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眼中的英国

发布时间:2007-10-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那么,他们在前来英国之前是如何看英国这个国家以及英国文化的呢?

中国学生大多把古典文学名著作为有关英国社会的参考资料

据BBC中国网,如果一份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是可以做准的话,不少在英国的留学生眼中的英国可能是街上满是绅士淑女的世界,而英国人最喜欢的消闲活动可能是喝下午茶及闲谈。报告说,这是因为不少留学生在前来英国之前都是靠古典名著如《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等为根据,想象英国社会是怎样的。

有关的报告是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的格雷格?菲洛教授(Prof. Greg Philo)所撰写的。他解释说,这是一次有关人们在接触一个新社会时,他们的信念和态度的转变的研究。

这次研究共了解了35名中国留学生、教师和文化工作人员,以及五名英国大学管理人员和另外120名学生的意见。最后的120名学生所提供的是有关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

华裔留学生占英国外来留学生的一大部分。去年,在英国大学就读的约33万外国留学生中共有大约五分之一来自中国和香港,来自中国大陆的占大约5万人。

无可否认的一点是,不少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时都会接触到一些英国文学名著。因此,他们脑海中充满着风度翩翩的绅士淑女其实也不足为奇。但是,报告说,很多时候,他们到英国之后就发现现实与想象中的相差很远。

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发现,英国的年轻人的行为操守实在令人感到震惊;经常都是烂醉如泥,而且不受控制。在曾经在英国生活过的中国留学生之中,有一半可以提出有关受歧视的例子。不过,受访者也表示,年纪大一点的英国人的态度比较好,因此,他们愿意把这种文化带回中国。

此外,研究也发现了其他一些有关英国的比较正面的评语,例如:英国的教育制度、创意、医疗卫生、福利,乃至视觉艺术和设计等都得到较为积极的评价。不过,不少学生认为,一些机构利用外来学生作为赚钱的机会,他们对此作了批评。

这份报告的作者菲洛教授也认为,中国留学生利用文学名著以及友人的讲述作为根据,以了解英国是比较令人感到惊讶的。

他解释说,在众多受访者之中,虽然都利用互联网来搜集有关物价等方面的资料,但是,大部分都会利用例如:大文豪狄更斯(Dickens)以及《傲慢与偏见》的内容,加上新闻描绘的形象,作为他们想象中的英国的根据。

菲洛教授说,只有一个受访者提到广告影响他对英国的印象。

虽然一些中国留学生在到英国后都感受到实际环境的冲击,但是,不少都在最后得出比较正面的结论。报告说,虽然老师要求他们独立思考让他们感到惊讶,但是,他们仍然喜欢英国大学在文化上的先进。

此外,很多学生也认同英国的法制,并且把这种由法律和规则管制的制度与中国的“关系”文化作了比较。

文章:“中国生眼中的英国”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