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澳洲大学MBA申请策略

发布时间:2009-5-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首先,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

申请MBA专业的适读人群与申请普通商科专业的会有很大区别。一般后者是大学即将毕业或者刚刚毕业的学生提出申请,而前者一般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并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自身学历和专业管理知识的不足而产生继续深造的想法而申请。相对来说这部分申请者要对留学的要求更有针对性。

其次,MBA课程的精华是什么?

MBA与其他商科专业的授课形式尽管理论上讲都属于coursework(授课类硕士),但实际授课时,我们会发现,MBA真正看重的是课堂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简单的说,能够进入MBA专业的学生自身都已在各自的领域内工作过一段时间,而且近3-4年基本都已经属于高级管理者级别。每个人都拥有一套自己在管理上面的理论和经验。在MBA授课期间,导师鼓励班内的每个学生介绍自己的经验,并且鼓励学生之间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交流,以此更好的理解导师所讲解的关于MBA方向理论化的知识。无疑,通过沟通,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某种程度上讲,这些经验是书本上无法学到的。

设想一下,前段时间在国内一家外资企业从事部门级别管理工作的您现在就在一个澳洲大学的MBA课堂内,您身旁坐的是前HP澳新大区维多利亚州市场部主管,在学习期间您俩经常一起侃侃而谈并且介绍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研究一些您俩在工作期间都会遇到的一些令您曾经头痛的问题,互相指出以后需要借鉴但以前一直未曾发觉的地方。可以说这就是MBA课程的精华所在。

再次,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MBA学院

当我们选择学校时,MBA AUSTRALIA公布了一份最新的澳洲大学MBA学院排名,可供大家参考,如下:

· 1 Australia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 2 Melbourne Business School

· 3 Macquarie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 4 Brisbane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 5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 6 University of Adelaide

· 7 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8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 9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International GSM)

· 10 RMIT University

可以看出,澳洲“八大”的MBA学院还是占了很大比重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像MACQUARIE, QUT,CURTIN, UNISA, RMIT这类经常被一些网站和报刊无端评为4星级的大学也赫然前列。多说一句,澳洲留学进入大家视野也有段日子了,那种拿着星级选校的阶段大多数申请者已经迈过去了,星级这种东西固然要看,但是要看仔细,每个学校不同系别都有星级,不能因为某个专业星级低就由此否定一所大学,这样很不客观,很有可能就此失去了一个对自己非常适合的机会。特别是MBA这类高端的申请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城市要比那些虚无飘渺的星星重要的多。

MBA申请时非常重要的是申请者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当然学历上如果足够漂亮学校肯定会更满意,不过这不是100%必须要求要有一个学士学位,像很多专科毕业但是工作经验很强的申请者,在申请时一样也很有竞争力。下面就简单讲一下申请学校时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材料。

1. 推荐信:比较理想的是三份,两份工作推荐和一份学术推荐。现实情况中需要根据每位申请者的自身情况具体分析。不要怕麻烦,也不要觉得这个材料可有可无,一份好的推荐信是申请成功的一半。一般推荐人需要是申请者工作或者学习中最直接的管理者和教授者,并不是说职位越高推荐信越有利。而在内容上,大体可以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a、relationship with the applicant and the referrer’s position

b、brief introduction of applicant’s working experiences or academic experiences

c、classic case of applicant either in working or academic field

d、the most impressive capability of the applicant

2. 个人陈述:得让学校明白申请者为何申请,是否有资格申请。同样,有几个要点需要注意要描述到:

a、progress

b、promotion

c、achievement

d、personal goal of study MBA

3. 工作经验证明:这个材料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般只要按照中介提供模板并且用单位抬头纸打印出来盖章即可。

4. 根据不同学校要求提供相应IELTS,GMAT等成绩,这点case by case。这里就不详述了。

期待能与大家共同探讨申请MBA的经验和方法,共同进步。非常感谢您的阅读!

来源:533留学网

文章:“经验谈:澳洲大学MBA申请策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