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系统

发布时间:2007-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学龄前教育     

三、四岁的儿童可以开始报读托儿所或幼儿班。五、六岁者则进入幼稚园上课、这些托儿所、幼儿班或幼稚园都是由人民协会,国际学校或私人机构开办的。   

小学-基础教育     

新加坡的教育系统目标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发展学生的潜力,培养他们成为对家庭、社会和国家有责任心的好公民。新加坡的人民必须具备有人生价值,技能和知识,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新加坡人民必须具备探询的头脑、思想的头脑,掌握本领来面对IT革命的挑战。  

新加坡小学教育系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有一定的灵活性。经过十年的普通教育(六年的小学教育和四年的第二类教育),学生可以继续进入初级院校学习。如果学生先在科技或商务学院中取得了好成绩,就可以进入理工学院学习。  

小学1—4年级(奠基期)  

学生再这个阶段学习英语和母语。其他课程还包括科学、社会科学、美术和工艺、音乐、健康教育、体育和公民道德教育。  

小学5—6年级(巩固期)  

为了能让学生发挥最大的潜力,在小四学年末,全体小四学生会参加分流考试,然后按成绩,分派到适合他们学习能力的源流,进入小五“巩固期”。进入巩固期的学生,按能力分成三个源流。这三个源流是:英文和母语均为第一语文程度的EM1、英文为第一语文母语为第二语文程度的EM2,和英文为第一语文母语为第三语文程度的EM3。英文、母语和数学三科都取得优越成绩的学生可进入EM1源流,修读高级华文、马来文或淡米尔文课程。大部分的学生则会进入EM2源流,以第二语文程度学习母语。语文和数学掌握能力均弱的学生则进入EM3源流,修读基础程度的英文和母语课程。  

小学毕业考  

在学完小学课程以后,学生参校毕业考(PSLE).PSLE是全国性的统考,根据统考的成绩决定学生在第二类学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中学教育     

中学阶段教育耗时四至五年,还有四种不同的课程以适合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选择特别和快捷源流课程为期四年,普通学术课程和普通工艺课程,则为期五年。学生在特别快捷普通学术课程,所修读的主要科目为英语、母语、数学、体育和公民与道德教育,其他科目有科学、历史、地理、英国文学、美术与手工、设计与工艺以及家政。学生在中学三年级就有选择科目的权利。普通工艺课程,主要科目为英文、数学及电脑应用,选修科目有工艺、基础科学、食物与营养、时装与布料、美术与手工、以及初级办公室管理。学生必须参加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会考(GCE“O”LEVEL),初级水准会考GCE“N”LEVEL才可以继续升学。   

初级学院     

在初级学院(JC)或中央学院学习的这二或三年是进入大学的直通路。一旦被JC录取,学生可选读的课程、种类和数目非常多,这是为了使他们能在最适合的领域中成长。初级学院课程结束时,学生参加普通教育文凭(GCE)“A”水准考试,报名进入大学。   

理工学院     

理工学院的课程有工程、传播、商科和生物工艺学等,课程着重于实际应用并与工业界有密切联系。这些文凭课程包括强制性的工作实习部分,有机会在区域性和国际环境中工作将使学生们能接触到发达国家的文化和环境并扩大他们的视野。当然,学生在理工学院毕业后,若成绩优秀也可以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大学教育     

新加坡有两间政府大学,即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两间大学提供了许多不同领域的高等教育和专业资格的课程。而新设立的大学(私立)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也已经开始提供课程,课程极为广泛,是专业商科教育与诸如普通文、理科的一般研究学科的学年作业结合。国大和南大均提供多样和广泛的课程,以满足国内外的工业需求。课程也着重于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对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能力。两所大学均采用学分制,把一个学年分成几个学期,然后以学分来计算学生的学业成绩。这个极具灵活性的制度,让学生能在保持出色成绩的同时,以个人的进度吸取知识。两所大学也和国际著名的研究学院和国内工商界保持紧密的联系。私立学校新加坡政府鼓励私人办学,所以在新加坡有数以百计的私立学校。其中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艺术设计学校、语言学校等。但适合中国学生报考的是那些经新加坡教育部审批通过的全日制中学、大学及艺术设计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不同的爱好和兴趣及程度来挑选所喜欢的课程。新加坡目前已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教育中心,许多著名的欧美及澳洲大学都相继在新加坡开设了分校,如学生想报读这些大学的话,在新加坡就可以修读他们的课程,所获得的文凭的在当地大学修读一样被承认。

 

文章:“新加坡教育系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