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等院校分类

发布时间:2008-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法国高等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法国高等教育结构复杂,学位种类独特。法国现有400余所高等院校,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招生制度、教学安排和行政管理等特点,可分为四类,即:综合大学(universities)、高等专业学院(grandes ecoles)、工程学院大学(Instituts Universitaries de technolgie)和一些高级技师学校(Sections de techniciens superieurs-STS Higher Techniaian studies)。

综合大学法国综合大学历史悠久,科系设置齐全,科研力量和师资设备在法国高等教育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法国现有79所综合大学,大学专业包括人文、艺术、社会科学、法律、经济学和管理、自然科学与工程、医学等。大学学制一般为7年,采取学分与证书相结合的制度。7年的学习时间可分为长短不同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期2年,是基础理论教育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第一年,要求学生学习必修的公共课和选学一些课程。第二学年,要求学生逐步确定一个专业方向,学习的课程包括选修课和必修课等。学生经过2年的学习,获得规定的学分,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大学普通学习文凭(Diplome d’Etudes Universitanies Generales)。学生可凭该文凭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或到社会上就业。

第二阶段亦为2年,主要进行专业基础教育。学生经过1年的专业基础学习(实为第3年),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学士文凭”。如果再学1年(实为第4年),各专业课程考试合格后,可获得“硕士文凭”(即大学本科毕业文凭)。获得硕士文凭证书者可进入第三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或到社会上就业。

第三阶段通常需要3年时间,为专业研究或深入学习阶段(研究生教育阶段)。如果学生的目的是准备参加工作,就应该选择“高等专业学习文凭” (DESS Diplome d’etudes superieures specialiseees)课程。如果学生准备从事研究,可能要注册“深入学习文凭”(DEA-Diplome d’etudes approfondies)课程,这是准备博士学位的第一步。获取该文凭通常需要一年的时间。博士学位主要为获得深入学习文凭证书的学生开设,根据各专业的不同要求,一般需要2-4年时间。学生完成博士论文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得博士学位。

高等专业学院法国现有300多个高等教育专业学院。这类学校又称为“大学校”。学校为获得“法国学士”的学生或已学习2年时间准备课程的学生开设专门课程,提供至少两年的专门教育。第一年进行综合性教育,随后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高等专业学院的学制一般为期3年。这些学校一般规模不大,但声誉很高,许多高级官员、学者、工程师、企业管理人才都毕业于此类学院。高等专业学院的毕业生一般都被授予“工程师”或其他专业资格证书,获得此类证书的学生也可转入大学进行第三阶段的学习。

短期工程学院大学法国现有短期工程学院大学90所。这类学校主要提供与未来在工业和服务业就职有关的培训课程。学生通常要通过2年的学习,获得大学工程文凭证书(Diplome universitaire technologie-DUT)。根据成绩,由系主任决定学生是否可进入大学学习。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后,学生可以寻找工作,也可以进入综合大学或高等专业学院继续学习。工程学院大学的学生首先要获得“法国学士”资格或相等学历。有些特殊专业还要求申请人参加额外考试。外国申请者要获得学士学位或相等学历。

高级技师学校目前法国约有1700所高级技师学校。这类学校提供多种类型的专门课程,如技术课程或工程课程。学生毕业后可获得高级技师文凭,简称为BTS(Brevet de technicien superrieur)。(来源:《留学生》)

文章:“法国高等院校分类”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