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寄宿简介

发布时间:2009-2-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印度的私立学校已有70多年历史,它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同时也在不断应对环境发展带来的挑战。印度私学是如何处理快乐教学和升学考试这对矛盾;如何面对双语教学和语言多元化;学校如何处理孩童世界中的贫富等级;印度家长是否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同国内的私立学校相比,印度的私立学校功课安排是多样化的,不完全以升学为目的进行教学,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这是印度私立学校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以WOODSTOCK 学校为例,二年级的功课包括英语、数学、印地语、科学常识、社会文化、阅读、体育、艺术、兴趣小组、专门兴趣共9门课程。除了印地语以外,其余所有课程均用英语教授。艺术课的选择包括戏剧、演讲、舞蹈、乐器、声乐等,兴趣小组的内容有泥塑、绘画、剪纸艺术、园艺、家政,专门兴趣课有跆拳道、瑜迦、艺术体操等内容。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内容,例如聪聪选择了泥塑、戏剧和跆拳道,而女孩子大多数选择舞蹈、园艺或家政以及瑜迦。家庭作业的负担并不重,每天大约半小时即可完成。许多作业形式很灵活,例如要求学生自己认识几种鸟类并将图片带到学校,自己测量家具的长宽高,认识和制作交通标志等。小学5年级以前学生没有期末考试,所有的学习成绩均由平时每周的各项测验积累而得,这样既有利于平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又能保证孩子充分的个人时间。

印度在1947年独立以后,确定英语作为官方语言。这在教育方面起到了十分深远的影响。英语不但使这个历史上土邦众多的国度凝聚在一起,也为新兴的印度迅速同国际接轨起到了促进作用。

印度早期的私立学校大多是参考英国全日制寄宿学校的模式,吸收12至17岁少年(7年级至12年级)。为使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校址一般选在离大城市较远的郊区,例如北部山区的希姆拉、迈苏里以及东北部的大吉岭等地,学生只有在假期才能离校回家。但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舍不得将孩子送到偏远的地区,于是在新德里、孟买等大城市中,走读的私立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迅速兴起。以我们原来居住的新德里瓦桑特维哈尔小区为例,在这个只有4000户居民的小区中近20年内兴建了16所中小学,而每一所目前都爆满,想挤进入学的大门很费周折。

随着城市走读私立学校的增多,学校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传统的寄宿学校强调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不但教授文化知识,还注重性格锻造、强健体魄、团队精神、社会责任等等。但在走读学校的攻势面前,一些寄宿学校也开始加强对10年级和12年级全国统一毕业考试成绩的关注,在学校简介中以突出位置介绍本校历年的平均成绩和升学率。

文章:“印度寄宿简介”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印度寄宿简介》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