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澳洲 留学生的生活体验

发布时间:2011-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面对如此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他们在国外的留学生活到底如何?而对于即将踏上异国求学之旅的学子又有什么建议?

    “首先是家人有意向让我出国,加上本科毕业之后又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关键的是当时恰逢澳币贬值,使得赴澳洲留学的价格优势显现了出来。”WennyO这样跟笔者分析自己出国的原因。WennyO首先经过6个多月的雅思考试准备,然后通过中介的联系,最后再经过差不多3个月的等待才终于踏上了海外求学之旅。

    “真是世事难料,在澳洲过了不到一年的好日子,去年年初澳币就开始升值,学费支出自然就多了,生活压力也变得大了。但是对于自己一年多留学生涯的收获来说,我并没有后悔,这段经历除了让我学到不少专业知识和开拓了眼界之外,更让我学会了独立、自主学习以及了解到了多元文化。”留学澳洲的小美说。

    学会自主学习

    和很多同学一样,小美选择会计学作为她的留学专业,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本科没有会计背景的学生也可以被澳洲大学录取读研,但这并不意味着会计专业的课程读起来很简单。

    “当我看到课程安排一个星期只上4天课、一天只上3个小时课的时候,曾以为我的留学生活会很轻松。”小美接着说:“后来,我才发现学习压力原来很大,对于我们这些国际生来说,首先,是上课听不懂,下课后得自己“啃”厚厚的教材;其次,是阅读能力弱,以前从没有整天读英语书的习惯,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读完几页书;另外,不管哪一门课,老师总会在教学过程中,布置大大小小的论文和作业,考试也较国内的大学要多,因此,考试的时候经常要复习到深夜,确实很累。”

    “所以,我觉得国际生想要在澳洲留学取得理想的成绩,就必须加倍地努力,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学会自主学习。”小美介绍到,“要妥善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计划好什么时候学哪门科目,定期检查自己的学业状况是否‘健康’,千万不能‘落’下来。”

    和同学交流,了解多元文化

    在澳洲留学,除了可以学习当地的主流文化外,留学生还能通过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交往,学习和体验多元文化,谈及这一点,小美很庆幸自己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同住,有澳洲人、印度人、香港人等,而且,上课和做实验时,也是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完成。“虽然只是学习和合作上的交往,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其它国家的一些习惯与文化,也会有不少的了解。”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见过沙特人,来了这里我就能亲眼见到那些裹着纱布的中东人,并且还能与他们说话,太有意思了。”小美兴奋地告诉笔者。

    “不过,留学生在澳洲,见到老乡总是倍感亲切的,也容易形成小社交圈子,平时也大多是与华人一起出去玩,因为交流起来比较方便,不过,尝试着和老外做朋友,多参与澳洲本土的活动,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别样的精彩和乐趣。”

    打工是必须的,但工资低于当地人

    打工对于大部分留学生来说,是必须的,因为一来可以锻炼英语口语,二来可以赚点生活费,更重要的是,这是能融入当地社会的方式之一。

    小美也不例外,“我去年打了一年工,今年因为要准备毕业的事情,才没有去打工。大部分的留学生打工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一些临时性的,比如洗碗、拖地、端盘子之类的,时薪都比较低,一般是8-10澳元/时,有些低至5澳元/时,都远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当地20岁以上青年打工的最低时薪为15澳元,多数留学生打工的时薪只及他们的一半。”对此,小美显得很无奈,但她很看得开,“刚开始是觉得有些被看轻的感觉,因为这种事在中国很少会有,不过既然所有国际留学生都一样,有些国际留学生工资甚至比自己还要低,更何况能赚点生活费,也就没有觉得不开心了。”

    移民新政恐打碎“移民梦”

    与大部分的江门籍学子一样,WennyO留学的初衷里也有一个“移民梦”。“由于马上就要毕业,就会考虑得很现实,有移民身份的话工作就会比较方便,不仅可以留在澳洲,也可以去香港、澳门工作,这样对于以后回国工作将大有帮助。”

    可是事情再起波澜,从去年开始,澳洲逐渐地缩紧了移民政策。根据新的移民政策,政府将优先考虑受雇主提名的申请者,而紧缺职业名单上的职业也被削减大半,从原先的400种变为现在的181种,因此,所学技能职业已从清单上删除的留学生现在不得不依靠他人担保才有机会获得永久居留权。

    “这代表像我这种情况移民的难度将加大,至少在今年7月份申请移民已经很难了,虽然澳洲政府目前为留学生提供为期18个月的临时签证,但对许多留学生而言,这是一条耗时18个月的通往‘死胡同’之路。”小美对于自己的“移民梦”表示了很大的担忧。

    对于澳洲的留学生活小美还是非常享受的,但是对于那些喜欢热闹而且自制力差的学生,小美则建议一定要谨慎选择了。“在这里,买瓶水都可能要走近半个小时,不像在江门每隔不到百米就会有一个士多店,同时,国外的学校,学生学习基本上靠自觉,因此,自制力差的学生是不适合出国留学的。”

文章:“留学澳洲 留学生的生活体验”正文完
《留学澳洲 留学生的生活体验》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