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制度优越于世界

发布时间:2010-10-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家,同时也是留学移民的向往之地。新加坡留学拥有自身的优势,自身的教育制度在世界上都是享有盛名的。

新加坡的教育体制

新加坡公立学校的体制是1年有两个学期共4个学段,每个学段上10周课。1月2日开学,第1学段完后放假1周(3月),第2学段后放假4周(6月),第3学段后放假1周,第4学段后放假6周,中学则放假8周。学校的教学媒介语是英语,除了上华文课之外,其他的科目都是以英语授课。

公立学校上课时间是星期一至五上午7点半到下午1点左右。学生都必须参加至少一项课外活动,每周至少有一天必须留校参加活动。课外活动对于日后选择学校都会有帮助的。

小学 - 6年制。6年级学生将需要参加全国统一小六离校会考,考试科目为英文、华文、数学和科学。华文和英文各占100分,数学和科学各占50分,总积分为300分。总积分达250分以上的学生将有机会报读重点中学

中学 – 4/5年制
4年制快捷班的学生在中四的时候必须参加全国统一剑桥O水准考试,考试成绩将决定升高中(三年制)、初级学院(两年制)和理工学院(三年制国际大专文凭)。

5年制普通班分学术及工艺。
学术班的学生在中四的时候必须参加N水准考试,通过后才能升上中五然后参加剑桥O水准考试。
工艺班的学生不需要参加N或O水准考试,然而是直接上工艺学院考取技术文凭。

高中/初级学院 - 高中或初级学院生在最后一年将参加剑桥A水准考试,考试成绩将决定大学的去向。

理工学院 – 三年制的大专课程,将包括理论和实习。毕业生的就业率比A水准的学生强。成绩优越的毕业生也可以继续升上大学豁免第一年课程。新加坡的大专文凭是通往全球大学的通行证。

大学 – 新加坡总共有三所公立大学 – 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 第四所大学 – 新加坡科技大学将在两年后开班。国立大学是名列世界前50名的大学之一,南洋理工大学则是100名以内。

新加坡的私立学校素质良莠不齐,目前正处在改革中。学校种类如下:
高等学府 - 其中档次较高的高等教育属新加坡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及Kaplan等。对于学生完成国内的高中学业,可以考虑到这几所私立学院上大专、本科或硕士。
语言/商业学校 – 办证书、大专、本科、语言或考试预科。
私立中小学 – 目前新加坡只有两所私立中小学完全根据教育部设定的公立学校体制来授课。入学门槛比公立学校低,但是教学质量比不上公立学校。

政府学校的入学流程:

外地学生除了持长期居留证、父母其中一位是永久居民、或持专业准证之外,都必须申请学生证才能在新加坡读书。在申请学生证之前,学生必须通过其中一种方式方有资格申请。想要提高通过考试的机会,一定要先参加预科准备好才参加考试。

参加QT(智商测试)- 每位学生只有一次的考试机会,通过的话才有资格找学校参加入学考试。考试费是200新元,若是不通过的话,只能参加9/10月的统一考试(AEIS).
AEIS – 英文和数学是必考科,其中数学题也包括了一部分IQ题,所有的试题是选择题。考试费是620新元,考试成绩有三种结果:
顺利通过 – 教育部将会根据考试成绩和学校的名额来分配学校。
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数学考得非常好的话,教育部将会发一份信给学生自己去找学校参加个别入学考试。
完全不通过 – 短期内将不适合在公立学校就读,等多一年再考较高的等级。或是转到私立学校上课。
PACT(校长协会考试)- 总共有70多所中学和100所小学参加此计划。考生必须要接受英文和数学的考试,成绩将会被参加此计划的学校接受来参考。考试费是小学200新元,中学250新元。 若是学生参加了PACT,但是QT不通过的话,学校也是无法接受学生的。

符合入学的学生必须提供以下的文件来申请学生证,学生证大概在一周左右会批下来,批注后还需要通过一个多星期的预约才能拿到学生证入学。

1护照原件

2护照照片

3最高学历证明公证书原件

4最高学历成绩单公证书原件

5出生证明公证书原件

6父母亲的护照影印本
 
所母亲要来陪读的话,只有等到孩子拿到了政府学校的学生证以后方能提出申请,前提是必须出示奖以上公证过的文件送到中国外交部和新加坡驻华使馆认证。同时还要附上银行存款证明(至少要超过15万人民币),加上收入证明。

 

 

文章:“新加坡教育制度优越于世界”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新加坡教育制度优越于世界》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