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专科院校与中国本科院校pk

发布时间:2010-11-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澳洲,一个建筑设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就很有可能会选择再读一个TAFE课程,学习一门装潢课程或是泥瓦工艺。而中国呢?我们都知道了。

拿专科院校和大学进行比较,十个中国人里有九个都会选大学。毕竟,专科不过是个学手艺活的地方;而且,只有那些考不上大学的人,才会选择去上专科院校。

可是,在澳洲,人们则认为专科院校和大学是同等重要的——甚至有些时候比大学还重要。许多拿着本科和硕士生文凭的澳洲大学生,往往还会选择再去专科院校学一门与自己的职业相关的手艺课程。譬如,一个建筑设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就很有可能会选择再去澳洲某个公立TAFE学院——学习一门装潢课程或是泥瓦工艺,这样不仅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将自己在大学中所学到的设计理论更好的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避免自己的设计成为空中楼阁。

反观中国,在过去几年里,随着大学的扩招,中国的大学生人数是出现了大幅增长,可学生人数的增加却未能与知识的普及划上等号。有的大学毕业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大学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对自己的就业前景也是一片渺茫;还有的虽然觉得自己在大学中学到了知识,可一旦走上工作岗位,才发现自己在大学中学的知识根本排不上用场,不得不在工作岗位重新来过。

相比起大学生的不济,人们普遍所看扁的专科院校学生,却因为自己的踏实与务实,反倒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成就。调查显示,目前专科院校毕业生不仅就业前景好过大学生,就连工资待遇也比大学生要高。不过,大学的文凭就算再怎么缩水也还是个大学文凭,在我们中国人的眼里,一个大学的文凭,不论多烂,也比专科院校学历听起来好听,有面子。可是,随着中国经济与产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于技术工人的需要将远远多于不学无术的大学生,在这种趋势下,中国人对于学位的歧视会否成为历史呢?

中国大学普遍现象——压根儿不知道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专业知识

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发现,自己在大学里什么都没学到。相反一个毕业于技校的专科生会说,我就学到了我的专业技能。20年前,厨师在中国只是一个很低级的行业,只要你会做饭,就可以去饭馆里当厨子。但当国际知名的餐饮业巨头把它们的业务和美食带到中国的时候,人们才发现,这些餐饮业巨人的成功,靠得不仅仅是优秀的管理和充满创意的宣传广告,还有那些在厨房里忙上忙下的优秀厨师。而这,也是为何在西方发达国家,厨师的地位与大学教授不相上下的原因。不过,他也指出,国际化已经开始颠覆厨师在中国的传统地位,中国餐饮业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已经令厨师这一行业的价值与意义,逐渐被中国人所认可和尊重。比如,许多中国的媒体已经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这些给人们带来美食享受的技术工人身上,而并非高文凭的公司高管。

此外,像服装设计师、发型设计师以及美容师这类传统上是由专科院校培训出来的人才,其地位也随着国际化所吹来的时尚飓风而迎来了巨大的改变。这些十几年前在服装工厂和理发店闷头工作的工人,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新世纪的时尚领航者。成为一个时尚设计师,更是许多年轻人的理想。

十几年前的技工受鄙视,而今的技工拥有高工的薪资

十几年前,汽车修理工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脏活累活,因为他们经常要钻到汽车底下去摆弄各种零件,常常弄得自己满身油泥,所以,他们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也就自然和清洁工划上了等号。

目前在中国各大城市道路上所奔驰的轿车系统大都是由电脑科技所控制的,所以,维修的工作的难度与几十年前相比已经有天壤之别,而且汽车修理工人还要经常要在电脑前分析许多汽车数据,这种工作的含金量并不比从事编程工作的软件工程师要低。所以,在今天,中国汽车修理工人的地位已经随着他们所从事工作的含金量而发生了本质性变化,他们的职业角色——由于与人们的现代科技生活密不可分——也在越发受到人们的尊重。

裁员趋势:白领被裁,蓝领保住饭碗

在经济危机市场,许多中国国内的企业都选择了裁员。不过,被裁掉的大部分都是中国年轻人所向往的白领阶层,反倒是蓝领阶层的专科人才保住了饭碗,有的,甚至还得到了提升。

一位私营企业经理就表示,目前她所在的行业最缺乏的就是拿来就能用的技术人员,而不是手持一大堆文凭什么也不会干还好高骛远的“高学历者”。她说,现在市场最缺的是高技术水平的电焊工,电工(不仅仅是个持证者),机修人员,数控机床操作人员等等,特别是那些懂外语又懂技术的人。另一位在外企工作的经理人也表示,他所工作的德国企业希望在中国做大型设备部件的加工,因为这里人工比较便宜,但高级电焊工的短缺,却令公司头疼不已。不过,在TAFE这样的国外专科院校的经验启发下,中国一些优秀的专科院校目前已经与一些行业的企业单位挂钩,为这些企业培养和输送奇缺的高级技术工人。

不过,社会是公平的,因为这些幕后工作者的日子,实际上却比那些站在前台的人要幸福的多。相信他们的幸福,终将令我们中国人的“学位歧视”,成为历史。

 


 

文章:“澳洲专科院校与中国本科院校pk”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