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谨防家人受骗

发布时间:2013-9-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眼见不一定为实,留学生家长一定要谨慎防诈骗。
    随着QQ,skype等在线联系软件的盛行,大部分学生跟家人经常用这些软件进行视频交流。可是现在却有一些骗子利用在QQ群里发链接的形式使用木马来盗取QQ号,再以留学生的口吻在QQ上让其家人汇款进行诈骗。
    近两年来,网络和电信诈骗猖獗,特别是现在针对家有留学生的家庭,QQ诈骗层出不穷,首先,骗子会申请加入一个留学生的QQ或者skype,然后在群里先和大家聊天获取信任。然后他们会在群里发一个链接,告诉大家“我一个好朋友最近参加了一个选美比赛,请大家帮忙到这个网站为她投一票,增加她的人气……”等链接,不明真相的网友就会点开链接,而这个链接实际是安装了盗号木马,此时你的QQ密码已经被对方窃取。第三步就是骗子利用该QQ号行骗了,他会利用技术手段调出最近这个QQ号主人跟谁联系了,与对方是什么关系,再揣摩QQ号主人的说话方式和背景。最后利用和国内的时差,在留学生睡觉时登录该QQ号,与其家长联系,编造各种紧急用钱的理由让对方汇钱。
    警方提醒,现在骗子会用技术手段将QQ号主人的视频影像调出来,然后在和其家人聊天时先放一段视频,以便让对方相信是自己的家人在线;还会告诉对方说电脑的麦克坏了没法音频,只能打字,再有意无意地说自己的手机丢了或坏了等理由,让对方不要给自己打电话;然后模仿QQ主人的语气和对方唠一会家常;最后,会以“自己在国外的同学、导师等,因为有急事,需要家属在国内将钱打到对方在国内的账户上”的理由,引诱QQ主人的亲友上当受骗。
    对此,警方提醒,如果是QQ里的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随意打开,身在国外的人,也要提醒自己的亲友家人,如遇到在QQ上要求汇钱的信息,一定要和本人电话核实。另外,警方还特别强调,要提醒家里年龄较大的家长,QQ截屏和视频影像都可以使用技术手段复制,所以眼见不一定是真的。另外家长最好让学生提供几个室友的联系方式,以防不备之需。
文章:“出国留学,谨防家人受骗”正文完
《出国留学,谨防家人受骗》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