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经历 在美国读高中

发布时间:2012-8-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0年初,我被美国迈斯特高中(the Masters School)录取,如今已经在这个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读了两个学年。回想这两年在美国教育系统下学习及生活的经历,感觉颇有一番滋味,值得细细品味。

  两年前,我十五岁。在经过一年的忙碌波折后,我和我的家人们终于完成了让我出国留学的目标。欣喜之后,我们开始面对一个现实的疑问:我真的准备好了么?虽然我对西方文化极其感兴趣并有一定的涉猎,虽然我的语言条件完全能适应美国式的交流,但是我的家人还是忧心忡忡——毕竟那是一个陌生,遥远的地方。

  然而一切的担心似乎都是多余的:作为一位新来的寄宿生,我飞快地融入并适应了迈斯特高中的环境。这所坐落于Dobbs Ferry,离纽约市不到一个小时路程的私立学校所提供的一切,都让我着迷。我对运动的狂热,对语言和文化交流的兴趣和了解,让我马上就结交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学校安排的各种活动正对胃口,为我以及新来的成员们提供了很多熟悉校园以及周边环境、结交新朋友的机会。每一天都有不同但精彩的经历,每一天迈斯特都让我感到更亲切。甚至连时差都不能阻扰我投入精力去体验全新的环境

  但仅仅拥有谈资、交流手段和共同点是不够的,在迈斯特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主动性。讲到这里就跟个人有关了。当然我不必强迫自己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人物,但是要交到朋友我就必须主动地与别人沟通,因为这是一个能让我认清我真正能交往的人的认知过程。更重要的,了解他人的同时我也了解了自己,彼此通过友谊互相影响往往让我受益匪浅。各种场合下言行举止以及外表决定了别人对我的印象,因为这些因素反映了我的个性以及特质。由此我便设立了自己的标准。从这个角度看,这就是我能跟同学打成一片的主要原因:对品行的认识和注意,同时保持自我,塑造个人形象。 

  能快速接受学校有趣并友善的环境固然让我振奋,但一周过后我便随同学们进入了真正的学习当中。拥有超过一百年历史的迈斯特是一所较为典型的美国私立高中。而我首先必须接受并适应的便是迈斯特学术教育理念的中心,即其最主要的传统之一——Harkness Table:上课时,学生和老师围着一张椭圆形的硬木桌子坐下,然后就前一天已预习过的材料入手进行讨论。显然,这种类似沙龙的教学,本质上是鼓励我们自信地交流和独立地思考,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

  不过好的理念还需合格的人来实践。毫不夸张地说,我在迈斯特见到了我见过的最懂得教育和最了解学生的老师:他们的经验让他们懂得如何掌握教学进度并引导我们,而他们的学识和职业性保证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权威性。我上学年的英语老师Robert Cornigans老师毕业于Amherst文理学院、拥有二十年以上的教师经验,曾执教包括Milton Academy在内的优秀美国私校。见过形形色色学生的Cornigans先生很清楚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于是绰号C-Bob的他成为了全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我常常看到课余时间学生主动去找他,有的认真地求解问题,有的像朋友那样与他聊天,他俨然是一位良师益友。

  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些跟我们一起寄宿于学校的老师。作为一名寄宿生,我得以全天候地观察我的学校,而我看到的,经历的不少现象和事件都与同样居住于校园内的老师们息息相关。很多时候我看得到,感觉得到老师们的热情,关心和体贴。

  这里不得不提我的导师(advisor)John Chiodo和他的一家为我带来的一切。除了时时刻刻关注我的成绩以及在办公室里为我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引外,Chiodo先生时常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吃晚饭(他的厨艺很少让我失望)、聊天。我在他那有格调,舒服的小屋内以及他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的陪同下度过了许多温馨的时光。说老实话,我没有想家确实有他一家的一部分“功劳”——他们就如同我在美国的家人:踏实,可靠,关切,在我需要时帮助我,在我成功时祝贺我,在我失败时安慰我,在我犯错时包容我,最重要的,一直真正地爱着我。现在想想,如果没有他们,我在学校度过的两年确实会索然无味很多。

  很显然我非常热爱我的学校,也如鱼得水地在它的环境下学习,生活。那么我自己从在迈斯特的这两年中得到了什么收获?

  成长。

  这两年里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理性地看待事物、学会了建立自己的观念理论,用自己的思路学习创作,学会了逻辑思考、学会了发现并分析现象、学会了批判式思维、学会了自信成熟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这一切都来源于迈斯特所代表的美国教育的本质——启发性和激励性。

  美国教育发掘学生的潜力,帮助他们成功是众所周知的特点。而我认为衍生出这些特点的核心价值,正如迈斯特座右铭所述:“Do It with Thy Might(全力以赴)”,其动力源泉来自于人的激情所在,这便是激励式教育的本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的理解是,兴趣带来了激情,而对兴趣的激情让我们能鞭策自己不停前进,最终成功。

  迈斯特是美国教育体系下致力于帮助学生寻找自己的兴趣,帮助他们发现并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众多学校中的一份子。学校为我们尽可能的提供条件,从而能让我们更好地发挥表现,激发自己的潜力。所以“全力以赴”同样针对我们学校的教职人员。在我们闲暇享受的时候,他们往往正在为未来的课程忙碌,他们必须尽量借鉴学生的学习风格习性来备课。举个例子:历史与宗教部的老师们总在课本之外提供一本资料卷,这本卷宗中的所有资料都是老师们辛苦收集的辅助性素材。我发现这些材料除了非常匹配我们所学的课题外还十分有启发性,内容经常引人思考,十分适合课堂讨论。老师们往往为我们创造条件环境付出相当的精力和时间,他们对教育的态度不仅专业独到,还十分激情。

  不过,仅有好的竞争条件是不够的,竞争者缺乏实力依然无法成功。因此我时常感觉中国学生在同样的体系下的表现与美国学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美国学生并不像很多人所说的缺乏学习天赋,事实上他们往往悟性相当的高。然而导致一些美国学生学习诟病的经常是缺乏学习动力——不是不会学,而是不想学。社交网络和各种娱乐让很多美国学生上瘾成迷,几乎达到玩物丧志的程度。学校提供的条件在这些学生眼中并不够好,他们总是想要更多的休闲时间。而中国学生则不同——在国内的九年义务教育塑造了美国教育不易培养的品质:纪律性,认真的学习态度,对学习的重视以及毅力。所以适应了提倡自己学习理解的学校教育的中国学生往往会表现出色——他们可以享受前所未有的学习的自由和乐趣,然后独立大胆地发挥表现,展示自己的出色。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为我的学校打广告。迈斯特算不上是全美最优秀的高中,但这所学校让我找到了自我,让我成长,让我飞快地进步,带给了我受益一生的很多帮助。我无意评估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的优劣,我只知道最适合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路。

文章:“美国留学经历 在美国读高中”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美国留学经历 在美国读高中》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