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高等院校及分类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香港有12所高等院校,其中八所由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UGC 教资委)资助,也就是港人所称呼的“八大校”(本文主要涉及的院校)。在这八所院校中,七所是大学,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岭南大学,其余一所是师资培训学院(香港教育学院)。另外三所颁授学位的院校并非由教资会资助,他们是由公众拨款营办的香港演艺学院,以及财政自给的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树仁学院和珠海学院。

香港从事高等教育的机构种类很多,对这些机构的性质和法定意义局外人很难分辨。一般情况下,普遍认为受教资会资助的是“公立”,不受教资会资助的称为“私立”。其实不受教资会资助也可以是 “公立”。 香港从事高等教育的机构大致可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法定大学

法定大学是指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及通过,再经立法会通过相关法例,成为一所受独立法例规管的法定大学。香港有以下八所法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

二、法定学院

法定学院是指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及通过,再经立法会通过相关法例,成为一所受独立法例规管的法定学院。香港有以下两所法定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和香港教育学院。

此外还有三所注册高等学院(香港树仁学院、明爱徐诚斌学院和珠海学院)、两所职业训练局院校(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和职业训练局工商资讯学院)、八所一般院校(中华基督教会公理高中书院、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恒生商学书院、保良局香港社区书院、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香港科技专上书院、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和香港艺术中心艺术学院)

文章:“香港的高等院校及分类”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