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出国留学面试?

发布时间:2016-12-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时间已是12月,当网申提交了,材料寄送了,面试邀请就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随之而来。说到面试,就几家欢喜几家愁了。喜的是收到的是面试邀请而不是一纸拒信,愁的是不知道面试该怎么应对。

  少年,你为什么紧张?

  向申请人提出面试,校方往往基于两种考量。第一种可能是委员会基本确定要录取面试者,想要再确认一下,顺便增进认识和了解。第二种情况是"狼多肉少",除了确定录取的人外,还有一部分人让委员会在录与拒之间纠结,不如通过面试一下观望情况,再决定发出录取信还是拒信,可以说,面试就是最后定音的那一锤。

  很多人英语口语练习较少,一想到要对着外国教授进行一场决定"生死"的面试,就脑门冒汗,说起话来额个没完。其实紧张情绪在所难免,但如果让紧张左右了面试发挥就亏大了。紧张时的表现很多,比如心跳加快、出汗、手抖等等,会让人感觉不太舒服,说话节奏会不由自主地加快。最古老的办法就是深呼吸,闭上眼睛,减慢呼吸的频率,就可以慢慢平复狂跳的心脏。

  其实深究紧张的原因总结起来不外乎两种,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自信(包括听不懂和表达不出自己意思两种)、由于不知道教授会问什么而感到担忧。如果处于英语能力的紧张,其实临到面试才紧张已经晚了,反而越是紧张,越容易漏过对方讲话的重点而出现大脑一片空白。其实面试官也非常理解这种紧张情绪,一般会很和善地介绍一下自己,时不时穿插一个小玩笑,帮助申请人放松情绪。既然英语能力有限,在表达时就可以将"说清楚"当做基本要求,不要急着用一些刚背过的还不确定语境和用法的生僻词。如果是由于不清楚面试问题而产生对未知的恐惧,那不妨多看一些前人总结的常见面试问题。"为什么选我们学校?""为什么选我们项目?"有什么经验、做了什么准备、爱好兴趣、失败经历……那些比较宽泛的问题,往往会出现几道--最起码,也会碰上"介绍自己"。所以,建议提前做一些准备,起码要找朋友或者加入进行模拟面试,熟能生巧,也可以消耗掉自己的紧张情绪。

  面试别玩套路

  克服了心理问题,就要回到面试内容上了。面试回答问题时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逻辑。切记想到什么说什么,而是要在开口之前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知道自己要讲哪几点,再逐个展开,用具体事例支撑起整个回答,以免空洞。在面试前,就做一些基本的笔记(但是不要在面试时照着读),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回答方式,提示自己一些要点。在面试官提问时,也可以做一下笔记,偶尔看一眼笔记是不会引起面试官不快的。但要注意,你在做的事情是"交流",要对面试官的提问作出一些谈话性的反应,比如专注地看着对方的眼睛,时不时点头,不要给人一种背诵标准答案的感觉。网络上有一些所谓的面试问题"经典回答",你会发现这些回答有些"聪明过头"的技巧感。其实面试的关键词就是真诚和自信,套路太多反而可能被面试官看穿。

  面试分为几种,电话面试、Skype视频面试(现场面试情况较少,就不提了)。也可以分为单面(一位面试官)和群面(多位面试官)。不论面试形式和人数,我们只说一些容易出差错的细节问题。首先,就是时差。学校往往会把所在时区和面试时间发个申请人,请务必算明白,再去网上查一查世界时钟,确认一遍。守时是最基本的礼貌。其次就是IT相关问题。有学生在面试前十分钟才想起登录Skype,不幸发现自己太久没用,忘记了密码,于是密码找回时又发现自己忘了注册邮箱,如此折腾一番之后,就迟到了。或者是电话面试时发现自己的电话无法拨外国,等等。这些技术问题说大不大,但卡在面试的时间上就成了不顺的开始,让人焦虑地失去好心情。Skype账号和电话情况要提前测试,找一个安静的环境,选一套得体的面试服装(起码要有领子),尽量让房间只有自己一个人。

  即便做到这些,申请人还可能在面试时碰到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比如网络卡顿或者电话信号不好。这个情况几乎逢网络面试就会碰到,如果是Skype面试只有画面卡顿,那就尽量减少自己挪动。如果声音也卡顿到听不清楚问题,就比较麻烦。此前就有人因为宿舍网络带宽不足无法完成面试,最后无奈地在深夜寻找网吧完成了面试。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可以先回到打字窗口沟通,双方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不要因此影响心情。

  最后一部分就是面试的"保留节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建议申请人准备一两个问题,不一定非要围绕学术,也可以关注校园生活、文化、社团、软硬件设施,找一些自己非常关注或者轻松愉快的问题抛出去,既能了解情况,又能让一场面试圆满结束。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有面试官的联系方式,不妨在面试结束后发一封邮件表示感谢。这也是在国外工作面试结束后的基本流程,仅仅是礼貌的一种表达。

文章:“如何应对出国留学面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