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正在让老年人摆脱寂寞

发布时间:2008-2-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人口结构迅速老龄化已成为法国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尤其是二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一代人开始步入老年队伍。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法国人口总数的21.1%,其中85岁以上高龄者达108万,到2010年估计将超过160万。法国社会已达成广泛共识:帮助老人安度晚年应当成为

全社会共同承担的一项责任。

不论是在卢浮宫里仔细端详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游客中,还是在凡尔赛展览中心的巴黎2008时装展上,或是等待观看《奥运会上的阿斯特里克斯》首映的影迷中,不难看见很多“银发一族”的身影。“爱玩”恐怕是不少法国老人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法国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发达的各种会展活动以及各种大小戏剧、音乐演出为法国老人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食粮。退休后的生活依然“忙碌”,能够驱散他们的心灵孤独。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2005年对大众文化生活方式进行的调查显示,退休者中有52%的人天天阅读,有34%的人经常去博物馆或参观展览,常看电影的比例也达到22%,欣赏戏剧和音乐会的老人也占到14%—20%。退休后“信马由缰”四处游览,成为很多法国老人生活的重要内容。

对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老人来说,出国也许是一种奢望,但是法国政府推出的“度假支票”帮助不少老人圆了国内旅游度假梦。持有全国度假支票机构发放的度假支票,个人只要付180欧元就可以在法国境内一些指定城市享受一周的美好时光。已经70岁高龄的内莉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她丈夫去世后的这10多年里,自己一个人长期没有出过远门,经济实惠的度假支票不仅让她在海边开心地玩了7天,还结识了不少同龄朋友。全国度假支票机构总经理卡普斯介绍说,度假支票推出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和促进老年人积极融入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

由于各项措施的不完善,2003年的酷暑造成1.5万名老人死亡,这一惨剧至今仍令人心痛。法国政府由此吸取教训,主要从两个渠道加大对老年人护理工作的投入:

首先是完善养老院的管理制度,对身体虚弱的老人实行重点看护;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鼓励年轻人积极投入到关怀老人的献爱心活动;改善居住条件,安装通风冷气设备,随时注意老人的生活环境变化,同时安排心理医生和老人们多交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法国目前有养老院6500多家,床位近44.3万张,远不能满足护理老年人生活起居的需要。

不过,对身体健康状况较好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更愿意呆在家中自己安排生活。为了满足这些老人的生活需要,政府鼓励各地方、各街区开展家政上门服务,如提供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外出陪同、家庭护理等服务,既给老年人带来生活便利,又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使其更加自由。一位法国朋友告诉记者,他只能周末回去看望父母,这种上门服务解决了他很多后顾之忧。而该服务也开辟了新的就业市场,真正使多方受益。(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法国正在让老年人摆脱寂寞”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