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搬了十一次

发布时间:2008-10-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记得第一次站在多伦多大学三一学院宿舍楼前时,兴奋而肃然起敬。古老的歌德式建筑,苍绿色尖顶与攀藤混为一体,蔓延一种悠久的生命力。正为自己能住在这里而窃喜,一踏进房间,心就凉了一半。窄小的空间,陈旧的家具,设备简陋老化,的确处处“历史痕迹”。冬天时窗子难关紧,丝丝雪花透进缝隙里,美丽,但冰冷。记得有一天为了保暖,竟然洗了10次热水澡!
 
大学一年级住进宿舍,床还没睡暖呢,升上二年级,就要把房间腾给一年级的新生了。搬进高年级宿舍好像也没多久,就快毕业,要被“扫地出门”了。大学毕业后去读金融管理硕士,必须四个月读书四个月工作,那就更“悲惨”了,四个月就搬一次。加上学校暑假就要搬出来另外找房子,有时房子有问题等等,几年下来,搬的次数两只手也数不完,一共搬了十一次!

在茫茫大雪里拖行李

古时候“孟母三迁”体现母爱的伟大,如今我的十一迁,只能说明留学有些小小不易吧,但酸甜苦辣滋味混杂,却也回味无穷。回想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搬房子,是和几个朋友在茫茫大雪里拖行李。先从学校借来一辆破推车,把大件行李放在最底部,然后把杂碎尽量往上堆整齐,用一块大大的布盖好,七手八脚前拖后拉了两条街,寒风凛冽,车轮在零下20几度气温里也像被冻住转得不太起劲。不过还好当时行李不多,三四趟就搞定了。最后步行20分钟去CHINATOWN,请帮忙的朋友们大吃了一顿,虽然吃饭的钱比请搬运工贵多了,自己动手的成就感十足。

留学生活中,搬房子一直是朋友聚会的好由头。每逢有人要搬,消息一出,朋友们便一涌而出,个个使出浑身解数,搬搬抬抬,完了也不知道累,大吃大喝,唱K打牌。毕业后,一群老朋友中有几个因为住得远,平时鲜少见面,但搬房子时刻一到,大家必然风雪无阻拍马赶到。似乎朋友的漂泊,也有自己的责任;因为曾经一起漂泊过,现在大家仍在漂泊中。

以前和父母住,搬家是依依不舍的。在一个家住久了,总会有感情。留学生活开始后,“搬”的感觉完全变了。“搬”的是房子,不再是家。一个人要在四面墙中找到一些归属感不容易,刚刚积累了点滴,却又必须脱身而去了。

最近有点累了,想尽办法少搬了。

文章:“留学加拿大,搬了十一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