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国家概况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丹麦概况:


丹麦王国(The Kingdom of Denmark)面积4.3万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两个自治区的面积),从她的本土的任何一点距海洋的距离都不超过五十二公里,陆地与德国接壤,但也仅有六十八公里的共同边界。除了日德兰半岛以外,丹麦由大大小小的四百多个岛屿组成,其中80个有人居住。最大的两个岛屿是西兰岛和菲英岛,分别是首都哥本哈根和第三大城市奥登塞所在地。丹麦国土地势平坦,最高处海拔173米。虽处高纬度地区,但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温和,最低平均气温-1℃(1月份),最高平均气温16℃(8月份)。年均降水量800毫米。由于自然环境多种多样,丹麦多变的气候经常成为人们的话题。

    丹麦北海大陆架的石油蕴藏量约为 2.9亿吨,天然气约为2000亿立方米,目前产量能自给并部分出口。丹麦的地势平坦,土层较厚,可耕地面积为2.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63 %,;森林面积为0.4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2 %。丹麦濒临波罗的海、北海,地处寒暖流交汇的海区,有7314公里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海域,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此外,其它矿藏资源很少。


丹麦人口536.8万(2002年1月),有85%的人居住在城市。丹麦的外籍移民约占7.8%,4.5%来自于不发达国家。目前在丹麦的华人约有万余人,其中有5000人在哥本哈根。城市人口分布:哥本哈根约50万;奥胡斯21.8万;奥登塞14.5万;奥尔堡12万。丹麦全国共分14个郡,275个市及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两个自治区。

    丹麦人的种族主要为斯堪的纳维亚人、爱斯基摩人、法罗人和少量居住在日德兰半岛南部的德意志族人。官方语言为丹麦语,英语为通用第二语言。  

    丹麦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全部教育包括大学教育均免费。劳动力计272万人(2001年),其中20%在制造业,30%在政府,43%在服务业,农业和渔业则占4.5%。丹麦的失业率按丹麦标准为5.0%(2002年)。

    丹麦的海、陆、空交通非常发达。哥本哈根机场是丹麦最大的航空港,也是北欧最大的航空枢纽。丹麦主要岛屿之间有渡轮和桥梁连接,丹麦与瑞典南部已有厄松大桥相连。

    丹麦的政治体制为君主立宪制,现在国家元首是1972年1月14日即位的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丹麦最重要的政治机构是议会和政府,议会实行单院制,由179名议员组成。现任政府首脑是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丹麦是欧盟以及北欧议会的成员国,1973年,经由全民公决,在取消货币、防务、司法及欧洲公民权等四项保留的前提下,以56.7%赞成的结果,成为欧盟的成员。从2001年3月25日起,丹麦加入申根协定生效,持有申根签证即可出入丹麦国境(和其它加入申根协定的14个国家,但访问格陵兰需要单独申请签证)。

文章:“丹麦国家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