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教体系及入学申请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高等教育概况
  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对教育一直十分重视,尤其是1947年日本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的通过,为日本的教育奠定了法律基础。日本的高等教育也由此发展起来。至1995年11月,日本已有大学565所,(其中国立大学98所、公立大学52所,私立大学415所)。这些高校中已有385所设立了大学院(国立98所,公立31所、私立256所)。如此众多的高等教育设施及严格要求的教学管理,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日本的高等教育是初等教育(小学6年)及中等教育(中学三年,高中三年)的12年教育为基础的。高等教育机构大致分为大学、短期大学、专修学校和高等专门学校四类,以及国立、公立和私立三种
  大学:大学包括学部和大学院。
  学部在各大学普遍设置,学部阶段的学习即本科阶段的学习,年限为4年,医科、牙医学、兽医学为6年。本阶段的学习以修学分为主,学分的多少因大学而异(通常是124个学分以上,医学、牙学除外)。学成,本科毕业,可获得学士学位。
  申请入学者要求必须受过12年的学校教育,如有些国家用10年或11年就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那么该生只有在财团法入国际学友会日本学校,或财团法人关西国学友会日本际语学校学习惯于年,才可被承认与受过12年教育学校的人有同等资格。大学院即研究生院,设有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
  硕士课程一般为2年,申请人只限于受过16年学校教育,已经大学毕业,或被承认具有相同等以上学历的人。学生取得专业学科的必要学分(30学分以上),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论文审查即可取得硕士学位。
  博士课程通常为3年,但医学、牙医学、兽医学博士进修年限通常为4年。申请者只限期于具有硕士学位,或被承认具有同等以上学历。学生取得30分以上的学分(包括在硕士课程中取得的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论文审查通常可获得博士学位。但是根据日本大学授予博士学位的惯例,攻读理、工、农、医等学科的研究生多数能在学制规定的年限内获得博士学位,少数人获得博士课程修了证书。攻读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生多数在学制规定的年限内,只能获得博士课程修了证书,极少数人可获得博士学位。
  此外,有些大学采取五年一贯制的博士课程。本科毕业的学生即有资格就读此课程,前两年为博士前期(即硕士阶段),后三年为博士后期(即博士阶段)。前期和后期分别发有学位记,即硕士、博士文凭。
  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制通常为两年,不过也有些为三年。短期大学中,大约60%是女子短期大学,且家政、文学、语言科及教育、保健等学科占半数以上。近年来,社会科学也越来越受欢迎。截止199年11月,日本共有短期大学599所,其中国立36所、公立62所、私立501所。
  对入学申请者的要求与大学入学申请者相同。学习期限为2年的短期大学一般取得62分以上才可毕业。年限为3年的短期大学生则需要取得93学分以上。短期大学毕业生可称准学士,一般视为大专学历。
  专修学校:
  专修学校中设有专门课程的专门学校才被视为高等教育机构。专门学校是进行职业教育和学习实际生活中必要的知识、技能、技术的学校,学习年限从1月日年到3年不等,不过,一般以2年课程为主。
  专门学校就是专科学校,毕业后可获得大专文凭,高中毕业后具有入学资格。
  截止1995年11月,日本共有专门学校3437所,其中国立155所,公立足点06所,私立3076所。
  高等专门学校:
  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生为对象,进行5年一次的教育,主要是培养能够适应科学技术以展的技术人员的学校。其中,大部分是设有与工业有关的各种学科的工业高等专门学校。 此外,还有商船高等专门学校。
  截止1995年11月,日本共有高等专门62所,其中国立54所,公立5所,私立3所。
  以上四类学校外国学生均可申请入学。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年年度从每年的4月开始到下一年的3月结束。多采用前期(4~9月)、后期(10~3月)的两学期制。假期因学校而异,一般每年三次:暑假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12月下旬至1月上旬,春假2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攻读学士学位为目的的学生,一般在新学年开始的4月入学。研究生(即大学院生)一般要求在4月入学,但也有的学校可在各个学期入学。
  除上述所述情况外,日本还有一种独特的“研究生”制度。它与我国“研究生”一词完全不同。其名称及校内定义也顺校而异。一般分区如下:(1)与攻读学位的正规教程生有别,不是以学位取得为目的而是以从事短期的研究活动为目的的注册者;(2)大学间交流协定的交换学生;(3)为研究院正规课程入学前准备期间的学生,此类学习时间约一年左右,入学考试合格者,可攻读正规教程。
  入学申请须知
  在日本的教育机构中,虽然有一部分用英语教授的课程,但原则上作部用日语授课。因而,在进入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之前具有充分的日语能力是十份必要的。并且,要上日本的大学或研究生院,必须要参加该学校的入学考试,所以,直接办留学签名册证到日本大学就成为比较困难的事了。由此,日本产生了一种“就学生”制,即持“就学”签证到日本读日本语学校,一方面学习日语,另一方面有些希望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者不能持“留学”签证直接去日本,便可以通过“就学”签证过去。
  如申请进入日本语学校一般应提供以下书面材料:
入学申请书。
成绩证明书。
学业证明书。
推荐信。
保证书。
财政能力证明书。
健康诊继书。
申请费(10000~30000日元)。
  如报名进入学部、短期大学,一般应提供的文件有以下几种:
入学申请书。
履历书。
高中成绩证明单。
高中毕业(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
高中校长或教务主任的推荐信。
健康诊继书。
身元保证书。
外国人登录经济证明书(已在日本留居者)。
照片。
如报名进入大学院(研究生院),一般应提供的文件有以下几种:
入学申请书。
出身学校的调查表。
最终学校的成绩证明书。
毕业(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
毕业大学校长、学部长或指导教授的推荐信。
健康诊继证书。
获得硕士学位(预定可以获得的)证明书。
外国人登录经济证明书(已在日本留居者)。
照片。
在毕业大学所做的研究论文及其要旨(概述)。
入学考试许可书(在其他的大学院学习或工作的人)。
如报名进入专修学校、高等专门学校一般应提供的文件有以下几种:
入学申请书。
保证人誓约书。
最终学校的成绩证明单。
毕业证明书。
健康诊断书。
日本语学校出勤、成绩证明书(已在日本留居者)。
日本语学校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已在日本留居者)。
日本语能力证明书(日本语能力考试2级以上,在日本以上国家居留者)。
照片。
  以上所列文件,因学校不同而有所增加或减少,因此,具体事宜最好与申请的学校联系。日本高等教育机关的招生简章一般于每年6~8月公布。
申请签证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
  去日本使馆签证前,应持有中国政府签发的有效护照(并附有出境卡)及其他各种必备文件。目前赴日学习签证分为两种:“留学”签证(直接进入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及高等专科学校等高等院校)及“就学”签证(去日本语学校学习的人)。
 “留学”签证的申办手续
  由于目前几乎所有赴日留学人员申请签证均为委托在日代理人代理申请,这种方法迅速而简单,因此这里主要介绍这一种。申请人在获得某高等院校的入学许可后,其在日工理人为其申办“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申请在留资格时,代理人须向该学校所在地区的地方入境管理局及该局所审查或第一审查课提交下列书面材料各一份: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申请书。
外国申请人两张照片。
护照的复印件。
证明适合代理人资格的证件。
入学许可书的复印件或其它准许申请人入学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履历表。
最终学历毕业证明书。
日本语学校的修业完了证明书及出席、成绩证明书。
证明本人或本人以外有能力支付在日本停留期间一切费用的资料。
居住在日本的身元保证有出具的身元保证书。
申请人拟在日本学习的内容(科目、时间性数)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毕业后的出路说明材料(专门学校生)。
其它入境管理局所要的证明材料。
回邮信封(附430日元邮票)。
  代理申请后,若无问题,则于2~3星期内向代理人寄出“在留资格认定证书”。该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的有效期限为6个月。代理人在收到“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后应立即寄给申请人。申请人在收到材料后即可向日本驻华使馆申请留学签证。申请签须递交材料如下: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正本。
两份留学理由书(详细写明去日本学习的目的和学科)。
本人经历书(写明从上小学迄今为止和情况)。
誓约书(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本人应签名或盖章)。
日本入境签证申请表(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
亲属关系表(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
  本人如在国内直接申请签证,上述所有材料须递交给日本使馆,日本使馆再材料送回日本国内审查,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而且被拒签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因此,建议采取由在日本代理人代办的方法。
  “就学”签证的申办手续。
  申请“就学”在留资格需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申请书。
外国人申请两张照片。
证明申请人身份的证件。
入学许可书的复印件或其它准许申请人入学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履历书及证明履历的材料。
证明本人或本人以外有能力支付在日本停留期间的一切费用的资料。
居住在日本的身元保证人出具的身元保证书。
申请人毕业后的出路说明材料。
其他入境管理局所要的证明材料。
回邮信封(附430日元邮票)。
  以“就学生”的身份去日本学习的学生,是到日本的日语学校学习。目前,日本政府只向那些准备到日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可,并由法务大臣通告规定的日语学校去“就学生”发放入境签证。请这类学生在联系日本学校时多加注意。
  申请“就学”签证所需证明材料: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正本。
两份留学理由书(详细写明去日本学习的目的和学科)。
本人经历书(写明从上小学迄今为止的情况)。
誓约书(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
日本入境签证申请表(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
亲属关系表(由日本驻华使馆发给)。
文章:“日本高教体系及入学申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