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留学有什么窍门?成都才女披露成功要诀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四川在线消息  昨日,华西都市报一则报道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强烈好奇———成都树德中学2003级学生龚晓思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她还获得了每年34900美元的奖学金。两年来,留学美国越来越难,已成了大家的共识!龚晓思能够如此幸运,真有点儿让人不可思议!除了出色的综合素质外,龚晓思申请留学的过程有没有什么窍门?昨日,龚晓思向记者独家披露了申请留学过程中的几点成功要诀———

  
第一步 花功夫了解想申请的学校

  早在几年前,我就喜欢上了哥伦比亚大学。我有个表姐在纽约,她的男友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在网上,表姐不时提到这个学校,让我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高一那年,表姐送我一件礼物——哥伦比亚大学校服,穿上这件体恤衫,真让我浮想联翩。
  去年,当我开始着手留学申请时,首先想到“暗恋”已久的哥伦比亚大学。这时,妈妈提醒我:“对你来说,这是一个情结,这种情结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但最终是不是申请这个学校,你得先摸清情况再作决定。”她还说:“当务之急,是要了解这所学校的‘个性’,看看它适不适合你。”
  多方查询之后,我对哥伦比亚大学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比如它特别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书呆子在那里是吃不开的;它的教育不侧重于专业学科的发展,而偏重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该校学生以活动能力强和对信念的执着而著称,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多愁善感,精力大多花在更有意义的各种事物上……把这些特点与自己的个性、特长相对照,我觉得这所大学挺适合我的。
  说来也巧,后来在填写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申请表时,大作文的题目就是:《你认为哥伦比亚大学为什么适合你》。有前面积累的“素材”,这篇文章“正中下怀”。

  
第二步  给自己建个英文网站

  要让国外的大学了解你,唯一的途径就是你寄过去的申请表。可是申请表格再详尽,内容毕竟有限,形式也很受限制。怎样才能让学校看到更加与众不同的你呢?很简单———给自己建个网站,一切不就OK了!
  去年8月,我找到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总,他无偿帮助我建立了个人网站。网站是全英文的,我自己动手,把所有资料译成了英文,为了让它看起来更加“地道”,我特地让美国的表姐在文字上为它润了色。
  为了让人一进去就有个深刻印象,我精心设计了个人网站的首页:以一幅醒目的照片为主打———我蹲在一堆鲜红的奖状和闪闪发光的奖章旁边,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下面是我的格言:“效率来自勤奋和远离懒惰,成功源于深思和远离盲从。”
  网站的内容丰富多彩,包括自我介绍、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和特长、棋艺、社会活动等几大板块。还可以看到更全面、更直观的我———诸如获奖明细表、发表过的文章、媒体相关报道、成长过程中几十张有代表性的照片等。
  从去年底开始,我先后向5所美国大学递交了申请表,在每一份表格的最后,我都特别附上了个人网站网址,并且提到,如果想了解我更多的情况,不妨到我的个人网站来看一看。
  说实话,收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也很意外,当时我就想,我之所以能从申请留学哥伦比亚大学的成千上万名国际学生中脱颖而出,说不定就是我的个人网站打动了他们。

  
第三步  5个不同身份的人写推荐信

  有力的推荐信是被国外大学录取的一个重要砝码,我的留学申请过程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在我向哥伦比亚大学补交的留学申请中,一共有5封推荐信,5个不同身份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我的素质和能力——
  我高中的班主任冯蓉老师。她着重介绍我的性格特点,我对学习的热爱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我的恩师、曾任中国国家队国际象棋教练的曾子林。他主要介绍我在国际象棋方面的天赋和成就。
  电子科技大学英语系张教授。张教授见证了我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火炬选手四川赛区选拔赛中的出色表现,他的推荐信重点介绍我的演讲、交流以及组织和领导才能。
  树德中学德育处毛道生主任。他侧重介绍我在学校、社区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公益活动的情况。
  国际教育资源网的萨拉女士。去年,我陪同萨拉女士在成都考察了10多天,萨拉女士特别谈到了我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能够相处得非常融洽。值得一提的是,萨拉女士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对她的母校来说,她的推荐信一定有特别的亲和力。

  
第四步  递交了26页申请材料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之后,我从哥伦比亚大学网站上下载了申请表,申请表要求填写的内容无所不包,足足有26页!诸如你喜欢读哪一本书、看哪一部电影,你在学校参加了哪些兴趣小组,在社区从事了哪些有意义的活动,还要注明这些活动每周要花多长时间。
  国际象棋是我最“拿得出手”的特长,我的思路很明确,留学申请就围绕国际象棋“做
  文章”。比如,“你最喜欢的一句话”,我填的是“让所有战争都发生在棋盘上”。申请表要求提交一篇论文,我的题目就叫《数学与国际象棋》,写的是64格棋盘隐藏的数学奥秘。
  我很希望我的申请材料不仅能体现自己的才能和潜力,同时也能给对方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她的背景非常适合我们这样一所学校。”我想,事实上它的效果就是这样的。

文章:“申请留学有什么窍门?成都才女披露成功要诀”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