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车全攻略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购票

在印度旅行,火车是最方便及舒适的交通工具。

至火车站的预约中心〈Reservation Office〉购买预售票是现场填表买当场拿,可以买由全国的各地出发的车次〈但只能在几个大站的买〉,买不买得到就得视买的日期/地点及车种/车次,有的长途路段非常热门,一位难求,通常日间车次比夜间车次好买。一列车只挂2-3节AC级的车厢,不论要买Sleeper Class或是AC级的车票,最好要提早买〈60天前开放预售〉,但这不是铁律,尽量愈早买愈好。印度火车票实行记名制,预售的购票表上需填上乘客姓名及年龄,在行车时,列车长查票时会核对。填购票单 〈把Reservation圈起来〉

亦可至各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这就是无记名也无坐位,需到车上找列车长补位,不一定补得到位,若有补到位需另付Rs25〈一个位〉划位费,有收据。

退票

如果改行程,车票可以退,不需回原购票站,跟买票的手续一样,填同一张单 〈把Cancellation圈起来〉,一般若要退票火车开前24HR只收40~60RB手续费,24至4HR前,仅退70%,4HR至火车开前仅退50%。旅馆亦有代办买/退票,一张多收的手续费约是Rs100-200不等。

车种



3A车厢

 

3A车厢

中文介绍车厢的种类
(http://bbs.ntu.edu.tw/cgi-bin/readgem.cgi?board=TourAbroad&dir=A1037EHM&type=file)

1A:First class air-conditioned 一级车箱,空调,绒布座椅,双层卧铺。

2A:Air-conditioned 2-tier sleeper 空调,塑料皮椅,双层卧铺。

3A:Air-conditioned 3-tier sleeper空调,塑料皮椅,三层卧铺。每节有72个铺位,分成9个隔间〈隔间之间没有门,没有帘子〉,每个隔间8个铺位,分别是两排相对的上铺〈UB〉、中铺〈MB〉、下铺〈LB〉,以及靠走道还有上铺〈SU〉与下铺〈SL〉,走道边无中铺。白天时,大部份的人通坐在下铺,中铺的床也会收起来,有时累了还是可以爬上上铺躺一会儿。

CC:AC chair car:AC Executive chair class/Air-conditioned chair-car 空调,无卧铺,有绒布椅〈Executive chair class〉;和塑料皮椅两种。

FC:First class 一级车箱,无空调,塑料皮椅,双层卧铺。

SL:Sleeper class 无空调,塑料皮椅,三层卧铺。坐位排列同3A,每节有72个铺位,分成9个隔间〈隔间之间没有门〉,每个隔间8个铺位,分别是两排相对的上铺〈UB〉、中铺〈MB〉、下铺〈LB〉,以及靠走道还有上铺〈SU〉与下铺〈SL〉〉,走道边无中铺。白天时,大部份的人通坐在下铺,中铺的床也会收起来,有时累了还是可以爬上上铺躺一会儿。

2S:Second class Sitting 二级车箱,无空调,木椅,双层卧铺;或者塑料皮椅,无卧铺两种。

AC级的车厢〈1A.2A.3A〉均为对号座位,非该等级乘客不可随意进入,不会有人睡在你旁边的地板上,厕所会干净一些。

AC级皆有提供被单及毯子枕头,不需睡袋,位子是软的睡起来很舒服,非AC等级的车厢没提供,要自备睡袋。

3A同2A/1A设备&服务一样 会发毛毯跟床&被单 ,只差在一面墙是1/2/3张床〈空间大小的问题〉,AC1/2/3的价钱大约是 3:2:1 左右,AC/1=头等,AC/2=商务,AC/3=经济。

若搭长途〈如10小时以上〉建议搭乘卧铺,可节省时间,为安全起见可选搭AC等级,若搭车时间在5小时以下,建议可搭巴士较便捷。

大部份车次都会挂有Lady's专用车厢,卧铺车厢是不分性别的。

餐饮

车站月台边皆有饮食小贩〈24小时〉,可在上车前或是停靠站时跑下去买,不用担心,停靠时间蛮久的。有时小贩也会跑上来兜售,最常见的是卖茶水或卖咖啡提着水壶的的小贩,也有卖油炸小点心,早上有卖传统早餐,很难下咽。

候车

印度火车误点世界驰名,从一两个小时到一两天不等,请不要把行程抓得太紧。关于车站的Waiting room 及Retiring room

印度各地车站候车室〈Waiting room 〉及休息室〈Retiring Room〉信息

寄物

部份的火车站都有寄物间Cloak Room,门外都有一块板子,写开启和关闭的时间,其中包括有几次的休息时间不开放宜注意。

大部份都分布在第一月台, 进月台是不看票的,少部份就在售票大厅的角落 。

收费标准是:
第一天 10Rs/件
第二天 12Rs/件
第三天以后 15Rs/件

有些车站也有Locker的服务,每一个Locker Rs15,第二天以后应该也有加价。

其它

车站大厅外面会有穿红色制服的行李脚夫,若有需要一件Rs20-30,会帮你找好登车月台送至车厢内。曾发生拿车票给脚夫找车厢,但脚夫最后挟车票勒索过多的搬运资事情,可在去车站前先把车号班次/车厢/座位等必要信息抄在另一张纸拿给脚夫看。

火车停靠的月台有英文站名标识,如坐夜车要自行算好时间以免睡过头,请同车人,查票员,或是奶茶咖啡先生帮忙提醒。如已确定坐哪班火车, 可以预查Train Schedule (http://www.indianrail.gov.in/inet_trn_num.html),印出该列车次全部的停靠站及该站的抵离时间,心中比较有底自己的站大约何时会到。

印度国铁

印度国铁官方站 (http://www.indianrail.gov.in/)

以城市查点对点火车班次
(http://www.indianrail.gov.in/inet_srcdest_names.html),南印地方可用Search by Route (http://www.srailway.com/srail/search.asp?type=4)的方法

以火车班次查Train Schedule
(http://www.indianrail.gov.in/inet_trn_num.html),Search by Train No南印这里也可查 (http://www.srailway.com/srail/search.asp?type=5)〈包含该车次全部的停靠站及该站的抵离时间〉

以全国火车站名查,该站所有由南印发与抵的火车班次Search for Trains Passing through a Station
(http://www.srailway.com/srail/search.asp?type=3)

印度火车通行票(Indrail Pass
(http://www.trainenquiry.com/StaticContent/Railway_Amnities/SC_R/IndrailPass_SCR.aspx)〉:参考意见
(http://www.indiamike.com/india/showthread.php?s=&threadid=1795)

简易查火车停靠站动线 (http://www.indiarail.co.uk/times.htm)〈请查完后至Train Schedule (http://www.indianrail.gov.in/inet_trn_num.html)确认〉。

IRCTC网络订票站

Indian Railway Catering & Tourism Corporation 〈IRCTC〉 Ltd
(http://www.vigyanprasar.com/comcom/develop54.htm)

IRCTC网络订票站 (http://www.irctc.co.in/)

有任何网络订定票的疑难杂症欢迎E-MAIL询问,6个小时内会回复,效率很快 care@irctc.co.in 〈2005.12资料〉。

订位

订位时机

I-Ticket网络订票,拿实体车票者, 最迟需于搭车前两天订位刷卡。

E-Ticket网络订票,自行打印车票者, 最迟需于搭车前4到6小时订位刷卡。

所有车种于该车次前60天开放订位。

IRCTC官方服务条款
(http://www.irctc.co.in/cgi-bin/bv60.dll/irctc/services/servicesNTerms.do)

IRCTC网络订票站Q&A
 (http://www.irctc.co.in/cgi-bin/bv60.dll/irctc/services/faq.do?)

中文介绍如何订票
(http://bbs.ntu.edu.tw/cgi-bin/readgem.cgi?board=TourAbroad&dir=A1037EHT&type=file)

如果要的时段没有位子了,可以把该车次的停靠站印出来,试着分段订位。

网络订票新手指南
(http://www.indiamike.com/india/showthread.php?postid=27194#post27194)

付款

所有有效的信用卡其它 都能订票〈2005.06.18数据〉。

 

文章:“印度火车全攻略”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