外学校就读以后,还会索要费用。”留学专家说,一些中介打着合作办学的宣传语,申请出国肯定成功。这种方式最好别信,一个是学校不正规,很有可能是国外一些不入流的学校跟国内机构联合“圈钱”。
    乱象三:条件不够,“帮办”出国
    “这种情况就是‘假学历’门频发的原因之一。有的孩子尤其是低龄的孩子,他们拿不到语言证件或者家庭资金不达标,中介会帮忙给办证,也就是所谓的假证。”留学专家说,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申请者自己造假,但是有些没有门路的,中介收钱直接给办。留学专家说,据她了解的,一般中介给办理一个会收取1万元的费用,有的一年送出好几百个学生,哪怕只有小部分学生,这块收入也是很可观的。
    条件不够,有的中介也能帮你办
    在为期3个月的独立调查后,今年7月卷入新西兰留学申请材料造假丑闻的231名中国留学生中,有49人被确认存在造假行为,其中16人已被遣返回国。留学中介帮忙造“假证”的现象到底存不存在呢?
    想出国留学、学习成绩不错但语言不过关,问能不能帮忙过语言关?带着这样的问题,11月14日,城市信报记者与很多留学顾问交谈,在交谈中有三家直接给予了回绝,一家客服人员说,起初表示可以帮忙,但下午一位留学顾问打来电话又表示不可以。
    唯一一家可帮办出国的留学中介,也并不是直接要钱给办“假证”,而是通过“迂回”的措施,引导城市信报记者可以走“先出国再补学语言”的方式。“你可以出国以后先到学校学习语言,等通过以后,再到学校读书。”客服人员说。留学专家说,这种方式跟办假证有区别,但也存在危险,在国外读语言有的跟申请学校并无关系,老师也不尽心教,如果过不了语言关还可能被退学。
    留学专家跟城市信报记者说,他们公司每年都会在公司内部搞检查,也在申请者当中检查出过“造假证者”,公司直接退办啦。“其实正规留学机构现在基本不会冒险,现在客户这么多,没必要冒险造假证,一旦发现对公司信誉影响是非常大的。”侯现艳说。
    但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造假证风险非常大,不仅有被发现直接遣回国的风险,而即便是发现不了,像语言不过关,在国外也跟不上课程。

文章:“出国留学中介挖陷阱,小心被忽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