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生活综合篇

发布时间:2007-8-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旅行
城市交通
  记住,在澳洲行人、车辆皆遵守左侧通行的原则,这跟中国正相反。大多数城市都有很方便的交通网络。有汽车、无轨电车和火车。公共交通并不便宜,当你一到学校注册的时候会发给你学生卡,凭此卡你购票就可以便宜一些。公共交通基本上都会发放时间表或路线图。在澳洲学习期间你可以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并且尽可能多的参观城市里的各个地方。这样你可以独立地练习英语并且可以得到有关商业、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并且充分体验公共交通的便利。
城市里会有很多出租车,但是如果你是靠自己生活的话,乘出租车相对来说是比较贵的。所有的出租车都是按照里程计算的,当你雇了一辆出租车的时雇了一辆出租车的时候,司机不会停车再搭载别的乘客。虽然在澳洲给小费不是惯例,但是到达目的地后乘客通常还是给司机1块钱以下的小费。另外,多加—点钱可以通过电话预订。
国内旅行
  如果可能的话,在澳洲国内旅行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每个城市有自己的特点,而且每个城市之间还有很多小村镇,大农场(称为牧场)和许多美丽的大森林、山、沙漠、有名的海滩和堤礁。就像一个外国人不能从曼谷判断整个泰国是什么样子,从东京想象不出日本什么样,所以你应该多去—些地方而不只是你刚刚到达澳洲的城市。
  国内旅行会花费很多钱,因为澳洲主要城市的距离很远。佩斯——西澳的一个城市,到雅加达的距离要比到悉尼远;达尔文到新加坡要比到墨尔本远。从某种意义上说,坐长途汽车要算是最经济的一种交通工具,许多长途车都是非常舒适的,备有卫生设施并且定时停车用餐。一些公司还组织游客感兴趣的短途旅游,如去艾丽丝温泉,北昆士兰,大堡礁等。乘坐火车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方式,而且学生可以打折扣,可以便宜很多。火车线路连接着除达尔文以外的所有城市,在你出发之前最好先预定座位或卧铺。乘飞机旅行是最快的但是也是最贵的。主要的城市都有定点航班,乡村之间有小航空公司为您开设的航班。大多数航班都有候票,要比一般的票便宜得多,你可以等到飞机上有空位为止。
  当你准备旅行或准备乘飞机回家的时候,你可以去找一些旅行社,他们会给你一些建议并可以帮你预定。许多校园里都有STA(学生旅行社),可以为你安排整个行程。但是,假日旅行不需要提前预定。
一个人乘单车或开车旅行
  在一些小城市,许多学生会发现自行车是一个很好的交通工具。但在一些主要城市,由于交通拥挤,在校外骑车是很危险的。
  许多学生买车。许多人在澳洲学开车,因为比起一些亚洲城市,在这里学车相对来说要便宜。如果你已经有国际驾照并且准备在澳洲停留数个月,你就可以用它去换一本澳洲驾照。有一辆车很明显有很多好处,但在你买车之前,有一些重要的事情你应该考虑到。即便你在家是个很有经验的司机,在澳洲的街道上仍然有很多留学生发生交通事故。你会遇到很多预想不到的突发事件:长途驾车,尤其在晚上,在马路上也许会突然蹦出袋鼠,牛或羊;长途驾车很难判断速度。
另一个危险也许就发生在你买的二手车上,尤其是你不是有经验的机械师,而二手车却相当便宜。你可以跟他们讨价还价得到一个很好的价钱,但你很快会发现,车不久就会发生问题,而且修理费是很贵的。而且旧车是不适应长途旅行的,你也许会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抛锚,修理费和维护费都是很贵的;你还得付每年的注册费和保险费。所以当你决定买车的时候,应该从可信赖的懂行的人那里取得一些建议,并且确认你的经济能力能够负担那些不可避免的花销。
我会有怎样的业余生活呢?
  在某种意义上说,在国外学习,你很少有自己的“业余时间”:你需要时间在教室,实验室或图书 馆进行正规学习,需要时间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所以不管你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电影或听音乐会,还是打网球,野营或观光,你都会从中感受到澳洲人的生活方式而且一定能够提高你的口语水平。
如果你认为这些业余活动看起来不象正规学习而放弃,那真是很遗憾。当然你的正规学习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到澳洲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受到专业训练或者拿到一定的学位,但是很多必要的学习只有在课堂外才能得到的。
  大多数大学从11月底到来年的2月底都要放暑假。在8,9月份通常有2个星期的短假,在年中有一个长一些酌假期。这些假期通常是给你用来写论文,读书或者是参加考试的,但是你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去旅游,尤其在很长的暑假。
运动在澳洲很重要也很普及,你会在学校或你周围的社会环境发现很多的运动设施。澳洲观众观看的比赛,你最少应该去一次,就是夏天观看的板球,橄榄球,澳式足球还有最不流行的冬天踢的英式足球。有时去看观众看比赛更有意思——澳洲观众非常热情激动,但是很少会发生骚乱。学生比较流行的运动有网球,橡皮球和高尔夫。许多澳洲学生喜欢去海边,游泳、冲浪、出海或晒日光浴。还有一些人喜欢划独木舟,登山或徒步旅行。如果你有特殊的爱好兴趣或想参加一些特别的活动,你可以加入俱乐部。现在你是在一个新的国家,你应该试图去适应他国的习惯,挖掘自己在某个方面的潜能去参加自己并不熟悉的活动——机会就在那里等着你。
  很多城市中心都有电影院,流行或古典音乐厅,剧院和迪斯科厅,这些娱乐设施学生都可以得到优惠票价。酒吧通常是聚会和放松的地方,如果你和一群朋友一起去,你完全可以要不含酒精的饮料。学校内或附近的地方也会有一些学生的咖啡厅,你可以和朋友聚会或者是休息一下。
一些学生买二手电视摆在屋里,还有一些买或租录像机。你可以选择喜欢看的频道或电影中判断自己的英语水平是否提高了。你同样需要一个小录音机,尤其是你可以录下教师讲的课,等回到宿舍可以再重复听。别忘记从家里带一个,因为在澳洲买要贵得多——当然还有你喜欢的磁带。
如果你的课程协调员安排你到一个澳洲朋友或一个家庭去度周末,你应该表现得象这个家庭的成员之一——当然还要帮忙洗碗。在这种场合,你会发现你会被问到许多有关于你在自己的祖国生活情况的问题。这会给你们双方都带来好处。
  你一定很想和你自己国家来的学生在一起,这样你可以从整天说英语和适应陌生环境的疲惫中放松下采。但是另一方面,不要让自己只和海外留学生接触,因为你来澳洲并不是这个目的。当然你有时可能会对澳洲学生有些不满,但是当你结交一些澳洲朋友时,你会惊奇地发现,你们竟然会有很多共同的兴趣和爱好。
澳洲人是什么样的呢?
  在你到达澳大利亚之前,你也许已经从书上、澳洲回来的旅游者那里或是你的亲戚朋友那里得知澳洲或澳洲人是什么样的。你会发现这些观点是部分正确,部分错误的——就象你会认为一些澳洲人对你的国家的一些看法有时会被很奇怪地歪曲了一样。澳洲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差别很大,人们的道德观念也有很大差异,所以有时很难接受一些陈旧的观念。你会发现你在不断地比较澳洲和你自己的国家,各自不同的行为方式。开始你会感到很难适应或感到不满,渐渐地你会理解澳洲人的行为方式并且去鉴别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充分利用你的时间去了解这里的环境和这里的人。最基本的是要和澳洲人相处融洽。下面——些观点也许会帮助你去了解澳洲人并了解怎样去和他们成功地相处。
尊敬
  澳洲人很自豪地称自己为“平等主义”者。事实确实是这样,他们谈话非常随便。比如:学生通常称 呼老师的名字,态度也不象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尊敬。但另一方面,他们对待其他人也是同样的友好和不正式:秘书,实验室的技师,图书管理员和清洁工;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司机;售货员和银行职员——这些人都给学生提供服务,但不是“佣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很有资历和经验的,如果你认为他们低人一等,他们会非常不满。所以,做为一个对澳洲社会很陌生的人,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对每个人都表现友好和给予尊敬。

 

[1] [2] 下一页

文章:“澳大利亚留学生活综合篇”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