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费用少 母女激烈争吵

发布时间:2013-3-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妈妈说:女儿太自私、娇气

    玉玉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而她的毕业实习还没有完成。春节期间,玉玉和父母商量,想去美国实习,共3个月时间,实习费用大概需要五六万元钱。而父母通过教育中介了解到,实习费用只需要2万元就可以,加上生活费1万元,给玉玉3万元去美国就可以了。没想到,玉玉的反应竟然那么强烈,对父母说:“我不相信你们没钱,只给我3万元,我会在美国饿死的。”

    之后几天,玉玉的情绪都比较激动,多次跟父母说要5万元才能去美国,父母不给钱,玉玉就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砸杯子、摔电脑,还用刀片划破了手。更夸张的是,有一天晚上,玉玉破门而出跑上楼顶,说要跳楼自杀给父母看。“她从小有点娇气,今年都19岁了,没想到一点也没改变,什么事情不能好好商量,为什么要这样吓我们?”黄女士无奈地说。

    女儿说:妈妈太强势、封建

    在玉玉的心里,她与父母的代沟很深,与妈妈的关系最为糟糕。

    “爸爸性格还是比较温和的,我妈妈是单位的领导,在家里也很强势,什么都要我听她的,比如,我喜欢看古代剧,觉得有历史文化性,妈妈就会说不好看,幼稚!总之,很多方面,如果我不听她的,她就会用很大声的语气对我说话,非要我听她的,我非常受不了。有时候,我会大声顶嘴,或者尽量不跟她说话。她即便100%的正确,我也不想听。”玉玉说,妈妈既封建、保守又强势,跟她完全无法沟通。

    在出国实习费用上,玉玉发现,无论她怎么跟父母沟通,就是沟通不了,她实在没办法,只好出此下策,做一些过激的事情。她说:“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认真地想这件事情,其实,我根本就没想死。”

    咨询师说:你们要换位思考

    在和玉玉与其父母的沟通中发现,妈妈说话的音量在无意中给家人造成了“强势”的感觉。妈妈首先要尽量克服这点小毛病,说话时把音量降低,防止下意识地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家人,无论怎么生气,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给自己和玉玉一个思考的空间。玉玉要出国,那么也要学习外国人的独立精神,不要还没去之前就杞人忧天。不要以自己的生命威胁父母,尽量理解妈妈的说话习惯,降低标准,接受别人的“不完美”,把自己对出国问题上的担忧尽可能跟父母沟通。

    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经过半个多月的心理咨询,玉玉和父母的沟通变得比以前融洽了,在出国问题上也达成了一致。3月下旬,玉玉将奔赴美国进行毕业实习。

文章:“留学生活费用少 母女激烈争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