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时遇到意外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5-1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年11月中旬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让很多人对赴法国旅游“敬而远之”,而在法的留学生们也应时减少了自己的出行。恐怖袭击的发生对于公众来说是不可预测的,如何在紧急情况下避险,尽量保全自己的生命呢?

一般的恐怖袭击主要发生在人流较为密集的场所、交通工具上、标志性的建筑附近、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段等。此前,美国休斯敦政府制作了5分钟的宣传片《当恐怖袭击来临时》,分为逃跑、隐藏、搏斗三步。如果能够逃脱,那是最好的选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鼓励别人跟自己一起离开险境,但不要因为别人的犹豫不决而丧失了逃跑的良机,在关键时刻要当机立断,果断地下决定,懂得取舍,不要因为留恋财物而失去了最佳逃生时间。

如果无法逃脱,尽量关灯,关闭手机铃声,并保持镇静。如果没有较为安全的空间来躲避,可以选择将自己隐藏在大型物体后面。遇到此类情况,不妨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必要时使用临时武器,奋起搏斗。

增强自身安全意识

据《2015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赴美就读大学本科的群体越来越庞大,而这部分学生,刚刚脱离父母,要开始独立生活,自我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迫在眉睫。

首先,要从熟悉自己居住的环境开始,了解居住的街区情况,包括人员结构、犯罪情况等,这些在当地的报纸或者网络上都可以看到。其次,在当地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谨慎交朋友。记下当地的报警号码、中国使领馆电话号码等,以便不时之需。单独外出活动时,尽量告知朋友并留下信息。

对于自己的重要证件,比如护照、学生证等务必要妥善保管,因为在寻求帮助时,一般需要出示护照,所以,如果需要,也可以复印一份作为保留,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留学生独自在海外学习和生活,常见的意外伤害多为意外事故。如果遭遇意外事故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其次观察形势,及时寻求援助。如果遭遇的事故较为严重,留学生应尽快与当地中国使领馆联系,以请求帮助,同时申报当地有关机构要求给予必要的调查或协助。

购买留学保险

目前留学生可选择一些境外留学保险,来应对境外的一些突发状况,比如医疗补偿、财产或重要证件的丢失、意外事故等。据调查,虽然在留学前夕,留学生们会准备很多东西,但保险的购买未必在大部分留学生或是家长的考虑范围之内。

事实上,留学保险在国内外都可以购买。从保障种类上看,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和国际救援这三类与初到留学地的留学生息息相关,留学专家建议,医疗险和健康险尽量在国外购买,部分国家对于保险的购买是强制性的,那么对于要在留学国生活较长时间的留学生来说,选择留学国或者所在学校的保险会在日后理赔时更加方便,且能够符合该国的一些限制性要求。

如果需要在当地办理,可事先询问学校是否有保险代办服务,如果有,留学生可优先选择该国强制性的或者学校提供的保险。在一些医疗费用水平较高的国家,医疗保险和意外保险可以在留学生遭遇突发疾病或者意外事故时给予现金补偿,这部分的补偿可以大大减轻留学生的医疗费负担。据悉,国际救援实际上是一系列服务,对于初到海外的留学生来说非常实用。发生意外时可通过24小时多语种救援热线得到各种援助。

美国留学为例,美国的留学保险政策是比较系统且详细的,大学里大多设有诊所、医务室等保健机构,学生每年会交一定的“保健费”。但是校内的治疗大部分只是应对简单的小状况,如果遇到较为严重的情况,学校会将学生转到当地的医院进行治疗。一般在录取后,学生收到学校的资料中会涉及此类保险的费用说明。

除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医疗保险之外,留学生还需要更加全面的保护,这一点保护要从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学习自救措施开始。

防小偷指南

防偷窃也是留学生出行需要注意的问题。

那如何才能减少被小偷盯上的几率呢?行李箱和大包小包是初到留学国的学生特色,尽管有很多行李,但是仍然要保持自己行动的便利,出门在外不要带太多的现钞。对于钱、护照等贵重物品,尽量分散放在隐蔽的地方,即使被偷了,也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现在的背包部分已具有防盗功能,无法用刀划破的材料,防盗的拉链都是提高安全性的硬件设备。喜欢把皮夹放在裤子后面兜里的,出国后更加要注意。不要以为小偷们都是单个作案。据最新调查,在欧洲比较流行年轻的小姑娘小伙子团队作案,喜欢用调查问卷,帮忙搬行李等手法来分散游客的注意力,降低游客的防备心。

出门在外,警惕性高一点是远离小偷最好的方法。如果证件丢失,在寻找的同时,尽快去附近警察局报案,再去中国使领馆补办。

不少在欧洲的留学生发现,国外的民居并不像国内一样安装防盗窗,其实国外也有防盗窗,只是与国外建筑融为了一体,比如意大利的木质防盗窗,要从外面撬开十分困难。法国很多老民居的防盗窗是老式的木百叶门,此外还能看到较多的卷帘门。

文章:“出国留学时遇到意外怎么办?”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