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经济概况综述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具有竞争力的经济

近些年来,澳大利亚的经济表现在世界各国中显得尤为突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竞争力、更加灵活和更有生机,尽管不能与美国和日本相比,但澳大利亚的经济实力却比瑞典、比利时和瑞士强大。澳大利亚经济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政府办事有实效,劳动市场灵活,商业具有竞争力。

高增长、低通货膨胀

澳大利亚1998-99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为4.4%,仅次于前一个年度所创下的4.8%的纪录,预计,下一个年度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5%,反映了澳大利亚的内需更趋稳定,但仍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计平均水平;伴随着强劲增长势头的是低通货膨胀;澳大利亚90年代的通货膨胀率平均为2.1%,与之相比,欧盟同期为3.1%,美国为2.9%。

低通货膨胀带来的是低利率。1996年年中以来,澳大利亚的官方利率降到了60年代以后从未有过的水平,而60年代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极低。这一骄人的经济表现基于生产率的显著提高;如今,澳大利亚的生产率高于美国。90年代,多因生产率(如劳动力与资本资产结合的生产率)年均增长了1.8%。

在1997-98、1998-99两个年度中,澳大利亚实现了根本性的预算赢余,预计,1999-2000年度澳大利亚还会实现这一目标。澳大利亚经济表现强劲的原因

澳大利亚有一个全面的经济政策大纲

为了确保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对外资的吸引力,澳大利亚推行了积极的政策改革。

澳大利亚的体制健全、稳定、富有竞争力,为商业决策提供了保障,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澳大利亚具有:

1.良好的预算实况-盈余;

2.世界一流的金融监督制度;

3.完善、为商业服务的公司法和破产制度; 

4.存在实质性竞争的主要行业,如电信、电力、煤气等行业;

5.高度开放的经济,对贸易和投资的限制极小; 

6.改革了的劳动市场和税收制度;

1996年以来,澳大利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劳动市场的规章制度和政府为劳动市场提供的帮助进行改革;其中,对工作场所关系的一项重大改革将由仲裁法庭决定工资改为劳资双方直接协商,以确保工资和雇佣条件与各工作场所的实际情况相符。

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的劳动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导致了90年代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以往复杂、主要由仲裁法庭作决定的劳资关系体系现在让位给了更民主的办法。很多情况下,工作场所协定可以在雇主和雇员之间达成。

由于上述改变,劳动市场对经济的变化更为敏感,减少了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提高生产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1998年12月至1999年12月间,就业率上升了2.9%;同期失业率则下降至7%以下,是1990年以来的第一次;正因为对劳动市场和固定工资及雇佣条件进行了改革,才使得近期强劲的经济增长没有带来由通货膨胀引起的工资增长。

澳大利亚的出口基地在过去15年中越来越多元化,一方面由于出现了新的国际商机,另一方面也由于澳大利亚的商业因低关税和微观经济改革而更具竞争力;现在,制成品出口(280亿澳元)和服务业出口(250亿澳元)已超过矿产和农产品的出口(分别为250亿和230亿澳元)。

澳大利亚的税制改革

澳大利亚政府正对税制进行改革,具体方法是通过扩大间接税来源、简化程序、减少错误做法和改进公平性来降低收入税;2000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将征收商品和服务税(GST),同时对商业税进行多项改革。

商品和服务税是一种适用范围广的增值税,它将取代效率低下的间接税,包括出口商和制造商所承担的批发税,商品和服务税(10%)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商品和服务,但股票交易将不征收印花税。

改革将使商业成本每年减少70亿至80亿澳元,出口成本减少35亿多澳元,所有措施均已立法;对商业税的改革包括降低公司税率,2000-01课税年度,公司收入税将从36%降为34%,此后更降至30%。

澳大利亚与世界金融界

由于在国内、国际上取得骄人的经济纪录,澳大利亚在世界金融界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澳大利亚是:

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员,该组织由"七国集团"的成员加上其它四个国家组成;

新近成立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之一,该组织对国际金融体制具有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是亚太地区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股票和期权交易所;悉尼期货交易所在同类交易所中仍是该地区最大和最先进的。

澳大利亚正日益成为地区性的金融中心,它拥有:

1.规范、完善的金融制度;

2.有深度、流动和透明的市场-可供给多种复杂、高级的产品,如 股票、债券和管理资金;

3.世界一流的通讯系统;

4.能讲多种语言、具有高度技能的劳动力;

5.世界一流的金融管理体系。

未来的澳大利亚经济

“下一个十年对澳大利亚可能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的经济、就业、基础设施、服务和生活水准将进一步提高,领先于本地区,在许多方面,甚至领先于世界。”——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

2000年及其后,随着世界经济好转、人们得到政府税制改革的裨益,澳大利亚的经济还将继续强劲地增长。

由于改革范围广、生产率提高显著,澳大利亚能够保持其非通货膨胀性的经济增长,且保持增长率在或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澳大利亚的目标是尽可能达到最高的经济增长而不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经常项目下赤字(CAD)一直是外国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澳大利亚在过去20年里的平均经常项目下赤字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5%。预计,1999-2000年度的经常项目下赤字平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5%。

澳大利亚政府已实现预算赢余,现在的经常项目下赤字主要由私营部分的交易造成,包括私人投资和借款;随着改革的广泛深入,私人投资和借款的基础也将变得更加牢固。

澳大利亚将继续是主要的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人在生产复杂而高级的产品上占有很大优势,从汽车零部件到快速渡轮;在服务业上同样占据优势,从旅游到电脑、教育和金融服务等;由于电信基础完善,澳大利亚完全有条件在电子商务和网上时代取得成功。

技术的彻底革命和亚太地区势不可挡的变化将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空前的机会-澳大利亚人将因坚决、持续的经济改革从这些机会中获益。

文章:“澳大利亚的经济概况综述”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