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奖学金申请程序详解

发布时间:2008-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美国学校对读书计划的看法中我们可以对它有一个概括的认识,读书计划是写哪一类的内容。针对具体的情况,我们建议在写读书计划之前首先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① 在你的经历中,有哪些独特与吸引人的地方,哪些你生活中的细节(家庭、历史、影响你人生的事件)能够使审阅人较好地了解你,并认为你与众不同。

② 你何时开始对你所学的专业产生兴趣,为什么感兴趣,当时你对它的认识是什么。

③ 如今你对你申请的专业了解有多深,你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④ 如果你的成绩(大学成绩、标准考试成绩)不很理想,你是否需要为此解释一下。

⑤ 你曾经克服过什么困难,有什么样的经历、技能、或优点

⑥ 你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大学。

回答以上所有的问题并不容易,但至少有一半的问题对申请是很重要的。许多人并没有经过仔细的回顾,往往一些很相关的方面都被忽略了。审核人阅读一篇读书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全面地了解申请人,最糟糕的事情是你的读书计划令审阅人感到厌烦,而这却是大多数申请人正在做的事。

考虑完这几个问题之后,就需要真正着手去写了,这时我们应注意的是:

① 这篇读书计划在为哪所学校而写,这所学校有没有内容上的规定,如果有,规定是哪些。

② 你正在准备的是一篇个人读书计划,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写都要突出文章的独特性,而不能模棱两可。

③ 有选择性地选择材料,详细说明有利于奖学金申请的材料,去掉与主题无关的材料,也不要加入太多的细节,否则会导致评审意见被引入一个误区。

④ 无论在谈及成功还是失败,都需要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与口吻。尽管一些过去的失败与挫折会在一定程度和方面上被认为是不利,但是如果能仍然树立起一种自信和认真,那是很会令人欣赏的。

⑤ 如果你的生活没有太多的与众不同,那么选择一个新颖的角度来写。

⑥ 第一段就抓住审阅人的注意,适当以与众不同的形式表现,但不要过分。有位在美国法学院招生的朋友告诉我,当他们说起错误,他们常拿一名以引用莎士比亚名言作为读书计划开头的申请人开玩笑,他在开头时写上: “ 我们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死所有的律师 ” 。

⑦ 如果你申请了几所不同学校,你是否写了不同的读书计划。审阅人如果感到你的读书计划是完全的空谈,那么会把整个材料否定的。如宾西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招生办主任在谈到读书计划时说: “ 最令我们失望的是,当我们在阅读一篇读书计划时,我们十分清楚这名申请人对我们学校一无所知,而可以把这篇文章寄到全美的各个学校 ” 。

以上几点是在写读书计划是应当注意的,如果注意到这些,写一篇优秀的读书计划就并不是那么难了。

5 、成绩单与学历证明

本科一年级入学的申请人,仅需要提供中学成绩单 (Secondary School official Transcripts) 就可以了。申请大学转学,需要提供中学成绩单及转学前大学成绩单 (Post-Secondary school OfficiaL Transcripts) ,申请研究生学位或博士学位的就需要提供大学本科及以后就读的任何学校的成绩单,无论提供哪种成绩单,都需要由学校负责管理学生成绩的部门(如中学的教务处、大学的教务处、学生成绩办公室或系办)开出并由申请人寄给申请学校。

大多数美国学校要求申请人自己向所在系申请开出成绩单,再由申请人连同其他材料一同寄发给学校。美国入学强调成绩单的 “ 官方性 ” ,( official )而不允许成绩单由申请人自行开出证明文件。 “ 官方成绩单 ” 要求学校或所在系开出成绩单后加以封印,只有与材料到达申请学校后方可拆开。另有一些学校要求成绩单直接由学校寄出,而不能由申请人代寄,申请时应按这些学校的要求来做。

除成绩单以外,另一项申请入学与奖学金的官方证书便是学历证明。申请本科入学需提供高中毕业证明,研究生入学需提供本科毕业证明。美国学校采用的是学分制。教学体系比较灵活,有一些学校研究生入学不要求提供学士学位证明与本科毕业证明。但若申请奖学金,这些证明都是必不可少的。仍未毕业但会在赴美留学前毕业的申请人(如大学应届毕业生)应告知学校自己将会在何时获得什么学位。

6 、 TOEFL 、 GRE ( GMAT )成绩单
 
 按照每所美国学校的要求,申请人应向学校提供官方 TOEFL 、 GRE ( GMAT )成绩,即应由申请人向美国教育考试中心( ETS )提出要求,向其申请的一所或几所学校寄送考试成绩,同时交纳一定的服务费用。直接从 ETS 寄送的考试成绩为 “ 官方成绩 ”(official test score), 这种成绩学校方会接受,由申请人私自寄送来的成绩单复印件属于非官方成绩 (non-official test score) ,学校不予正式接受。然而在实际情况中,由于 ETS 寄送成绩时造成的时间延误、邮件丢失,或是成绩查询错误等经常会耽误申请时间,为申请人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美国学校会先对申请人寄来的成绩单复印件作以参考,把 ETS 寄来的成绩作为证实。申请人应在寄送申请材料时附以 TOEFL 、 GRE ( GMAT )的复印件,同时声明已经向 ETS 要求寄送正式成绩,这样就不致因 ETS 耽误时间而错过获得奖学金资助的机会。

当一切准备材料都齐全之后,就可以一齐附上申请费发往申请学校了。申请费的缴交方法与要求 ETS 寄送成绩的方法相同,即在中国银行办理一张收款人为申请学校的汇票,随邮件一同寄给学校招生办或系办。学校在收到申请费之后,方会审查申请材料,否则会通知申请人速寄申请费。在系办十分欣赏申请人的情况下,系办会代申请人缴交申请费。这时申请人可以在邮件中附一封信,请求迟交申请费,有时也会被接受。另一些学校根本不要求申请费,这些学校尽可能地申请。

四、催询与继续联系

申请人把自己的一套申请材料寄出后,不能静待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必须与学校保持联系。如要求更正或补充。比如成绩单不符合正式规格,由 ETS 寄送的 TOEFL 、 GRE 或其他成绩还未收到,财力证明未填完整,未交缴申请费等,这些都是经常发生的问题。申请人在收到校方回信后应尽快查收并作出更正,缺少的材料如果已寄发一个月仍未到达,则很可能丢失,需再寄一次。

一些学校由于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申请,便不会主动与申请人联络。只要申请材料不齐全,学校会一直对你的申请不予理会。申请人应时隔几周与校方联系一下,询问是否材料齐全,是否申请已经完成,是否获准奖学金资助等等。

   申请奖学金资助的人,应该十分懂得与系主任联系。虽然在学校资助的各种项目中只有助研金的名额与助教金的名额是由系主任分配的,但学校认为只有各系的系主任或其他专职人员才能客观审查与评定出申请人在学术上的成就与潜力,才最有资格说明谁应受奖学金资助。保持与申请系系主任的联系,进一步展示自己在学术上的能力,对申请奖学金是十分有帮助的。

寄送自己曾经写过或发表过的论文是很好的联系方法,有经验的系主任就可以通过论文了解到申请人有多深的造诣。论文是显示申请人学术才华的有力证据,如果在申请前发表一两篇论文,应随同英文翻译一同寄给系主任。

总的来说,符合奖学金资助颁授条件的申请人有很多(美国大学把基本要求定得很低,留下很大一部分余地供系主任或其他审核人进行综合、主观的判断),许多以往的申请人把奖学金资助申请叫做 “ 攻心 ” 若得到系主任或招生办审核人员的认可,那么奖学金资助多半就没有问题了。

五、奖学金的颁授与录取通知

前文提到过,美国大学一般在每年的3月、 4 月评定奖学金的颁授,学校采取循环制评定 (Rolling Basis) ,在收到材料后的两三个星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作出评定。评定一旦作出后,学校会以书函形式通知你已获得奖学金资助,资助金额为多少,资助是否能覆盖全年的总消费并要求申请人尽快作出是否接受奖学金资助的回复。

如果资助不是全额,学校会同时让你另外寻找经济来源来补足全部费用。这时你应立即回复能否寻找到其他资助来源,如果不能,应继续要求学校给予全额奖学金资助。学校如果授予一名学生奖学金资助,就是认为此申请人在学术上是十分优秀的,也很想吸收他成为一名学员,这样就不会仅仅因小部分资金来源未定而使其不得不放弃整个求学机会,学校会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若学校资助条件比较令人满意,要回复接受奖学金资助,同时表达感激。学校通知申请人获得奖学金资助时会要求获奖人一定时间内给予校方回复,申请人应尽早回信。不愿接受的学校,也应回信通告,并致歉意。美国学校很理解这种拒绝接受资助的情况,就象他们选择学生一样,申请人也同样有自己的标准选择学校,因此在婉言拒绝时不用觉得不太好意思,更不用编生病或签证拒签等假话,一般只需说明计划有变 (Plan has changed) 即可,校方会给予充分的理解的。校方接到奖学金资助接受的回复函后便会寄发正式的录取通知书,寄发正式的录取通知书最主要的两个说明方面是:

(一)学校准许申请人入学的同时申请人表示愿意赴此校学习。

(二)学生在学校第一年的全部费用都已有固定来源,无论是以奖学金资助还是以其他经济资助方式。

因此你在作出最后决定之前应慎重考虑,一旦接受录取与奖学金资助,学校便会根据你的决定去做计划,在此之后,你不应再撤销自己的决定而再接受另一所学校,如果申请的学校不在第一志愿之列,而其他学校又尚没答复,你应去信给决定录取你的学校致以感谢并询问最迟能在何时给予答复,然后去信给自己希望去的学校,告诉他们你已经收到另一所学校的录取和奖学金资助通知,催问何时能得知他们的决定。

来源:青传媒

上一页  [1] [2] [3] 

文章:“留美奖学金申请程序详解”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