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境外法语考试的法规和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法语协会的组织结构

法语协会成立于1983年,根据1986年10月23日决议,法语协会是一个在全球推广法语的教育协会和非盈利性私立机构。现有分会1135 个,分布在13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学生37万多人。其中巴黎法语协会发挥着中心作用。该协会的最高领导机构是有一个由25人组成的行政理事会,同时,法国内政部、国民教育部和外交部有权通过其代表了解协会下设的各机构的运作情况。2001年11月20日,协会与外交部签订框架协定,外交部和境外各法语协会为多边合作伙伴,由巴黎法语协会和外交部共同确定协会在各国的总代表,统领本国各法语协会的各项工作。多数总代表为教育部工作人员,一经派往境外,其工资关系便转到外交部。

由于法语协会是政府通过法令确认的法语语言教育机构,其法律地位决定了协会有权在全世界举办语言测试,而毋须专门申请相应的资格。同时,这一权利也被赋予了它在世界各国成立的法语协会。

(二)考试中心的建立和职能

1、申请成立考试中心的程序

任何有意成立法语协会和/或考试中心的外国机构均可向其所在国的总代表办公室(Délégation générale)提出申请,如果其所在地国未设有总代表办公室,可向巴黎法语协会秘书处申请。此外,倘若其它境外法语机构有意举办测试,亦向巴黎法语协会秘书处申请。一旦收到正式的同意书,即获得了举办测试的资格,便可向境外考试事务处(service des examens à l''étranger)申请举办测试的具体时间。

2、考试中心的义务

考试中心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1)遵守法语协会所规定的测试时间安排,否则将增收测试费用。

(2)在境外举办测试,须提前2至3个月,用专门的书面形式向巴黎法语协会申请,提出拟举行测试的具体日期。

(3)指定专人负责与巴黎法语协会的联系,专人处理本中心一切有关测试的组织管理事务。

(4)确定评审委员会主席;主席的人选可以是法国大学或驻外机构人。

(5)一旦收到巴黎法语协会出具的测试收费发票和结算清单,即应与巴黎法语协会和巴黎工商会结清账目,交纳测试费。测试收费标准每年修订一次。

3、在境外举办测试的限定性规定

(1)拟定测试日期的核准和举办测试的申请

考试中心应提前3个月将拟举办测试的有关情况提交境外考试事务处,以使该事务处有足够的时间组织人员出题和审题。

申请在境外举办任意一次测试,均应用专门的书面形式,通知巴黎法语协会的考试主管部门。

(2)测试题

测试题于密封后寄给考试中心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应亲自拆封并监考。同时,担保其余监考人员的资格无误,保证其与考生无任何瓜葛。

口试题目在当地拟定,由考试中心负责人负责监管,法语协会保留对口试题的审阅权。

(3)答卷的寄送和考场记录

测试结束后,考生名单和答卷在评审委员会主席签字之后寄给法语协会秘书长(secrétaire Générale),并附考场记录和考生的口试成绩。考场记录应完整地记录笔试期间的情况,包括考场秩序是否井然、有无违规现象等。

(三)法语协会的资金

各法语协会运作资金中,平均有75%为自筹资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向学生收取的学费、测试费等。另有25%来自于外交部的财政补贴。2002年,外交部提供的补贴经费为4200万欧元。

对外交部的补贴部分,各协会应向巴黎法语协会提供财务报告,对于教学收入部分,协会有权自行处理,如用于支付协会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协会的运转等,毋须上交巴黎法语协会。测试费由组织测试的各机构按一定比例分配。

来源:haiwailuntan

文章:“法国境外法语考试的法规和管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