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吗?出境游掀起“签证促销”风!

发布时间:2008-3-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有关“个人赴韩国济州岛旅游免签证”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游客的关注,而在此之前,日本、英国也相继推出了家庭签证、签证费下调等签证方面的新措施,出境游市场上似乎正在刮起一股“签证促销”风。

探究这股风潮背后的原因,无非是这些国家和地区都看中了中国庞大的旅游客源,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不过,从市场目前的反馈来看,并不是所有形式的“签证促销”都能获得预期的效果。

签证政策纷纷放宽

上周从浦东边检传出消息,中国游客前往韩国济州岛地区旅游团队免签证的政策被放宽到个人。也就是说,即日起,中国公民无论是以团队还是个人形式前往韩国济州岛地区旅游,出境时只需要向边检民警出示有效的中国护照和前往地的机票或登机牌即可,无须办理任何签证手续,可以在济州岛停留30天。记者昨天也从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旅游服务部证实了这一消息。

无独有偶,日本政府前段时间宣布,从今年3月份开始,2人-3人的中国家庭团赴日本旅游将可单独办理签证,实现“家庭自由行”。而在新政策实施之前,日本在向中国游客发放旅游签证时,都以参加团体旅游为条件,日本有关部门只给参加5人以上40人以下团体旅游的游客签发旅游签证,且必须“团进团出”。所以想去日本自由行的市民基本上很难成行。

英国政府也向中国游客抛出了“橄榄枝”,即从3月3日开始的3个月试验期内,下调中国游客组团赴英旅游的签证费用——从63英镑降至44英镑。按现有汇率计算,新的收费标准将比以前降低300多元人民币。中国是英国进行下调旅游签证费试点的第一个国家,3个月试验期过后,英方将对这次试验的效果进行评估,然后作出进一步的决定。此外,英国还从今年1月开始向商务或“可靠的定期”赴英人士发放有效期为2年—5年的长期签证。

旅行社忙推新产品

上述国家和地区之所以纷纷放宽签证政策或是降低签证发放门槛,主要原因都是嗅到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商机,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去游玩。事实上,在这些新政推出以后,已有积极的旅游企业开始策划相应的产品。

针对济州岛将免签政策从团队放宽到个人,携程旅行网已经表示,将于近期推出一些全新的济州岛一地的深度游自由行产品,以满足想尽快享受这一新政策的游客;而日本的“家庭签证”则更适合已经去过日本一两次的“回头客”,因为这部分客人对日本有一定的了解,故地重游时希望能有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对此,沪上也有旅行社已经在设计相关的深度游产品,并将根据这一签证的要求为合家出游的客人配备更个性化的领队;至于英国,旅行社方面感兴趣的是“长期签证”的发放,针对有望获得此类签证的游客,旅行社方面预备开发一些特色游产品,由于这些游客能在一定时期内持签证多次进出英国,所以英超比赛观摩团、留学子女探亲团等一年有可能多次成行的团将是开发重点。

游客反应冷热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相关的政策已经出台,但进入实际操作往往还需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面对这些“签证促销”,沪上游客的反应可谓冷热不均。

记者昨天从韩国驻上海领事馆旅游服务部获得证实,中国游客赴济州岛旅游确实已经能享受个人免签证待遇。虽然沪上大部分旅行社都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正式通知,新政策真正在实际中执行可能还需时日,但市民对于免签证去济州岛旅游还是相当欢迎的。这两天,很多市民已经开始向旅行社咨询相关事宜。因为根据此前的政策,游客即使只去济州岛一地,也需要办理韩国签证,这一过程不仅要花去5天—6天时间和200多元手续费,而且还需要提供财产证明等相关资料,程序比较繁复。当然,赴韩免签旅游地的范围目前还仅限于济州岛地区,游客若要前往首尔、釜山等韩国其它地区,仍须事先办妥相关签证,因此也有不少市民期望相关签证政策能进一步宽松。

而日本和英国在签证发放门槛和签证费用上推出的优惠政策,暂时还没有得到太多游客的回应。业内人士分析,家庭签证的推出虽然可以让一些游客满足日本自由行的愿望,但由于进出还是需要领队陪同,而用车等服务上的费用也不能像团队游那样分摊,所以成本会比普通团队游高出许多,注定只会吸引小部分游客;至于英国游,与几千上万元的团费相比,签证费降低300元对游客的刺激度不大,加上去年推出的“指纹签证”新政让游客办理签证又增添了麻烦,所以单纯的降低签证费用对吸引游客不会有太大作用,游客更希望的还是相关手续的简化。

旅游免签国家和地区不完全列表

●韩国济州岛从今年2月22日起,中国公民前往韩国济州岛地区旅游,无须办理任何签证手续,可在济州岛停留30天。

●马尔代夫去年12月11日起,持有效旅行证件和返程机票的中国公民赴马尔代夫旅游无需再办理签证,并可在马境内免签证停留30天。

●俄罗斯2005年8月24日,俄罗斯正式向开放并免签证,公民只要持有效出国护照,在国家旅游局指定的旅行社参团报名,就可免413元人民币签证费,每团限制人数在5人以上。

此外,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尼泊尔等亚洲国家,肯尼亚,突尼斯等非洲国家,也已对中国旅游团队实行落地签。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稀奇吗?出境游掀起“签证促销”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