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总领馆换护照详细流程

发布时间:2008-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12月26日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换发了护照,把详细流程写出来方便后人。
去之前做了不少功课,详细阅读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上的各项相关内容。根据领馆的通知,节后几天通常人都比较多。于是特地起了个大早赶往领事馆。

领馆网站上说地址是“42街最西头”。不过到底“最西”到什么程度,第一次去心里没底。还差几个block,LP就开始嘀咕:注意看着点,别错过了。一路慢慢找过去,突然发现一堆人站在人行道上,貌似发功状,心想难道就是mitbbs上传说中的轮子?再一看对面,有一长溜的人排队。心想就是这里了。于是穿过马路排队。再看对面,果然是轮子。

我是 8:40 到的。已经开始放人进馆。有个保安在门口查验护照。我看到有几个没护照的被挡了出来。LP也没带护照,就说不进去了,自己去附近逛逛。进去后过了安检,一个黑人保安先用英语问我来干嘛,我英语回答是换护照。黑人撕了一个号给我然后用普通话说:“护照二楼,谢谢”。我愣了一下。黑人又重复一遍:“护照楼上”。这才反应过来。不过没有马上上楼,而是又问了一下在哪里拍照。黑人指了一下一楼大厅的西北角。我一看已经有很多人排着了。赶紧过去排队。

不过拍照虽然人多但速度挺快。很快就轮到我了。负责拍照的女孩手脚非常麻利,拍照、取底片曝光、裁剪等动作几乎同步进行。价格是 $8/4张,收现金。这个价格还算公道,我在Fedex Kinko照要$12多。就是照得很难看,不过比较省事。

拿了照片到二楼,一看电子显示屏上的号,我前面还有十几个。轮到我,把护照、填好的申请表(H-1)、刚拍的照片一起交上去,没想到被告之还需要复印护照首页、加注页和签证页。二楼大厅有个投币复印机,$0.25/张。复印已经排起了长队。还有两个人在吵架。排了半天总算轮到自己,复印完后再递进去,然后向办事员说明路途遥远(我们这里到纽约开车要7个小时),要求加急。办事员给了张粉红色的取证单,最下面注明了“加急”二字,并告知“明天上午九点取”。同时把护照上的 I-94 卡也撕下还给我。

第一天任务完成。出来的时候一看表:9:40。总共一个小时全搞定。比我想象得快。第二天早上9:10到。门口没人查护照了。进去过了安检,还是那个老黑。我给他看了看取证单,说明来取护照。老黑用普通话说:

“九号窗口”。于是拿了单子去9号窗口,给了个小牌子上面写着10号窗口交钱。交了$55 + $20(加急费) = $75,可以刷信用卡。拿到的新护照有效期10年,就护照盖了“注销CANCELLED”章并剪掉一角退还给我。至此全部结束。

总结及注意事项:

(1) 材料:原护照、申请表(H-1)、4张照片,以及如下的复印件:
    1.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
    2.加注页(如果有内容的话);
    3.签证页;
    4.绿卡(如果有的话)

需要的这些复印件,在中领馆网站上并没有说清楚。本来可以提前准备好,很方便,却要临时去复印,还要排队,搞得很浪费时间。

另外,老护照被收去的时候,上面的I-94卡会被撕下来还给你。注意保存好,拿到新护
照后再把它钉到新护照上去。

(2) 领馆地址:

领馆网站上说地址是“42街最西头”。不过到底“最”到什么程度,第一次去的人都心里没底,大老远就开始找,生怕错过。我后来观察了一下,其实中领馆的正门是开在12th Ave 上,面向西,位于 42nd St 和 43rd St 之间。签证处的门是个开在 42ndSt 上的边门。这个边门离拐角只有几米远。

所以“42街最西头”到底“最”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离 42 St 和 12 Ave 的路口只差几米远了。

交通:可以坐地铁到Port Authority 或者 Time Square 下,出地铁上 42 St 换 M42公交车。

希望看过我的这个帖子后再去领事馆的TX,不再靠轮子来指路。

(3) 照片:

领馆要求的是国内标准的(也就是长方形的) 2 寸彩照。不过我看到有人拿着美国标准的(也就是正方形的)照片,似乎也没有被拒绝。另外,领馆提供的拍照服务,用的是老式的一次成像相机,不是数码的。也就是说,拍完后你不能看效果好不好,直至照片出来。如果你不满意想重拍,估计得再付 $8。而且后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所以尽管拍得难看,也没一个人要求重拍的。
如果您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那么务必事先拾掇好了。

(4) 家属注意:

有时候保安会在门口查验护照。没护照的会被禁止进入。领馆东面大约50米(42 st上)有个 Home cook pizza Restaurant,可以去那里要杯咖啡,坐里面等。比在外面暖和多了。

总的来说中领馆服务还是不错的,基本做到了准确、高效。尤其是26日早上提前半个多小时放人进去,让我们可以在室内等候,免去了寒风中排队等待之苦,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当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前面提到的复印件、地址等。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纽约总领馆换护照详细流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