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学奖学金有那些种类?

发布时间:2007-4-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洲大学的奖学金主要针对读research的学生,即master by research 和 PhD.对于undergraduate有少量的奖学金,但主要是授予本地学生,overseas基本没希望。Research scholarship主要包括澳洲政府commonwealth government设立的APA(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wards)和IPRS(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Research Scholarship). 着可以说是澳洲奖学金的Big Two.钱都是政府出的。其中,APA是授予澳洲和新西兰citizen以及澳洲PR的;IPRS是专为overseas设立。

IPRS的名额很少,每年全澳州共有300多个名额,分到38个大学,可想而知,竞争多么激烈。顶级大学名额多些,如uni.syd.,uni.melb.,uni.queensland,uni.nsw.等一般都在20-30个名额/年。差点的大学可能每年就两三个。APA的名额就多得多,一般至少是IPRS的5倍多。有一点要注意,IPRS cover学费,健康保险和学生会费,不包括生活费,也就是说光光拿到IPRS还是在澳洲呆不下去的,但是一般大学自己都出资设有IPA(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Awards),IPA cover 生活费(AUD18,000/yr左右)自动授予IPRS holder,无需也不能单独申请。APA由于是给citizen和PR的,它自然不包括学费和健康保险(因为他们是免学费的,也有免费的medicare),APA cover生活费,也是AUD18,000左右。但是,APA不包括compulsory subscription fees(学生会费等),这点是IPRS比APA好的地方。另外,IPRS entile Transport Concession.也就是公共交通半价优惠,这是一般非奖学金学生没有的。所以,拿到IPRS奖学金读书其间其实和PR没有太大区别。

除了这两种主要的奖学金,有的大学还有另外一种叫APAI(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wards Industry)的。它是企业出钱资助的奖学金,也只授予citizen和PR,而且钱一般比APA多,24-28K/yr. 但拿这个奖学金是要为企业干活的(也就是做project)。相比较而言,APA/IPRS-IPA相当于是白拿的,你只需写写paper满足你导师设置的毕业要求就OK.

除此之外,很多大学都设置有由大学或院系出资的uni.dept.奖学金,但这些奖学金一般钱相对少些,而且主要面向citizen/PR.每个学校叫法不一样,如UPA,UIPA… 。有的学校对优秀overseas学生有学费减免的政策(tuition waiver)。这些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但名额都不多。

总之,对于international student来说,一般只有IPRS一个选择。对于PR,APA当然是NO.1 choice,但UPA/APAI等也相当不错。

文章:“澳洲大学奖学金有那些种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