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如何巧避申请“弯路”

发布时间:2009-1-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先留学后移民争取学费优惠

高中生读大学的第一条途径是,一般先修学半年的语言,成绩合格然后进大学就读,一般4年学制,实行学分制,如果成绩优异,最快两年可以毕业。另一条路径是,先读2-3年的大专,然后参加工作一年,申请留学移民,获得永久居留身份后,再读2年大学,就可获得学士学位。第二种路径的最大特色是,可以大大节省留学费用,相当于留学生学费的三分之一,因为加拿大对具有本国绿卡身份的公民在学费上有很大的优惠。

勤工俭学:每周不超过20小时

在加拿大,留学生可以在校内和校外兼职,勤工俭学的工种包括电脑维护、助教、餐厅工作、公司文员、科研助理等等。其配偶也可以寻求职业。一般每周不超过20个小时,如果是假期,不超过每周40个小时。殳哲华指出,应届大学生拿到毕业证后,经移民局批准后可在当地申请工作签证,其配偶经批准也可以在当地工作。

此外,加拿大很多大学都提供带薪实习(Co-op),参加带薪实习课程,每月可获1000-3000加元(约人民币7000元-2万元)的薪水。


Co-op课程设置在每个学校有所不同,有些大学规定某些专业必须参加Co-op才能毕业,有些大学需要学生申请才能参加Co-op,且只有部分专业才有Co-op机会。学生申请参加Co-op一般成绩须在中等以上。

签证:期满后可申请延长

加拿大的留学生签证,有效期通常为1-4年,期满后需到当地移民局申请延期。一般如能顺利读完第一年课程,可以申请签证有效期限延长至学习结束期满。须注意的是,如果假期回国探亲,应事先检查多次往返签证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后才向移民局申请再入境签证,将不予重返加拿大。

如果家属要陪读,由于加拿大不存在陪读签证,所以只有申请访问签证,该类签证最长时间半年,还可以续签一年,该签证可以反复申请,从而实现陪读的目的。要获得访问签证,需满足基本条件,如在加方有邀请、足够在加拿大生活消费的经济证明(通常是10万元人民币一年)等。

留学常见“弯路”

留学前:两问决定留学是否可行

A1:我是自己要去留学么?

目前留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出国的决定者是家长,他们在主导孩子的意志,而很多孩子自己并没有想清楚。所以,不少孩子到了国外水土不服,中途学不下去半途而废。所以,他提醒,决定出国的学生一定要先在心里问问自己:“是不是做好留学加拿大的准备?如果去,我自己喜欢读什么专业,我将来想干什么?这对我将来的工作有帮助吗?”

A2:我有雅思或托福成绩吗?

某些学生认为到加拿大高校留学,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行。其实,加拿大高校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对入学申请者的审核要求也相当严格。对于高中生,若直接申请本科,除了高中连续3年的成绩和高考(Q吧)成绩外,雅思或托福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少高校要求学生雅思达到6.5-7.0分;至于托福,至少要有80分,听说读写单项不能低于20分。而若就读研究生(Q吧) ,除了雅思或托福成绩,也可以提供GRE(1300分)或GMAT成绩(一般要求在550-600分)。如果没有语言成绩,申请者只能通过“语言+高校”双录取的渠道出去。

留学中:选课要注重科学性

到加拿大就读,要注意选课的科学性。有的同学由于事先没有很好地对自己进行分析,结果选的课程读起来很吃力,屡屡过不了关,严重影响到自己的毕业。所以,一定要早点打算,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与此同时,有的同学一味看重国内的热门专业,比如认为汽车专业将来发展好,就决定到加拿大就读汽车维修,可是到了那里才发觉,这门课难度很大,于是知难而退。结果时间浪费了,却什么也没学到。顾老师提醒广大学生,如果要换专业,一定要尽早确定,如果到了大三才想换的话,时间、金钱、精力都损失了,学分也前功尽弃。同时,选专业要视自己的能力而定,不要看什么热门就一窝蜂而上,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

留学后:最好在加国积累2-3年工作经验

对于没有移民打算,而只是去加拿大求学,毕业后即回国的学生,顾老师建议,最好能留在加拿大工作一段时间,这对将来回国就业是很有帮助的。

当然,也可选择比较接近的国家去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至于工作的时间,一般2-3年比较好。这样,有了相关的工作经历再回国找工作,难度自然会减小许多。

专家提醒:知彼知己成功一半

提前了解加国文化

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如果把出国留学当成未来事业的一个基础,那么在中国的时候就要开始。

来源:腾讯网

文章:“留学加拿大如何巧避申请“弯路””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