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首都: 明斯克

发布时间:2008-5-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明斯克市位于欧洲东部,是白俄罗斯共和国的首都和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中心,也是独联体总部所在地。明斯克市区面积158.7平方公里,人口170万,地形较为平坦,间有丘陵和高地。这里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由于明斯克纬度较高,冬季不象人们想象的那么冷,1月份平均气温5摄氏度左右,到了夏天也不热,7月份平均气温18摄氏度,年降水量为500至700毫米。因此,明斯克被公认为适合居住的城市。 

    明斯克是原苏联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是现今白俄罗斯最大的工业中心,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毛织品占80%。明斯克的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相当发达,是其支柱产业,主要生产载重汽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摩托车和金属切削机床等,农牧业机械是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如明斯克拖拉机厂生产的姆特斯80型拖拉机弛名世界,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斯克还是原苏联四大机床产地之一,机床产量占原苏联的25%左右。明斯克的化学工业也很发达,产量较大的是化肥、化纤布和塑料,无线电和电子工业、仪表工业、建材工业及采掘工业也具有较高的发展水平。 

    明斯克地区的地理环境适于发展畜牧业,是原苏联牛奶、油类、亚麻和马铃薯的主要产区之一,明斯克人称马铃薯为“第二面包”,产量也很高。明斯克的自然资源较为馈乏,绝大部分的原材料,尤其是能源,主要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该市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东欧和西欧国家的经济关系,主要贸易对象除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外,还有波兰、奥地利、德国等科技发达的先进国家。 

    明斯克的科技发展有着优良的传统。1917年十月革命后,明斯克科技、教育的发展速度加快。1921年明斯克创立了培养和造就科技人员的基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1922年组建了共和国的第一个科技中心白俄罗斯文化学院;1929年,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白俄罗斯科学院,它作为白俄罗斯的科研中心,在欧亚大陆享有盛名。除此之外,明斯克还有物理、数学、核能、历史和哲学等100多个研究机构,以及白俄罗斯大学、工学院、国民经济学院、师范学院和医学院等14所高等院校,170多所普通教育学校,明斯克还兴建了新技术工业园区。

文章:“白俄罗斯首都: 明斯克”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