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日本留学申请要注意几点

发布时间:2007-9-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9月初,2007年日语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会上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留学生交流室长池田辉司在会上表示:2008年日本留学签证率有望提升,高中以上学历、学习目标明确的优秀学生将受青睐。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大环境来看,2008年4月日本签证将不会出现今年大起大落的现象,但为了抑制留学生犯罪,今后日本对留学生动机不明确或家庭无力支付留学费用的申请者还是会加以拒绝。

08年日本签证率有望提升

据了解,中国一直是日本主要的国际生源国,截至去年,日本国内11万8千名留学生中,中国学生占到9万名左右。受在日留学生犯罪率增加影响,今年日本方面试图以压低签证通过率的做法打击犯罪,导致签证率出现大幅度下滑,大量中国学生的留日计划由此搁浅。这一举措虽然效果显著,但无疑也延缓了日本大规模参与国际人才竞争的步伐。

07年6月,日本教育再生会议确定将接收留学生政策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采取了将国公立大学入学时间由原来的4月调整至9月,扩大外籍教师比例等措施。

日语能力要求也跟着提高

虽然日本对中国留学生欢迎程度将有所提高,但其对留学生的日语能力、日本文化修养要求也将跟着提高。这就对中国国内日语教学及日本语言教育机构提出了新的课题。会议透露,目前中国学生赴日后九成会读语言学校,而后才能继续升学。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今后这九成的中国留学生除了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外,更需要学会利用语言来理解日本文化。

新政策还对日语能力水平测试方式作了相应调整,今后,考生的“课题执行能力及其为达到该能力所需的交流能力”将作重点考察。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小长谷友香介绍:2005年和2006年参加者人数出现大幅度增长。2006年中国地区有165353人参加了考试,占到参考总人数的45%。

三校生避开东京比较稳妥

据分析,今年日本留学签证大幅下滑中,主要的拒签对象是以往作为语言学校申请主力军的“三校生”,而高中以上学历、学习目标明确的学生基本没受到什么影响。今年4月前往东京地区学习语言的“三校生”基本都被拒之门外,但东京以外地区的“三校生”签证率却表现稳定。因此一些学生纷纷将目标投向东京以外地域。

这次会议日方虽公布了多项有利于中国学生的政策,但并未涉及到“三校生”签东京语言学校。留学顾问建议,“三校生”赴日学语言仍是选东京以外的学校比较保险;同时“三校生”在国内要尽可能抓紧时间提高日语能力,参加相应日语能力水平测试或J.TEST考试,然后可根据自身学力水平报考语言学校或直接进入专业课程就读。

申请08年赴日要注意几点

尽管这次日语教学研讨会表示明年日本留学的政策会有所放宽,但对中国学生的日语等细节要求却依然苛刻,因此留学顾问建议,打算申请明年4月入学的学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日本留学周期较长,手续繁琐,所以学生务必要抓紧时间申请。明年4月入学申请在今年10月截止,而且每个学校均有招生定员,早申请者会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增加弹性。

2、在国内已具备日语能力水平测试2级或以上程度,学力水平一般的学生,建议可以直接报读日本大学或大专,这样获取签证将更有保证。

3、目前,除个别私立大学的个别专业外,日本大学尚未大范围在中国地区直接招生。如果学生在国内已具备日语能力水平测试2级或以上程度,并且学力水平较高,可通过语言课程过渡去日本选择学校就读。这样在学校和专业选择方面会增加选项。

4、一些学生认为只要具备了日语能力水平测试2级或以上程度就没有必要做语言课程过渡,这是完全错误的。其实语言课程能为学生进入大学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是一些靠速成考出日语能力等级的学生,直接进入大学学习必然会出现不适,这类学生最好能够进入语言学校或大学预科做语言系统过渡。

文章:“08年日本留学申请要注意几点”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