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不差学生”

发布时间:2010-8-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赴美留学进入“奥巴马时代”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大派教育“红包”,承诺在美国的大学里为中国学生留出更多座位并提供签证便利。几乎同时,美国驻华使馆发布《门户开放》报告称,2009年1月1日到11月15日,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逾九万人,同比骤增23%,中国已经是美国留学生来源的第二大国。显然,进入“奥巴马时代”,“扩招”将成为美国留学最重要的关键词。但是,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到美国读名校会变得更容易吗?

  美国名校“不差人”

  “每年花费30多万,不读常春藤至少也要读个排名前50位的大学”,在准备去美国读书的学生和家长中,“名校情结”严重的不在少数。不过,指望依靠政策利好敲开美国名校大门,希望却越来越小。原因很简单,名校扩招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中国学生申请人增加的速度。

  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第二届秘书长、鲲鹏国际总裁胡伟航介绍说,2009年美国顶尖大学确实在小幅扩招,例如:哈佛大学2008年录取本科学生2108人,2009年增至2175人,国际学生的比例均为10%;普林斯顿大学2008年录取本科新生1838人,2009年为2122人,且国际学生比例由9%升至10%,其他美国名校的招生计划也有几百人的增幅。但是,由于申请人的数量数倍于往年,导致了录取率不升反降。像排名20位左右的布朗大学、波士顿大学,国际学生的比例提高了一倍以上,但是申请人也相应增加了三四倍,因此包括中国学生最青睐的哈佛、耶鲁等顶尖名校在内,2009年排名靠前的美国名校录取率几乎全线下调。

  与此同时,由于申请人数翻番,名校的门槛也是水涨船高。“今年申请美国常春藤大学的中国学生,SAT成绩几乎都在2200分以上,申请前50的,也罕见2000分以下的,单从SAT成绩来看,至少比往年高了200分。”胡伟航表示,虽然有体面的SAT成绩未必一定就能被顶尖名校录取,但是擅长考试的中国学生已经把“门槛”抬高到了令人仰止的高度。

  二线名校扛起扩招大旗

  “相对于一线名校,排名50到100位的美国二线名校对于扩招的态度最积极,反应也最迅速。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进入这一层次的美国高校深造。”金吉列留学美国部经理胡艳丽告诉记者,排名前50、特别是前30位的美国名校,对招生标准和国际学生的比例卡得极为严格,因此不大可能大幅扩招国际学生。而排名居中的一些美国高校,甚至在美国政府表态前,已经向中国学生伸出了“橄榄枝”,量身订制的招生标准丝毫也不掩饰对中国学生的“偏心”。

  比如说,公立大学中的纽约州立大学阿尔伏雷德分校,在对待学生递交申请材料的问题上一向“过时不候”,但是今年他们却把“关闸”的权力给了送学生的留学机构,只要机构认为尚且来得及为学生办理签证,院方随时乐意接收国际学生的申请材料。而且,24小时之内就会以快递的方式递出录取通知书。在以往,这种做法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态度更积极的还有排名50位的迈阿密大学,由于中国学生人数不多,意在扩招的迈校今年自降招生门槛,只要高中阶段平时成绩符合要求,录取时可以豁免托福、SAT。而达到往年录取标准的学生,今年可以申请几千到几万美元不等的“大红包”。因此,在“奥巴马时代”,中国学生申请这个层次的美国高校,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录取的几率也会更大些。

  申请名校要做“早起鸟”

  “申请的时间有时候比成绩更重要,绝大多数美国高校对于申请材料都是随到随审,额满‘关闸’,所以申请美国名校一定要赶早。”胡艳丽表示,去年12月份,有两个申请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学生,一个SAT考了1900分,另一个考了2100分,其他条件相差无几。结果反而是成绩低的被录取了,究其原因,就是这个学生早一个星期递交了申请。

  胡伟航也建议,美国有几千所大学,排名前250位的应该说质量都不错。因此,中国学生不必对排名太在意,仔细研究专业排名远比攀比综合排名更有价值。

文章:“美国高校“不差学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