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教育值得中国人反思

发布时间:2010-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时下,“富二代”、“富三代”之说在中国很流行,所以这些富二代,官二代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在澳大利亚,“富谁也不富孩子”是父母们的共识。澳洲的教育是以孩子受苦为主,不会像中国的家长疼爱有加。我相信你如果了解了澳洲的教育模式,一定会对自己有所反思。宠孩子是在害他。

澳洲穷苦式教育亲身体验

叔叔一家定居澳大利亚多年。在叔叔家探亲期间,我耳闻目睹了许多澳大利亚人“穷苦教育”的教育理念和做法。在澳大利亚,走在大街上,根本看不到穿着华贵服饰的中小学生,也看不到骑着名牌自行车的孩子招摇过市。看到的,都是些衣着朴素的孩子。

叔叔说,在澳大利亚的中小学,学生的校服都是很便宜的那种,一套才25澳元,合人民币150元左右。而且,每学期的校服都是一个款式和颜色的,便于学生换洗和以旧替新。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校没有午休,学生中午也不回家吃饭,都在学校的食堂就餐。在食堂里,学生可以自带食物,食堂免费提供蒸煮和热汤。叔叔说,很多孩子都从家里带午餐,他们已经习惯了,没有哪个孩子埋怨父母或抱怨午餐不合胃口的。

一天,叔叔带我去一家超市购物,遇到了同事布伦丹,他正领着5岁的女儿在购物。在休息厅里,布伦丹的女儿吵嚷口渴了。布伦丹转身到超市服务台,给女儿接了杯超市免费供应的凉开水。“叔叔,布伦丹为何不给女儿买瓶饮料啊?”我小声问叔叔。“人家是不想对孩子那么奢侈!布伦丹年薪18万澳元,折合人民币就是100多万元。”叔叔笑着说。

叔叔接着对我细细解释:“澳大利亚人的‘明天忧患’意识非常强,他们认为从小对孩子进行‘穷苦教育’有助于孩子长大后自强自立,靠本事吃饭,靠能力工作,靠毅力拼搏!澳大利亚是西方的一个富裕国家,人均年收入2万澳元,相当于12万元人民币。你说,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给孩子买啥买不起、穿啥穿不起?”

看看人家澳洲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反思下我们中国的教育制度和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方法。在中国现在对孩子是越来越宠爱了。结果呢?宠爱的结果呢?我们有目共睹。所以我们还是反思下,学习学习澳洲优秀的教育模式。

 

 

文章:“澳大利亚教育值得中国人反思”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