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打工与收入情况

发布时间:2008-3-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比利时政府容许国际学生在业余时间从事 part time job 。

1、我们需要了解比利时的现状,不是传闻。

比利时的国际学生由学校所在地的市政府管理,当然,虽然国外学生可以自己制定自己的打工计划,但是市政府不可能容许国外学生只打工不学习。市政府判断国外学生是否不务正业的依据其实很幼稚,就是看某个学生是否有考试的成绩单,可是,对于成绩单上面的分数却不苛求,都不及格,甚至是零分也可以。例如在布鲁塞尔和鲁文市,市政府规定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的考试。一般来说,每门课程每年可以有两次考试机会,分别在不同的月份,市政府要求学生必须要参加其中的一次考试。其它时间,学生是每天按时到校上课还是每天坐在家里喝咖啡,还是一头扎在餐馆里打工赚钱,市政府一律不予过问。

2、如今大多数的中国学生已经改变了从前的贫困状态,很多学生已经不再打工了,而是象外国学生一样白天上课,业余时间从事各种社交活动。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好好念书,早一年拿到学位,以后有的是赚钱的机会。

3、而很多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学生却热衷于打工,我们班级上来自于尼日利亚的黑人同学们,来了这里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工作,逢人便说:I need a job! 求每一个相识的人为他介绍工作。一般来说,他们带的钱很少,而不象中国学生,登陆时动则几千美元,有的甚至带了1万美元。

4、在比利时,学生也可以从事服务行业之外的工作,当然也可以从事正规的工作,而不是打工。上学上到一半,还没有毕业就找到了正式工作的学生也不乏其人。这样的人通常成为大多数中国学生的典范,激励着不少由于经济或能力因素而身处困境的中国同学,使他们看到了希望。比利时的电子业很发达,如果在这方面有能力,找工作会很有优势。当然,英语交流能力是一大要素。

5、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语言学校的学生是否容许打工。
一般来说,很多国家不容许正在读语言学校的学生打工,例如德国。比利时却不是这样。站长楼上住着几个正在读语言学校的中国同学,他们的家境很好,根本不用打工。可是后来,慢慢地也打起周末工来了。毕竟,只要打了一个周末工,马上就有了足够的零花钱。有钱的滋味很好,一旦尝试,便一发而不可收。

6、收入怎样?
留学比利时,靠打工来维持是完全可行的。
首先,我们没有高昂的学费在不停地困扰着我们;
其次,比利时是一个劳动力短缺的国家,劳动力的价格较高;
在比利时打工,有大周末工、小周末工、平时工、长工等等。
工钱一般在每小时5欧元左右(200比郎),如果比这个数低太多,就有不公平之嫌。一个大周末下来,工钱通常在123欧元左右-136欧元。
打工期间,吃住免费。在餐馆吃饭,也是学生们补充营养和改善伙食的一种方法,同时也符合劳逸结合的原则。
打长工的收入无疑会不同一般,但这不是我们学生们的选择,除非是在假期里。
很多“黑”下来的华人,打长工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免费吃住在餐馆,就可以挣多少钱攒多少钱。数年之后,一旦成了公民,就可以另立山头,自己当老板了。华人的确是非常勤劳节俭的民族,在比利时,虽然华人们不是社会的主流,但是几乎没有贫穷的华人,因为他们——劳动。
 
7、税收问题
上税是由老板来承担的事情,而不是打工者的事情。
毫无疑问,上税对我们学生有很多好处,因为比利时政府会记下每一位国外学生所缴纳过的所得税。一旦成了纳税人,学生们就可以享有更多的福利。到了年底,这笔税收的大部分还可以返还给纳税者。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记录,对于日后申请永久居留和公民权也非常有利。
因此,很多打工的学生要求老板给他们报税。
受雇于比利时人,不用我们自己要求,他们也会给我们报税;受雇于华人等外来民族,主动给雇员报税的不多。

文章:“比利时打工与收入情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