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立私立大学优劣分析

发布时间:2012-10-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其实新加坡公立学校的知名度人尽皆知,申请确实也有一定的难度,私立学校入学条件相对要宽松一些,费用也不高,但具体选择哪类院校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定。

  近年来,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不断刷新,据新加坡政府估计,目前在新加坡求学的留学生中,约有1/3来自中国。然而,不少学生及家长在考察新加坡项目的时候,往往会面临“两难”选择公立大学,动辄“重本线”的入学要求让人望而止步;选择私立大学,办学资质和文凭认可问题又确实让人犹豫不决。

  公立学校:门槛较高,政府津贴保就业

  申请公立学校的优点是学校知名度高,有政府津贴,减少家庭经济负担;缺点是名额少,不易录取,专业选择面窄。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的经济以及就业市场受到不同程度打击,然而新加坡却因为其健康的金融体制已早早脱离险境,今年公立大学录取率不降反升。由于大量外国学生的参加,新加坡政府剑桥O水准和A水准考试的平均成绩也显著升高。中国初、高中生在数理化等严谨学科上历来具有优势,只要英语得到强化,思维方式解除“应试”的束缚,完全可以在新加坡的剑桥考试中获得好成绩。近年来海外学生参加剑桥考试获得奖学金的数量大大增加,其中中国学生比例最高。

  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和理工学院在世界上的排名都非常靠前,只要参加O和A水准考试,获得学校的录取,可以获得高达80%的政府奖学金。学生毕业后留新工作和获得绿卡几乎没有任何障碍。

  具体来说新加坡各院校的录取要求如下:

  新加坡国立大学:招收应届高三、大一及大二生,要求高考一本线上50-120分,最好是超过100分。还要求英语优秀,等同于雅思6.0分以上的水平(建议提交雅思6.5-7.0分的成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无需高考成绩,建议应届高三、大一及大二生,学习能力应该是在高考一本线上至少50分;雅思6.0分或者托福80分。

  新加坡管理大学:高中毕业,在高中有扎实的数学及英语基础,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40分(文科学生数学成绩需要达到135分以上),参加SMU来国内进行的SAT I模拟考试,或自己参加在海外举行的正式SAT考试,要求在1800分(桥梁课程)或1900分(本科)以上。除了以上学校要求的条件外,以下几项也是学校录取的关键点:IELTS高分,达到7分很有竞争力,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证书,口语流利,表达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强,在学校面试的时候此项会大大加分。

  私立学校:门槛较低,要认准“双认证”

  因为公立大学入学门槛较高,竞争激烈,因此私立名校是不少中国学生的选择,而且每年15万以内的留学费用也是大部分家庭可以负担的。优秀的私立院校大多和欧美著名大学联合办学,文凭全球认可,学生在就业上很占优势。从各高校汇总的材料来看,新加坡管理学院、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新加坡楷博教育集团、新加坡物流管理学院等,都是教学质量和就业率很高的专业。

  专家认为,随着新加坡今年推出的新政策,不少实力差质量低的学校将退出历史舞台。新加坡政府今年强制执行的“Edutrust”制度,将完全取代以往所推广的“双认证”制度,并通过其严格的门槛,让实力和质量差的私立学校退出市场。“双认证”包括对非公立教育机构在管理层承诺与责任、内部管理架构、代理网络甄选、学生保护与服务、学术流程与生源评估,以及质量监督与改善等六个方面进行严格的审核。学生挑选学校时,要认准“双认证”。

  专家建议,在申请学校之前,学生自己可以到中国教育部和新加坡教育部的网站上逐一查询学校的相关信息,确定学校没有问题,再正式办理相关申请手续。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学校的规模和国际学生的比例,如果一所学校90%的学生都不是本地的,那就多少有点问题,选择时要谨慎。有条件的话最好到学校实地看看。

文章:“新加坡公立私立大学优劣分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