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毕业后找工作三招

发布时间:2009-3-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德国,外国人找工作遇到的障碍总是很大,因为德国政府首先确保的是本国人的就业市场。只是作为中国人在德国,说句实话,找工作真的是占有优势。为何出此言?你们不妨看看,在德国市场上各大零售超市,如Aldi,Lidl,Real,Kaufland,还是专业点如Mediamarkt,Deichman,Obi,据我个人保守估计,货架上约70%左右的商品来自中国,更别说是一些无名导入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一元店。另外,大名鼎鼎的Benz,Bosch,Siemens,VW..。那个在中国没有分厂?德国在中国的出口额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如此大的中德市场,所以你们不管是哪行哪业毕业的,要相信自己,定可以在德国土地上谋得一席立足之地。

首先,要重新审视自己,明确定位。毕业生笼统的可分为两类,“精英类”和“平民类”。不用说,“精英类”就是指成绩优异出类拔萃语言天赋超群之族,或已有在Benz,Bosch..。实习经历。(在校时一定要力争成绩优异,在德国的优等生会有很宽的出路)。对“平民类”学生:

第一步,准备“标准”求职信及个人简历毕业证书。要研究网上各种求职信和简历格式,做出一份“标准求职信”及电子简历证书PDF文档。这一步无论如何是要坐的,是以后机遇来时抢占先机的前提。何谓“标准求职信”?就是说看到一个信位置,将求职信换一个抬头称谓,立马可以在5分钟之内发出。你们可能会问,有必要这么快吗?据前辈经验,必须要迅速,即便不在5分钟之内发出,最迟也必须在24小时之内有效寄出。当你位求职信的完美,花费时间全身心斟酌语句时,这个位置可能已经飞了。所以,“标准求职信”及简历证书的电子文档一定要备好。

第二步,获取工作信息。如何能有效的获得招聘信息?德国留学生一般都知道,网上获取工作招聘信息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直接上各公司网站,如Benz,Bosch等。只是这种途径更适合于精英类而非平民类子弟。听说奔驰,大众,西门子的一个位置,人力资源部会受到上百的求职信,要想在其中发出璀璨光芒,不是“平民类”毕业生的长项。第二种是一些网上猎头公司的网站,如www.stepstone.dewww.monster.de等等,上面也会有一些可观诱人的空缺,只是往往一个空缺会在网上挂上十天半个月还有2个月以上的,不知是真没有觅到合适的人选,还是另有原因。

第三种网上途径,这可是重点之重点,那就是德国劳动局的公共网站www.arbeitsagentur.de里的国祚就业信息平台jobboerse。据说德国公司需要招人时,得现在德国劳动局申请备案,或许大财团如Benz和Bosch可能会例外。一般德国事业者大都利用这个网站的招聘信息,投递求职信,以保证事业金的顺利领取。约98%的德国公司会利用这个平台出自己的广告,以来免费二来搜索的人多。而一旦有公司在平台上登出招聘信息,这可是实打实的需要人手,而且,大都是急需招人。所以,平台上的信息基本上体现了真是性,急需性和失效性。那么,如何有效利用这个平台找到工作呢?首先你们要了解这个网站的特点,一般来说周一到周五每日上午8点到9点之间,网站信息会更新一次。也就是说,只要你每天画上5分钟时间浏览一下这个网站,看看是否有最新贴出的信息就足矣。之后,你可以干其他事情去,无需担忧错过时机。还有,利用jobboerse找工作时,可以使用一些关键词搜索,如china,chinesisch,ostasie,还有一些与你所学专业或所求行业相关的词,最好讲每个设定的关键词单独搜索一遍,以防遗漏。要想每天在5分钟里更简洁方便的搜索,你可以讲已输入的关键词的平台页面存储下来,第二天打开存储页面更新一下即可。只要在每日上午9点时看到感兴趣的找人信息,立即如前所述,第一时间寄出求职信,否则,3日之后位置可能被占,信息可能被删掉。当初,有位前辈在电话里同老板就工资待遇谈妥,得到口头工作许诺时,次日就致电老板,既然双方谈定,那么就请撤销网上的招聘信息。果真,一日之后,找人广告被拿掉。这样,此后多如牛毛的竞争者也就毫无机会了。其实,谈不上是求职秘籍,仅可以坐抛砖引玉只用。关键是要动手去做,而不是坐等天上掉馅饼。那么,吓一部就需要你自己动手了。

来源:新浪教育

文章:“在德国毕业后找工作三招”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