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机系好安全带很重要

发布时间:2009-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航班即将起飞,请您在座位上坐好,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乘务员的这段广播词,相信乘机旅客们并不陌生,系安全带已成为乘机时的例行程序。作为安全保障的有效手段,飞机上的安全带与汽车安全带、摩托车头盔一样,绝不是一种摆设。一旦遇到意外,安全带能起到保护作用。最大限度地避免旅客受到伤害。

部分旅客:对系安全带不以为然

在飞机上要系好安全带,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在每个航班上,乘务员会反复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多年来,民航在这一环节上也从不敢懈怠,然而,仍然有相当多的旅客对民航关于系安全带的规定不以为然。

某外企职员李小姐的想法颇具代表性:“坐了这么多次飞机,从来都没有遭遇过空中惊魂,每次都平稳安全地到了目的地,而且真要出事,这区区一根带子又能起多大作用?所以我一直觉得系不系安全带都无所谓,既然乘务员再三叮嘱,还挨个检查,我就在起降时系上安全带,平飞后就松开了,因为不舒服,碍事。”

其实,系安全带是一种必要的预防措施,当飞机在起降过程中紧急刹车或遇到强气流发生强烈颠簸时,未系安全带的旅客往往来不及防范而受到意外伤害,这种情况在国内外己不少见,据调查,在这次南航航班上许多乘客因系好了安全带而安然无恙,而那些未系安全带的乘客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部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可见安全带的作用不可小看。

湍流是飞机的“隐身杀手”

飞机在穿云或遇到强大气流时,就如同汽车行驶在不平的马路上一样,会出现颠簸。但是你也许不知道,在晴空万里的蓝天中,有时也会像平静的海面下藏有暗流一样,偶尔会出现强烈的扰动气流,使飞机产生强烈颤簸,民航总局空管局气象处的有关人士称这种来无踪影的气流为“晴空湍流”。据推断,造成这次南航客机在香港上空发生意外的“祸首”即是季节性湍流。

据介绍,当喷射气流中的强风减速时,湍流就产生了,还引起气流上升,山上的气流与白天陆地散发的热量是导致湍流的另外原因,湍流常产生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宽约100公里、厚约1000米的范围内。湍流能让没有固定住的物体在机舱中飞旋起来,儿十年来,飞行员们,一直使用机载雷达避开常常伴有湍流的雨和雷暴,然而却没有办法探测到在晴空时出现的变换不定的气流。

湍流虽然不会造成恶性飞行事故,但在机组来不及处理、乘客又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也可能造成乘客受伤,甚至危及人身安全。今年1月,美国大陆航东京至火奴鲁鲁的航班遭强烈的湍流袭击,导致22人受伤。

飞行员系五点式安全带

说到安全带的作用,国航飞行总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金宜斌认为:“安全带把人固定在座椅上,具有明显、直接的安全保障作用。只要系好安全带,多强的颠簸都没问题。”他特别要记者告诉读者,飞行员也系安全带,飞行员的安全带包括腰带,肩带,裆带,为“五点式”。

金宜斌副大队长具体分析了飞行过程中安全带的作用,机组在完成起飞或降落的过程中,要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难免遇到突发性的意外情况,比如,飞机在滑跑过程中突然发现跑道上有障碍物或飞机发生故障等,机组被迫采取紧急措施中止起飞,发动机紧急制动时的冲力可能达到相当于人自重的9倍,这时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便会在飞机强大的惯性作用下被射离座位而撞伤,还会累及他人。

飞行中的颠簸大多是气流所致。颠簸剧烈时,飞机会大起大落,一秒钟突然下沉二三十米。你会觉得自己被狠狠往下砸,没有系安全带的人会被抛向机舱,井撞到天花板上。机组通过机载雷达、地面导航设备和目视可预知飞机将进入颠簸区,机组会提前打开系好安全带的提示灯并通知旅客。

当然也有肉眼和仪表探测不到的气流,当飞机的间隔较近时,前面飞机发动机和机身会使空气流动异常,尾流会造成后面飞机不规则地强烈颠簸,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低空。高空则有晴空湍流,看起来晴空万里,实则内部气流紊乱。

因此,为了防止不可预料的颠簸,请随时系好安全带。

正确使用机上设施

毕宝泉是国航金凤组执飞国内航线的资深乘务长,她在执飞中发现,不系安全带的往往是经常坐飞机的旅客,她分析,这部分旅客可能坐飞机时没遇到过太强烈的颠簸,因而忽视了安全带的作用。事实上,旅客若能正确使用机上设施,不仅可以增加旅行的舒适度,也可有效防止意外的发生,据她介绍,飞机上的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座位上方有系安全带的指示灯。旅客登机就座后,乘务员会在广播中要求旅客系好安全带,井逐个进行安全检查,当飞机进入滑行阶段,乘务组会再次广播,请旅客确认安全带是否系好,在飞行中,飞机进入颠簸区前,系安全带指示灯会闪烁,乘务组会及时用中英文进行广播,通知旅客系安全带,同时,暂停客舱服务,停止使用卫生间。旅客系安全带应松紧适宜,太松了形同虚设,大紧了勒得人不舒服。

但是,空中气流活动变幻无常,有时强烈颠簸突然间就发生了。这时,乘务员会立即广播,如果乘务员正在客舱服务,她们会固定好小推车,将水壶放在地上,盖上毛巾,就近找座位坐下或就地蹲下。旅客乘飞机旅行时,一定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不论是飞机起飞、降落,还是在高空平稳飞行时,都要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系上安全带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乘机时要注意系好安全带

为保护乘机旅客的安全,飞机上每个座椅都配有安全带,乘客应根据机组的提醒随时系好安全带。飞机起飞时,速度很快,而且因爬升的原因有很大的角度,为防止因低空云、风或驾驶员操作原因出现飞机的颠簸、抖动、侧斜等,致使乘客因碰撞而受伤或其他意外事故,所以乘客在飞机起飞前要系好安全带;出于同样的原因,飞机在空中穿越云层或遇扰动气流时,飞机在显示出系好安全带,只要飞机上显示出系好安全带的信号,务请乘客迅速照办。

来源:中国国际航空

文章:“乘机系好安全带很重要”正文完
  • 上一个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