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制真的是因为外国男人不绅士吗?

发布时间:2012-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不止一次听到女朋友抱怨,当她与外国人约会时,男方把带她上好餐馆并慨然买单视为一桩大事,恨不得她失身以报。她说起来就光火:“我有那么便宜么?一顿饭就把我拿下了?”

    在中国文化中,请客吃饭,或男人为女人买单是稀松平常的事,如果一个男人买不起单或不愿买单,他的社会地位就会相应有所下降。你看一群男人中,常常被取笑或呼喝的,一定是平时聚会老不买单的人。而女人的态度就更直接了,“不买单的男人,我就没当他是男人!”

    即使AA制兴起这么多年了,一桌中国人吃完饭各自去摸钱包也很自然了,上述的社会习惯和由此带来的压力仍然存在。而且别说西方女人就有多独立,约会时男人买单还是主流,“他请吃饭我请喝一杯”怎么也比赤裸裸的AA更被现代女性受用。即使要AA,礼貌上也应由女性提出,否则对双方都是大失颜面的事。

    那么为什么,外国人对请客吃饭这事这么紧张?

    如果说吃西餐比吃中餐贵,那也只是部分成立的,对于约会过我一个燕鲍翅迷的女朋友的男人来说,事情可能恰好相反,只看你更愿意吃一千块的鱼翅鲍鱼还是一千块的法式大餐了。

    也绝不是外国人更小气。我的一个嫁给瑞士男人的女朋友告诉我,她老公要在上海的翡翠36餐厅给她过生日。我说名厨Paul已经离开了,如果你们喜欢他的菜式,不是应该去Mr&Mrs Bund吗?她说翡翠36对他们夫妇是有纪念意义的,上次他们去那里已经是一年半以前了。

    现在你明白了吧?对于西方正派(decent)的中产或上中产人士,上好餐厅吃一顿正式的饭,通常是为了纪念某些重大的日子,如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无缘无故他们是不会去这种餐厅的,即使家中已有两套别墅和一辆商务旅行车,他们还是认为这太奢侈了。

    所以聪明的餐厅如翡翠36,就推出了过生日的客人可以按照年龄打折的规定。比如我的女朋友40岁,就打了6折。想想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来餐厅庆祝生日,可以得到极其优惠的待遇,实在是一项很可爱的规定。

    这也解释了某些出品平平的高级餐厅还能长久生存的原因。只要环境、酒水和服务综合水准较高,一年半载才上一趟好餐厅的人对食物没那么挑剔。毕竟,美食家级别的食客无论在哪里都少之又少。

    而我那些被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恪守男性社会行为准则的中国男人宠坏了的女朋友,却喜欢动不动说,“我们去吃顿好的吧”,然后面不改色地跑去高级餐厅,一顿饭就吃掉一条裙子的钱。

    这有点像开香槟,在西方文化中,香槟也是个和庆典、纪念日紧密相连的奢侈品,不像在我们这里,香槟不过是开胃酒,或用来搭配一切不好搭配的食物的餐酒,或周日早午餐的解渴之物。

    是我们太暴发享乐了?还是老外太拘谨自律了?那种在高级西餐厅开瓶巴黎之花吃商务午餐的外国人,一望而知是公款买单的,就别假装不了解中国国情了,他们被腐蚀得别提多乐了。   

    归根到底,是应该把钱存起来买房子车子,还是在好餐厅、SPA和旅行中挥霍一空?这基本上是两种人生观和世界观了。如果你看到一个女人愿意少买一条裙子而去Joel Robuchon的餐厅好好吃一顿,那么你应该知道她并不是虚荣,而只是另一种high maintainance(难养)。至于你能不能或愿不愿负担,就看你是哪种人了,倒不在于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文章:“AA制真的是因为外国男人不绅士吗?”正文完
《AA制真的是因为外国男人不绅士吗?》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